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然乌湖(人文篇)

zmzg清雅如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最美春天川藏线自驾之旅(十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作 者:清雅如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美篇号:387375</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旅行,那么不经意间遇到的一个人,走过的一段路,都会成为生命当中一道独特的风景。旅途中的每一次遇见,都可以说是一场美丽的邂逅。那些人、那些事儿,那些动物,都能让人怦然心动。不过与真正的旅行相比,人生当中更多的是让人无可奈何十之八九的不如意,这些不如意或许只有到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美景和遇到的淳朴善良的人中,才能得以释怀,所以有很多人将旅游视为疗愈之旅,我深以为然。而在脚下的然乌湖和游览过程中的美丽相遇,就是足以让人铭记于心,治愈日常生活中的很多不如意。然乌湖这个名字对于每一个去过那里的人来说,都是生命当中无法忘怀的美好记忆,每当回忆起来都会幸福感满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的我们那天从酒店出来,沿着然察公路(西藏省道201)驱车前往然乌湖景区观景台。隔窗瞭望湖边美景,车开出不久,突然发现下湖安佳布措岸边一空旷处,一漂亮的折叠方桌立在岸边,桌上摆着红酒,水果,还有一束干花,二人相对而饮,真是神仙眷侣,诗意满满。停车、掉头,我们来到了他们面前招呼到:“早上好!你们真有情调啊,要不要我帮你们拍张照片做纪念?” 他们马上响应,看了照片他们很满意,并问我们要不要也拍一张,正中下怀!男主人将高脚杯斟上红酒,热情地递给了我们,于是我们有了这张珍贵的照片,接着大家相互做了自我介绍,原来他们来自昆明,休年假两个人自驾游走滇藏线来旅游。年轻人真有情调,会生活!在这里喝美酒,赏美景是多么浪漫惬意啊!脑补一下,如果晚上坐在这美丽的然乌湖岸边,明月清风,繁星闪烁,二人对饮,那该是怎样的一幅唯美浪漫的诗意画卷啊!</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在下湖拍了几张照片,又重新驱车前往然乌湖景区观景台。昨天在酒店里认识的几个朋友恰巧也在这里。真有缘份啊,我们又相遇啦!他们四个人两个来自北京,美丽善良的柠檬茶妹妹和朴实的圆润,拉风哥来自福建,还有成都越野王陆师傅。我们昨晚相识于馨雅酒店,大家相识甚欢,拉风哥是个西藏迷,多次进藏,对于藏区的人文地理,行政划分很熟悉,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大家今天又在景点相遇,就像相识已久的老朋友,相互拍照,合影留念。在浩瀚的人生旅程中,真诚的缘分总会遇到,你挡不住光阴的流逝,却可以留住心底淡淡的温暖。</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村子看起来十分安静祥和,人很少,偶尔遇到一个村民,互道一声扎西德勒感觉很亲切,村子里有几个小孩在玩耍,见到我们,好奇地走过来。我把带来的糖果和小礼物分发给他们,他们非常高兴的配合我拍照,这个小男孩好像和我很投缘,围在我身边跑来跑去,拍了照片给他看,他看看不满意,问我能不能给他拍一张能摸到云的照片,拍好了以后他再看,还是觉得不满意,问能不能把他拍的比雪山还要高,看到照片里的自己比雪山还要高,他终于满意的笑了,这个可爱的小家伙儿,脑子里的想法还挺多,长大后一定是个很有创造力的人才,我至今还清楚的记得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中湖附近碰到一个美丽的藏族姑娘在哪里观湖,“扎西德勒”!我主动打招呼,她回过头来,我让她看给她拍的观湖背影,她笑了,高兴的与我和同伴合影,在与我合影时,她解下了防晒的纱巾,并高兴的拿着我的相机看了又看。并拿着相机与我留下了合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再白塔旁遇见一个背着一个孩子,又带着一孩子的年轻妈妈,她在那里一圈一圈地转着白塔,她似乎听不懂普通话,小女孩见我们打招呼就跑了过来,拿着我送给的糖果又跑到湖边,站在湖边回头望着我,她向我招手:“快到这里来,站在湖边看,湖水很漂亮!” 可爱的小姑娘,是不是又长高了,更漂亮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继续前行,几位藏族朋友围坐在一起,头上蓝天白云,背后是洁白如玉的雪山,面前放着美食和暖壶之类的东西,像是我们在郊外野餐,一问才知道,原来他们是在这里“过林卡”,藏族同胞的“过林卡” 类似于我们所说的“春游”、“野餐”。对于藏族朋友们来说,哪里有河流、湖畔、草地,哪里就可以“过林卡”。有趣的是,他们吃喝聊天,有的手捻佛珠,有的用纺锤拈毛线,面带笑容,幸福感满满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我们在哪里看着好奇,他便为我们表演起用纺锤拈毛线的拿手绝活,他们拈毛线做什么用的,我很好奇,多方查找询问得知,西藏自古不产棉麻,又难以种桑养蚕,氆氇(pǔ lu)便成为藏族服饰的重要组成部分,氆氇是用羊毛家织的毛料,藏族同胞用它缝制衣裤和藏袍、藏帽、藏靴,这是西藏高原上最普遍、最常见、最有民族特色的穿着,将羊毛用纺锤拈成线就是制作氆氇的第一道工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了他们我感慨万分,人活于世快乐与否,多数时候并不取决于诗和远方,而在于自己的心态。你若拥有一颗知足常乐懂得欣赏的心,日常柴米油盐酱醋茶也能调成琴棋书画诗酒花!如果“心没有栖息的地方,走到哪里都是流浪”。</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中午时分,天气暖融融的,村民纷纷走出家门,到观景台附近卖一些旅游纪念品和虫草、贝母等当地的土特产。随着旅游资源的开发和来古冰川的广为人知,这里藏民的商品经济意识逐步增强,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改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继续村中漫步,一位中年妇女坐在石头墙上边晒太阳,边用纺锤拈羊毛,陪伴她的是蓝天白云,雪山圣湖,她虽然穿着黑色的藏服,但这个画面给我的感觉是:祥和、宁静、质朴、圣洁、美丽!我试着和她交流,她看看旁边,一个中年男人和一个女孩儿,我听明白了,他们是一家人,我示意给他们全家拍张照片,拍完后,女孩儿告诉我,她叫德清,他们家很近就在旁边,姐姐在家里。并热情地邀请我们到她家里去看看,她给我煮酥油茶,盛情难却,我们随德清走进了他们的家!</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随德清进入房间,一缕阳光从窗口悄悄地斜射下来,屋内宽敞明亮,浓浓的酥油味和着清淡的茶香扑面而来,德清家干净整洁,靠墙边的柜子装饰鲜艳,红,黄,蓝三色搭配非常抢眼,暗红色的皮沙发坐起来还是比较舒适,德清告诉我们,家里地不多,养了牛和马,平时不用管,放到草地上随便吃草就可以了,会自己回来。家里有四口人,阿爸阿妈和姐姐,没有什么副业。她和姐姐给我们端来两碗酥油茶,张罗着留我们在她家吃午饭,我告诉她还有朋友在观景平台等我们,我问她可不可以拍几张室内的照片,她爽快的答应了。随后我们与姐妹俩道别,并没有忘记留下了喝酥油茶的钱。这就是淳朴而简单厚道的藏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里的村民的淳朴善良,热情好客,他们谈笑风生、心无邪念,与周边的雪山、湖水、田野组成了妙趣横生的美丽画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离开来古村很久,我仍感慨万端,人生如旅行,走到最后,留存心底的无非是那些或深或浅的前尘记忆,或浓或淡的温暖与感动。人生之旅,一路走来,你会发现,生活于我们,温暖,一直是一种牵引;感动,一直都会在心动处荡起波澜。踏浪于岁月之海洋,云帆尽头,轻轻回眸,处处别有洞天,心在路上,路在心上,惟愿,边走边悟,且行且珍惜。</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