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说爱情,糊涂写认真

君子论道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五绝·七夕说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8px;">文/君子论道</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i>七夕说爱情,糊涂写认真。</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i>一身君子气,半颗浪子心。</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日七夕,中国人自己的情人节。晚上得闲,随手翻起汤显祖的《牡丹亭》,听着窗外的雨声淅淅,思绪一下子如脱缰之野马穿越时光长河,去纠结、去缠绵、去疯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这是一种怎样意境?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这又是一种怎样的力量?</b>南安太守杜宝的女儿杜丽娘,私出游园,触景生情,困乏后梦中与岭南书生柳梦梅幽会。梦醒后发现现实生活里并没有柳梦梅这个人,爱而不得竟得了相思病,一病而迅即不起,以至亲手描绘自己的画像传于世以后就死了。三年之后,岭南书生柳梦梅赴京赶考,借宿观中。他在园内拾得杜丽娘殉葬的自画像,情有所钟,终于和画中人的阴灵幽会。柳梦梅情系丽娘,冒死掘墓开棺,杜丽娘起死回生,两人终于缔结秦晋之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问天下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天下女子的感情,难道还有像杜丽娘这样的吗?她的情在不知不觉中激发起来,而且越来越深。<b>活着时可以因为情而死,死了又可以因为情而生,这便是真爱的力量,凄美而神奇、纯白而可敬!</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个世界太喧嚣、太繁华,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种简单的爱情故事再难寻觅。<b>牵手漫步风雨中的恋人,遍地都是,但又有多少能把手牵到白头?冲冠一怒为红颜的故事,依稀可见,但又有多少能把热血的一刹那变成平凡的一辈子?激情到爱情,一字之别,境界却是万里之遥。</b>当爱可以买卖,情可以泛滥,爱情这个词不再浪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我心中爱情的模样,就像汤显祖笔下的杜丽娘与柳梦梅,可以口头不许生死但必能心中坚定执念,可以不用海誓山盟但必能彼此双向奔赴。</b>物理上有个非常美的名词叫“洛希极限”,是指两个天体在固有距离的轨道运行,一旦超过了这个距离,潮汐力就会把较弱的那个天体撕碎,被撕碎的天体就会变成星尘,渐渐地聚拢在另一个天体周围,变成围绕它运转的星环。<b>“用一次粉身碎骨,换一个永恒的拥抱”,这应该是爱情最初的样子。</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相信,世人喜欢钻石,不仅是因为它的闪耀与美丽,更是因为它的坚韧与永恒。<b>真正的恋人,应该是始于激情,终于永恒的。</b>正如汉乐府的那首经典《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b>两个人要么错过,互不打扰、彼此安好;要么相爱,携手江湖、快意人生。时间,是一生,风雨雷电——无惧。空间,是无涯,沧海桑田——无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然,爱要得永恒,需要大度与包容,有时甚至是装傻。<b>我的理解,真爱不需要惊天动地的高智商,更不需要洞彻人性的高情商,智商、情商与爱商有时恰恰是成反比例的。</b>很喜欢林徽因的那句话:你若拥我入怀,疼我入骨,护我周全,我愿意蒙上双眼,不去分辨你是人是鬼,你待我真心或敷衍,我心如明镜,我只为我的喜欢装傻一程。也如董卿说,我从不后悔对任何一个人好。哪怕是看错了,哪怕是被辜负,哪怕是撞南墙,因为我对你好,不代表你有多好,只是因为我很好。</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很巧,写到这里,雨声骤停,整个天地突然变得宁静。我想,<b>七夕的这场雨,真的不是阻挡爱的脚步,而是为了降温,让有情人的约会更清凉、更纯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刻,窗外华灯闪耀、星光熠熠。就让我在有爱之节,以爱之名为天下有情人祈愿:<b>愿有爱者更爱,不止七夕,更在朝朝夕夕;愿无爱者自由,不止人间过客,更在秋水星河。</b>当然,最重要的,是为我的她再作一曲相思。因为,不管想多远、写多少,自始至终,“七”待是你,“夕”望也是你。</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五律·一曲相思</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i>伊伊有君子,代代传佳人。</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i>将军归田隐,仙子落红尘。</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i>宁背浪子名,不负人间冷。</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i>一曲相思声,诉与月老听。</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