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七夕情话

白雪

<p class="ql-block">今天是中国的七夕情人节,这是我们李家在老人去世后第一次在武鸣度过情人节。也许是老人的成全才给我们几兄弟聚在一起的机会,对于我们家来说今晚的小聚会意义不同寻常。</p><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们老师提前回校做好开学前的准备了,我在学校忙了一整天,但是他们家却在老家忙着家婆的迁坟的事情,我没想到,他们回去整整一天。而我也在学校因为忙碌而饿了一天。当我下午五点多联系大嫂的时候,老李刚从府城回到武鸣,大哥老三一家从两江回到武鸣。</p> <p class="ql-block">我问今晚怎么过?中国的情人节?老三说要赶回南宁,我问小婶,在家吃饭还是去饭店庆祝?我说,我刚想给男人们制造惊喜的机会,怎么就回去了?</p><p class="ql-block">回到家,三兄弟在一楼喝茶。我说怎么办,我今天好饿,刚才刚吃了一碗粉。在家弄还是去外面吃?</p><p class="ql-block">那就去外面。</p><p class="ql-block">李家人个个去洗澡,我独自去湘满园订菜,我对他们说我请客。</p> <p class="ql-block">于是,我在微信上订了三束花,我用微信告诉大嫂和小婶,今晚有送花给自己亲爱的男人的环节,大家自己酝酿好台词哦。</p><p class="ql-block">六点半,准时开饭。</p><p class="ql-block">我来不及换衣服,洗脸就在包厢里等他们。湘满园如往常一样热闹,座无虚席,但是说不出它的好在哪里。我去过两次,环境还不错,关键离我家近,又有地方停车。</p> <p class="ql-block">说真的,每次大哥大嫂回来,我们家就热闹非凡,很有仪式感,反正就一片祥和的气氛。俗话说长兄为父,今年是大哥大嫂回武鸣的第三次,每次都是飞机往返,倒不是说缺钱,大哥大嫂改变了过去大手大脚🌸钱的习惯,为了节省机票他们凌晨五点就去赶飞机,回到南宁还得等中午十一点的大巴,然后回到武鸣。</p><p class="ql-block">每次谈到大哥大嫂,我们家无不是怀着崇敬的心情,感恩于他们的榜样作用及亲力亲为,事必躬亲,团结兄弟姐妹。这几次三番五次带着妻儿回来,无不是孝顺的表现。</p><p class="ql-block">我们都说,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不在,人生只剩下归途。然而,李家,在大哥大嫂的努力下,我们每次的相聚是如此的开怀和欢乐。我享受着这亲情和温暖,我也缺失着父母之爱,兄弟姐妹团聚的机会,在我们李家我庆幸能嫁给他们家做媳妇,有这么好的家风,这么好的兄弟姐妹。</p> <p class="ql-block">这一段时间,我突然发现老李老了很多,瘦了很多。自从上次我羊了几次,我突然觉得老李对我来说是如此的弥足珍贵,在我生病的时候,都是他忙前忙后为我付出,熬粥端药问寒问暖,又是推拿按摩的。特别是上次他去厦门出差,我突然有种莫名地紧张和害怕。</p><p class="ql-block"> 暑假这两个月,老李更是为我做后勤保障,包完了所有的家务,煮早点、午饭、晚饭并端到我的面前。为了我的眼睛,他花了几千为我买眼药水,然后有时候十二点,我觉得不舒服,还得为我按摩推拿。</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突然觉得,以往都是男人们为我们送花献殷勤,这一次,我们应该为我们拥有这么好的男人而表达我们的感谢,李家的男人的确不容易。于是,我们的行动在秘密地进行着…</p> <p class="ql-block">大家在吃饭,敬酒。每次吃饭,大哥都很有仪式感,不愧就是工会主席、思政课老师的特长,让李家大大小小都进行一次次的亲情和德育渗透,精神的洗礼。</p><p class="ql-block">感谢父母,感谢兄弟,感谢家人,都互相敬过一遍。</p><p class="ql-block">我呢,东张西望,送花的人什么时候到,我们女人该如何倾诉衷肠比较合适。</p><p class="ql-block">吃饭大概到七成饱,鲜花也到了,我给大嫂第一个献花给大哥。</p><p class="ql-block">大嫂是一个温柔、贤惠的海南女子,得体大方,不卑不亢,相夫教子,我很佩服他们俩的相敬如宾,互敬互爱,形影不离。我的大嫂的故事可能三天三夜讲不完。家婆病重,能一起陪她睡觉八天八夜,洗头洗澡。嫁给大哥几十年,至少有90%的春节都是陪着大哥回武鸣,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无怨无悔,清明节,年年陪着大哥往返扫墓跪倒在列祖列宗的坟前虔诚地祈祷🙏🏻我感恩于她的善良、包容与理解。</p><p class="ql-block">每每大哥逢年过节,想起自己的爸爸妈妈就伤心流泪,有时候还会嚎啕大哭,是大嫂给予我大哥安慰与鼓励,我觉得大嫂在我的心中是了不起的大嫂。</p> <p class="ql-block">无论何时,他们俩总是那样的和谐与恩爱,得体与大方。</p> <p class="ql-block">今晚,其实我对老李说话的时候特别有感触,我注视着他,因为他突然消瘦与苍老,我更害怕失去他,我担心他的身体,他因为不相信医院,不相信科学,让我特别怜惜他。我突然觉得他对我来说特别重要,不知不觉,自己哽咽,再看老李的皮肤,还有脸上的老人斑,他眼眶里的泪水,突然在场的人都跟着我们流泪。突然,我又发现,老李竟然流下了一把鼻涕。可惜,我们的家人忙着录相、拍照,没有完整地记录下来。老李,的确为我们李家付出很多。</p> <p class="ql-block">到老三,他们都是高知,一个大学老师,一个企业的副总,二十年来,我小婶也特别委屈,小叔是企业的高管,几乎没有时间陪她,每次寒暑假,都是她一个人带着小儿子去游学,一个人在家陪伴两个孩子。说真的,二宝生的时候,家婆,双方父母谁也帮不上,也没给什么钱,再加上我和老李有时候AA'制,有时候AB制,或者李家的事情红白喜事红包各自自理,所以我就几乎没有关心过他们。</p><p class="ql-block">所以,今晚,我小婶和小叔的对白,都是发自内心地表达出来最后是大家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场面让人泪崩。</p><p class="ql-block">我真的没有想到,今晚安排这么一个小小的七夕送花环节仪式,竟然收获这么多的感动。</p> <p class="ql-block">我真的被感动到哭了。</p> <p class="ql-block">老李的鼻孔流一串鼻涕。这是真的。其实老李也很脆弱。</p> <p class="ql-block">我们俩都是搞笑型,都是不按常规出牌的人,正所谓的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p> <p class="ql-block">他们是永远的老大。</p> <p class="ql-block">大哥说一定要好好地照一张集体照,永久地保存下来。于是,我们就齐刷刷地排队,照相留念了。</p> <p class="ql-block">好女人的笑容永远都是灿烂,菩萨般的神一样的存在的。湘满园的户外露营地也是可以照照相的。</p> <p class="ql-block">我的小婶是大学里的英语老师,永远都是那样地恬静,柔情似水,与世无争的。</p> <p class="ql-block">我们叁性格各不同,和而不同,友好相处。感恩我们都能成为李家的媳妇。</p> <p class="ql-block">我相信,未来的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相爱,携手共进。</p> <p class="ql-block">这样的氛围真得爆棚。可惜,父母不在了,不过,在天之灵,家公家婆一定会替我们高兴:这个家没有因为他们的离去而散了,我们过去、现在、未来依然紧密团结。</p> <p class="ql-block">在后来,我们三家各自合影。</p> <p class="ql-block">来,看看我们家李家七七情话的视频吧。如果你们觉得幸福,请给我们点点赞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