我的家风教育

军科太极队

<p class="ql-block"> 关于教育</p><p class="ql-block"> 婴儿自然分娩时,会触动母爱机关。尽管过程很痛苦,喉咙都哭哑了,看到孩子那一刻,那个母爱一下子就涨满国天地间。希望孩子一生快乐,万事顺利,希望孩子出人头地,有大事业,希望孩子不受自己受过的罪。我想大抵做母亲的都这样。</p><p class="ql-block"> 没有孩子时是不怕危险不怕死的,有孩子后干什么都小心翼翼,生怕一个闪失,孩子没了妈,从宝变成被人欺凌受尽苦难的草。为孩子有个完整的家,努力经营家庭,鼓励孩爸爸考研考博。跑步上班,做家务到凌晨一点,也不让孩爸爸干,让他有时间看书学习备考。</p><p class="ql-block"> 在学习方面我是失败的,只考了个中专。失败是成功之母,这个败母不能白当,得让孩子站在败母肩上成功。我回想自己上学路上遇到的困难希望一一为他提前解决,变荆棘为坦途。为此我回老家找我的课本。一无所获,因为自己总是来回飘荡,书放哪里去了,自己脑子都一片空白。最后找到大姑家,姑父说可能都被表弟卖废品了。课本没找到,还遭人笑,抱个婴儿,来找高中课本。虽遗憾,还有办法弥补,城里有新华书店。于是书店成了我们一家常常光顾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孩子上了小学每天要记住会写20多个字,那个任务多大啊,我开始有机会就教孩子识字。天上打雷了,我抱他去看,给他解释雷电的形成,把雷和电每个写成手掌大的字,用透明胶带粘贴到墙上。让他尝甜味就把甜字写上。慢慢地墙上贴满了字,一遍一遍教,从没有考过孩子。孩子的大脑就像一张白纸,记得可快了。</p><p class="ql-block"> 记得自己当初学英语也困难,他爸爸给他买了《迪士尼神奇英语》纯英文版的动画片。孩子天天看。有一天我和孩子一起睡觉,太阳出来了,孩子坐在我头旁,拍着我的脸说:Wake up,wake up,sun rise.这是他开口说的第一句话,不是汉语是英语。孩子一路学英语可顺利了,考试几乎一直是满分。</p><p class="ql-block"> 古文也曾令我发愁,《诗经》《论语》《大学》《中庸》《道德经》《周易》等经典被搬回了家,孩子很小就会说:国子先生,晨入太学,招诸生于庭下,悔之曰。孩子觉得上学是件很美好的事。这些经典,不仅让孩子学古文如同说话一样简单,还教会孩子很多做人道理。等孩子上了小学,会写字时,就在本子上写道:妈妈教孩子读论语,日三行。</p><p class="ql-block"> 元素周期表,很难背,对学好化学作用很大,于是我复印了十几张,又买了元素的故事这本书,讲元素的故事,一个一个添加质子中子和电子,就像堆积木一样好玩有趣。孩子有时把元素周期表带到了学校。老师和同学都感到很惊奇。</p><p class="ql-block"> 还有数学物理,凡是我认为难的,通通提前给孩子讲过。孩子后来上初中,上高中,遇到的都不陌生。都知道咋回事,都有兴趣,学习起来就很顺利。</p><p class="ql-block"> 孩子一路学习好,邻居朋友们见了面,都想取点经。健坤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托我们太极队队长,想要一篇关于家风和子女教育经验的文章,所以写了上篇《家人》卦和家风,和这篇,关于教育的,希望对年轻的父母能有所帮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