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写小小说《换零钱》

葛大勇

<p class="ql-block"> 小小说 换零钱</p><p class="ql-block"> ( 二 )</p><p class="ql-block"> 早七月的一天,我去北京农科院看望我的姑姑。午饭后返回,迎面看到女儿骑电动车前来接我,我特提议顺道去看看我孙女上学的校区——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那儿有靓丽的教学楼,景美的校区,再看校外的繁华,葱郁,一切都显得井井有条,让我顿感到脚下的那片热土突然涌及我的全身,再加头顶的烈日照耀,真是要把我里里外外都给烤焦了。</p><p class="ql-block"> 我女儿要在学校门口等候接她的女儿回家,我就步行越过长长的天桥,来到学校对面的公交车站等候来车。抬头我查看了公交站牌上所标示的公交车,以及行车线路图,而我只需要乘坐两站就可以到我女儿家了——车道沟桥西。</p><p class="ql-block"> 突然间,我想到一件事儿,我身上已经没有任何零钱了。我当时不会下载手机上用支付宝乘坐北京市公共交通汽车的软件。出来前,我已用微信下载乘坐北京公交的软件,但是不能被使用,这在去我姑姑家乘坐的公交车上扫码时,已经得到验证,我原本准备好的两元钱已经发生过了效力了。那也就是说我还必须再准备两元钱,然后才可以登车乘坐。</p><p class="ql-block"> 公交车站后近处就有一个烟酒店,我想我进去买一个打火机就可以兑换到零钱了。进门左手边摆放着一个硕大的鱼缸,水下面有一个披着蓑衣的老翁在垂钓,柳岸垂柳在不停地摆弄,很是闲情雅致。</p><p class="ql-block">“这儿有人吗?” 进屋的第一时间我没有看到有人就轻轻地问了一句。</p><p class="ql-block">“什么事儿?” 突然从右身旁的低处站起来一位个子不高很会修饰边幅男子,装束极为北京,让我猛然吃一惊。我扭头一看,原来他躺歇在一个摇椅上,身边的茶几上摆放着一只很古典的小茶壶,和一杯刚沏好的茶水,人与物件很搭,很协调,整个房间内饰古香古色相得益彰及其雅致。</p><p class="ql-block">“买一个打火机。” 我复声到。他迟疑了一下地拿起茶几上摆放打火机,递给我说,“给您了,不要钱。”</p><p class="ql-block">“您怎么能不收钱呢?”说着我从腰包里拿出仅有的一张十元钱的纸币,递过去给他,执意要他收下,可是他就不肯收。嘿!这一下让我感到有点儿意外,哪有卖东西不要钱的呢?他不收钱,可我也上不了公交车呀,为了能够兑换到零钱,我还是极力地请求他收下我的钱。他依然执着硬是不收。我俩相互推让了两三个来回,我被说服了。尽管没有兑换到零钱,但心中也充溢着快乐,就算我今天遇到了一场奇遇滑稽的场景啦。</p> <p class="ql-block">  我走出店外,看了看手里的打火机自言自语地说,“笑死我了,我想买个打火机,兑换零钱,可人家不要钱,送我一个,真是滑稽可笑。” 可是我不抽烟,要个打火机何用呢?我低下头对着手里的打火机说,“小伙计呀,我需要的是两元零钱,上公交车好投币呀,我能把你投进去吗?你不进去,我回不了家呀。”</p><p class="ql-block"> 我持笑着说完,就左转身沿着人行道北去,再去寻找第二家可以兑换零钱的商店。不一会儿,果真我看到一家酒行的招牌,直接迎进去,我想这一次总可以兑换成功吧。</p><p class="ql-block"> 哇!满屋子的酒香,真醉人!其实那是我的感觉罢了,无论谁看见那么多的好酒都会被熏醉的。遗憾的是我不喝酒,自然也少了饮酒作乐,但是我特喜欢举闻纯粮酒,只亲吻一下酒香也会醉人呀!看!眼前各种高档尊贵的名酒,琴键盘式的一字排开,傲立在柜架之上,个个犹如身披盔甲的威武战士,很牛,很神气,很有尊严,很雍容华贵,一看就是一个很受VIP(贵客)纷至沓来的好地方。</p><p class="ql-block"> 酒柜前飘逸着一位美丽的女子,她身着传统的中华民族服饰,她那轻盈地走动看上去很像一个女神。</p><p class="ql-block">“买一个打火机,” 我说到。</p><p class="ql-block">“好的,” 说着,她伸手从柜台里取出一个打火机,递给了我,我看还真有点儿门嘞。我把我预先放在柜台上的那张十元钱的纸币慢慢地推滑过去给她,然后我侧转身试打了一下火机,一打就升腾火苗,好用,好用,实在好用。我心琢磨着这回我可能要把零钱拿到手了。然而当我转低头一看,哎?怎么那十块钱纸币还在我身边?,难道它没有被我滑过去?不会呀?是我糊涂了?我不是刚才推滑过去了吗?怎么它又回来了呢?我第二次又轻轻地推滑过去说,</p><p class="ql-block">“给您钱!” 女士。</p><p class="ql-block">“先生,您就拿去用吧,”说着她轻轻地把那十块钱又推滑过来了。</p><p class="ql-block">“不行,我得付钱,” 我追着说。我第三次又把那钱推将过去,我心想一定得付钱,我要乘坐公交车耶。</p><p class="ql-block">“对不起,没零钱找您,先生。” 她轻柔和蔼地说,把那钱她又给我推回来了。</p><p class="ql-block">哇,她这一句话把我的脑子给屏蔽了,好像她知道我的目的就是去兑换零钱的。问题也就到此终结,没有回旋余地了。我再一次向她表达了我的谢意,转身离开了柜台。</p><p class="ql-block"> 出来酒行门,我忍不住想笑,就开怀畅笑着说,“今天这是怎么了?他们就好像都在演戏,一样的剧本,一样的故事情节,甚至导演都是一样的,演出都是那么自然,贴切,毫无破绽,把一个活灵活现的北京售货员演得如此温馨,可亲,可敬。”</p><p class="ql-block"> 我回味着刚才发生的趣事儿,心中外溢着喜悦,登上了公交车,把那两个打火机装在腰包里,顺手拿出那张十元的纸币,把它完完整整地投入到公交车前门的投币器里啦。</p><p class="ql-block"> 葛 大 勇</p><p class="ql-block"> 20230707北京</p> <p class="ql-block">注释——标题《换零钱》下的( 二 )是我写的第二篇小小说。第一篇小小说是《晚餐》,描写我在贵州梵净山脚下的故事,它在前面的美篇里。这些都是真实发生在我身上难于忘怀的鲜事,记录着我人生踪迹中那些可爱的生活小片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