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浦,给我留下了新的印象。

听说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七月自驾出游一个月,八月返程上海的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满以为躲过了七月难熬的黄梅天,那曾想,世事难测,八月大暑天又跌入倒黄梅,魔都又开始新一轮的循环——潮湿闷热的高温天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家呆了两天,看望了父母亲之后,也顾不上长途颠簸,疲乏的身体,又马不停蹄地赶往那个让我魂牵梦萦、静谧而美丽的乍浦小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乍浦,我又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如果说那次是偶然,那么,这次是必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今年,春暖花开,百花争艳的四月里,在小镇上小住了几日,被乍浦这个小镇的美丽景色深深地着迷。尤其是南湾路上大道两旁的樱花树,全面盛开,迎风招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樱花落如雪,春风吹又生”。那花瓣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出淡淡的芳香,让我心旷神怡,感觉无比的舒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美丽的景象,这如梦如幻般的世界,触发我写作的冲动,便有了我第一篇抒情散文——那几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乍浦,我们今生有缘,八月我又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枝间新绿一重重,小蕾深藏数点红。</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旅行是一场发现自我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发现的过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乍浦,环境幽雅恬静,是一个修身养性的好地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乍浦生活已有二周,行万里路自驾游所带来身体上的亏空,已经彻底恢复。</span></p> <p class="ql-block"> 乍浦城址</p> <p class="ql-block"> 千年省级古镇</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住乍浦久了,让我惊喜地发现,乍浦不仅有四月天的漫山遍野山花烂漫和樱花漫天飞舞……乍浦,还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底蕴的千年山海古镇,也是嘉兴唯一距今己有2000多年历史的省级千年古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早登乍浦城楼望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明 代· 辛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宫墙望不极,观海亦来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帘卷摇天绿,杯吞浴日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包涵无小大,冲决有西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纵目知何处,层云欲荡胸。</span></p> <p class="ql-block"> 南湾炮台</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乍浦,还是一个小众的旅游胜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九龙山风景区,南湾炮台、东湖景区、东沙滩~</span></p> <p class="ql-block"> 滨海文体中心</p> <p class="ql-block"> 滨海会展中心</p> <p class="ql-block"> 中央广场 (公园)</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乍浦,已经不再是曾经的那个“苍海桑田”。当乍浦在2003年4月更名为嘉兴港口区后,在经济上、市政规划建设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一些代表城市形象的地标建筑已经矗立。</span></p> <p class="ql-block"> 石油交易中心</p> <p class="ql-block"> 嘉兴港通关服务中心</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正在规划建设中的三环绿道网——即内环:环城河绿道休闲环,中环魅力港区景观环;外环健康活力生态环,一个崭新又充满魅力的乍浦指日可待。</span></p> <p class="ql-block"> 滨海.智慧大厦</p> <p class="ql-block"> 人才公寓</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经济振兴、生产力的持续发展离不开人才,在吸、引、留住人才方面不遗余力地想方设法,筑巢引凤,建设了智慧大厦和人才公寓。</span></p> <p class="ql-block">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些年的东、西新老两镇,泾渭分明,老镇历史悠久,建筑古朴,留给后人的一个永恒记忆:新镇高楼林立,标志着一个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城市正在悄然崛起,二者相依相融、东西合壁、相得益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新镇的中山路和金海洋大道旁,崛起了一座庞大的广场——中央广场,以中山路为分隔(设有地下通道)分南、北两广场,南实则是公园。</span></p> <p class="ql-block"> 快乐与平凡最浪漫</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中央广场是乍浦市民的一个主要休闲、娱乐的场所,每周的星期六会举行灯光晚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日禅语:生命不止需要长度,更需要宽度。如果只有一个选择,我会选择宽度,活得有质量。</span></p> <p class="ql-block">  垂柳依依,细雨微微。</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从上周开始,又恢复了我每天5公里的晨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天早晨的二个小时是我一天中最高光时刻。沿着金海洋大道两旁的彩色跑步道,往返一圈,然后跨入中央公园。</span></p> <p class="ql-block"> 镜中水月</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闲庭信步地走在公园的花径、湖畔、栈桥…...用华为p50pro手机捕捉最美的瞬间,是我每天来中央公园的喜好。</span></p> <p class="ql-block">  小溪清水平如镜,一叶飞来浪细生。</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夏天,蜻蜓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湖畔旁的芦苇、柳枝、花丛上……栖息着美丽的小精灵——蜻蜓。</span></p> <p class="ql-block">  日长篱落无人过,惟有蜻蜓蛱上飞。</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我小心翼翼地靠近时,还是惊扰到它们,纷纷成惊弓之鸟,快速地从眼前头顶飞掠而过。</span></p> <p class="ql-block"> 犹怜芳草斜阳</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尽管我用无数种的方法去尝试接近它们,贴的更近一些,都未获成功,但我不会因每一次的失败而气馁。</span></p> <p class="ql-block">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p> <p class="ql-block">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追寻</p> <p class="ql-block">  所有的劳动,都值得歌颂。</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失必有得。我突然想起一句词:欲擒故纵。先冷落冷落它们几天,我不只为它们而忙,动的飞的拍不了,可以去拍摄那些静止的吧。</span></p> <p class="ql-block"> 满塘碧海映桃红</p> <p class="ql-block"> 候馆梅残,溪桥柳细。</p> <p class="ql-block">叶,相触在云里。——《蓝星诗库金版;舒婷的诗》</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一主意,让我捕捉了一些不同思议的美丽,一些无声确有趣的碎片。</span></p> <p class="ql-block">落叶恋爱时便成了花——《果麦经典:飞鸟集》</p> <p class="ql-block">  或亭亭玉立,或飞舞横斜。</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我意气扬扬地返程途中,在路边的花丛中不经意间,发现几只五彩斑斓的蝴蝶在花丛上或起或落,见我靠近处变不惊,有种任君采撷的意味,更像一名敬业的模特儿,一番“卖弄风骚”的操作下,手机摄下了一组连连拍。我心里腹绯了一句:招蜂引蝶。</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风动莲生香,心静自然凉。</p> <p class="ql-block">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八月也是拍摄莲花的季节,但中央公园湖里的莲花却盛开的比较晚,这几天,只有零零散散几朵忍不住寂寞的莲花却悄然绽放。</span></p> <p class="ql-block">  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风荷举</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万物皆有灵。其实,我一直惦记着那些灵动的小可爱——小蜻蜓,强忍了数天之后,今天早晨,还是去了它们栖息的领地,怀着忐忑的心情,心想那一招杀手锏——欲擒故纵 ,使用在不是人类的生灵上是否有效呢?</span></p> <p class="ql-block">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给出的答案,在我猜想的意料之中,那些,我认识的、熟悉的、包括从未谋面的都一一安安静静地风姿绰约的伫立在荷叶上、芦杆上,花朵上……尤其是那只红色的小蜻蜓亭亭玉立在那一爿荷叶上,出奇的吸引眼球,今天,我终于如愿以偿地与亲爱的你们亲密接触见面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乍浦的这一段时间,让我亲眼目睹到乍浦日新月异的变化,那些在无声世界里的生灵,给予我很深刻的启发:生命有短长,绽放最美的一面,把生活过得如诗一般美丽。也让我意识到诗不仅仅存在于远方,它可以在近处,可以在我们的身旁。</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