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表

袁进友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昨天无意中从抽屉里又翻出来我的第一块手表,一下勾起我对手表众多美好回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一生戴了很多块手表,都有什么牌子的,什么时候买的,早就忘记了,唯独小时候,画在我左手腕上的那块没有名也不会走的表和我长大后买的第一块手表,永远忘记不了,而且每当想起,仍然对这两块表的来历和欣赏还是那么的清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有一天,看见一个同学在手腕上画了一个手表,也不知道是谁给他画的,绝对不是他自己画的,一开始我们大多同学都不认识这是什么,因为我们那个贫穷年代的农民村少年,谁也没见过手表,连听说的次数都感觉很稀少,那天,我们几个小伙伴围着那个“戴手表”的同学,使着劲地欣赏他那块画在手腕上的表,一开始他自己把手腕抬起来,把袖子卷起来,让我们仔细观看,有一个同学为了看仔细,他一把拉过来这位同学的手,拉到自己面前,边看边用手摸一摸,问这问那,大家好羡慕这个同学,这个“富余”的同学就给我们讲这叫手表,有了手表就能知道一天有多少个时间,我们都半信半疑,因为那是画上去的,怎么能知道一天有多少时间,实际他自己也不知道手表的作用,后来我们几个说,咱也画一个,放学后,我一没写作业,二没去给羊割草,在自家院子里拿出钢笔,开始笨手笨脚地在手腕上画,一开始心情比较急,画的不太像,就赶快洗掉,擦干,为了能画的好看,把手腕这一块洗的很认真,并且擦的也很干净,我坐在小木凳子上,重新画。先画上了一个圆圈,后面该画几个针就不知道了,因为大脑里没有手表的概念,也不认识手表和时间的分配,所以就不知道画几个针,想想那个“富余”同学的手表是几个针早就忘记了,当时光顾欣赏人家的手表了,忘了看仔细一点,我自己想,好像是两个针,他的两个针,我的就应该比他的多一个或者多两个针才行,这样显得我的比他的好,后来想想,先画三个针,如果少,明天再画上一个。一个手表画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完成了自己的杰作,心里美滋滋的,别提有多高兴,那种由内而外的自豪和满足瞬间被我展示的淋漓尽致,感觉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天色已暗下来,我赶快拿上割草的工具向黄河边跑去割草,那天割草尽管去的晚,但收获还是不少,由于平生有了一块属于自己的手表,它对我来说,那就是个无价的宝贝,它鼓舞着我的干劲,并且边割草边看着我画在自己腕子上心爱的手表,总怕不小心弄脏了或者被汗水打湿了。割草回到家,先看看我腕上的手表还在不在,洗脸的时候小心翼翼地怕水弄到手表上,非常地爱惜。由于看同学的手表时没看清楚,表带画的不好看,当时围着手腕只画了两条线,第二天又在线上䃼上几个竖线条,明显的好看多了。过了很长时间我们才知道手表上是有数字的,当时我们画的手表都没数字,如果按照现在的说法应该属于概念表的范畴,我们用无知好奇的方法一下把概念表提前了六十年配戴在自己手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课间休息时,头天我们参观人家手表的几个家伙,基本上都戴上手表了,大小不同,样式各异,五花八门,有的是好几个针,有的只有一个,谁也不知道几个才对,都说自己的对,一直争论到上课。好像上课都没听进去老师讲的什么,光琢磨着这手表该有几个针,为了我这块心爱的手表,我好几天洗脸时都不洗手腕这一块,总怕弄坏了我的手表。这就是我的第一块手表,一没牌子,二没走动,三没花一分钱,四还乐享好几天的兴趣,第一次过了戴手表的瘾。为了向别人展示自己的这块心爱的手表,又是我自己亲手制作的,那几天我都是把袖子卷的高高的,总怕别人看不见,好像走路的样子都变了,有意地把手臂甩起来,显示出手表来,让路人能看见,叫别人也羡慕羡慕我一回。</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了解了手表的用处和价钱以及配戴手表的身份。记得上高中时,我们学校的老师都没有手表,负责敲钟那位老司务长有一个小闹钟,再就是我们校长有一块走走停停,也不知多少年易了多少主的老表,那是我近距离看见次数最多的一块手表,同学们在一起议论,说,别看手表不大,价钱可贵了,听说一块上海牌手表的价钱要一百二十多,种一亩地的庄稼都换不了一块手表。我们畅想着戴手表的自豪,也为戴手表的人感觉自豪和骄傲。一九七二年十月,我参军入伍,看到我们连长和指导员都戴着手表,非常羡慕老首长,到老连队后不久,听说我们副连长买了一块新手表,连部几位首长轮流地观看手表的样式,谈论着价格,评论着样式,还有的把手表紧紧地贴在耳朵上听手表的声音,然后像个专家一样地说,这块表不错,钢音(指手表的声音)很清脆。我们这些大头兵站在那里听他们评头论足,也丰富一下自己的知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一九七九年我在军校学习时,为了更准确的把控时间,经写信和家人商量后,我买了一块天津产的北京牌新手表。为了给我买这块手表,星期天,我们小组八人,全部陪同我到长沙五一广场百货大楼钟表销售柜台去选手表,人多智慧大,有商量头,有的说上海表好,老牌子,有的说南京钟山表好,价格低,才三十块钱,可没货,只有上海表和天津产的全自动北京牌手表有货,也不用购物票。但价格太贵了,要一百五十元,再配上表带就是一百六十多。要吧,价格太贵了,我一个月工资才五十多点,不要吧,心里又痒痒,几个同学劝我说,买吧,你一个单身汉几个月就攒够了,别疼钱,这是块全自动的手表,比别人的高几个档次,还是被大家给说动了心,就下决心买回来一块真正意义上属于自己的新手表,为了感谢同组同学出谋献策和陪同购买,赠送每人戴一天,大家都可高兴了,一天多的时间被同组人员宣传的全班人都知道我买了一块全自动且价格昂贵的新手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块手表一直戴在我手腕上好多年,并陪我走过很多地方。从当兵到转业,从湖南到湖北,从湖北到山东,从山东到安徽,到江苏到江西到新疆再到青藏铁路二期工程的纳赤台和五道梁等多个工地。它都能为我提供准确的时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一九八八年春天,有一次洗衣服时怕被水弄湿了手表,顺手把手表从手腕上取下来,是大脑开小差了还是在思考别的问题,一时竟顺手把手表放在洗衣机里面,然后开动洗衣机我就去干别事,这时从洗衣机里传出来咔咔的声音,我当既断定是洗衣机波轮断裂造成的事故声,我以最快的速度跑过去摁停了洗衣机,然后把手伸进洗衣机筒内去摸转轮,没摸到损坏的转轮,一下摸到了我的手表,瞬间使我心疼的不得了,我拿出来手表先看外表,发现没烂掉,也没进水,但,随着我的手上下一翻转,问题出现了,听到有明显的金属撞击声,心想完了,我心爱的手表被我一时的粗心大意给弄坏了,这可是我当年最值钱的家档啊!这是为我南征北战提供准确时间的老伙伴呀,我对不起你呀老伙计。后来拿到钟表维修店,人家师傅打开后告诉我,是自动拓断了,用手动照样能用。后来我给手表厂写了一封信,告诉厂家我手表损坏的情况和要买的零配件,半个月之内收到天津厂家寄过来的配件,让修表的师傅给组装上,它又不知疲倦、分秒不停地运转起来,对它来说,这么大的“手术”,没有留下一点后遗症,太了不起了,又能很好地陪伴我走南闯北的去工作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改革开放后,有位朋友因公去新加坡出差,回来时给我带来一块样式新颖好看的电子手表,我配带了一小段时间,还是又换回来陪同我多年的第一块手表,尽管样式比不上社会新潮流,但它仍然能无怨无悔为我提供准确的时间,从来没有过偷懒,更没有别人说的“分分停,秒秒拨,十五分不对慢一刻”的现象。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我四十岁的时候,我的第一块手表被我安排退出岗位,进入退休行列,只不过有时我又会把它拿出来欣赏一番,回忆一下我俩的故事!我会告诉他,谢谢你老伙计陪伴我多年,为我提供准确的时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生活点滴,留存岁月,美好青春,幸福回味!</b></p><p class="ql-block">写于2023年8月20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谢谢阅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文/袁进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图片/网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