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忆母

和谐佛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步韵习作,填词四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纪念母亲诞辰114周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浣溪沙】想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魂牵梦萦泪婆娑,长相思兮痛悲绝。音容笑貌永记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隔断阴阳音信无,想娘悲苦向天歌!绵绵思念似爱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青玉案】忆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焚香烹茶把娘忆,生万千感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画荻训子女,严慈相济,家风已传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青玉案】念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母亲恩情常思念,曾梦中相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挚爱大如天,舔犊情深,时光盼重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青玉案】赞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感恩一生母传授,承厚德载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奉献为儿女,勤俭持家,温婉淑贤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怀念母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今天又是七夕节了,今年的七夕节是母亲诞辰114周年。母亲91岁因病去世,离开我已经23年了。这些年里,常常会在梦境里见到母亲,年节假日更是思念重重。患顽疾以来,或许是身体的原因,又或许受宿命论的影响,梦到母亲的时候逐渐多了起来,梦境也更加柔情鲜活,醒后也久久忘不下,紧紧缠绕着我的心。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是个非常传统的人,吃苦耐劳又勤俭持家。她对儿女的爱,都在日子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儿时家境贫寒,父亲投奔嫁在博山的姐姐(我的姑姑),租住在博山北坦街一孟姓人家的一间房子里,房子建在斜坡下,是间南向的十来平方的杂物间(房子的后墙是路基,房顶和路几乎平着,每当有人走过,房顶就咚咚的响)。家里没有任何家具,一切都是因陋就简,我同两个哥哥,与父母挤在用砖和木板支起来的“床”上,大姐借住在房东家。我有两个姐姐两个哥哥,一家七口人全靠父亲一人三十多元钱工资勉强度日。日子艰难,二姐就一直在乡下跟着奶奶,直到奶奶去世后,58年才回到父母身边。在我记忆中,母亲勤劳能干,白天黑夜的浆洗衣服被褥,用烧热的烙铁烫熨衣服,母亲手很巧,缝补衣裤,翻旧如新。懂事后,才知道是为人洗洗缝缝挣点辛苦钱,贴补家用。母亲很会做饭,她把很难下咽的糠菜窝窝头,加点花椒水葱花和盐,烙成饼子,就好吃多了。母亲的针线活很好,小学毕业前,我所有衣服基本都是母亲亲手裁剪缝制的,她手工缝制的衣服,也像缝纫机做的一样板正。我穿的单鞋棉鞋,(除了上体育课要穿胶鞋),初中毕业前也一直都是母亲做的。母亲含辛茹苦的同父亲一起把我们养大。每每想到母亲那没日没夜的洗衣缝被,那劳作不息的身影,那被碱水浸泡的道道血丝的双手,心中作痛,鼻子酸胀,眼中的泪水就止不住的流下来。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是个典型的贤妻良母。生活中再苦再难,也从不抱怨。她没有文化,但会哼唱很多家乡小曲,文化大革命期间,能背诵几十首毛主席语录。她陪伴侍候父亲一生里,从不见她有半句不满和怨言,我兄妹五人从小到大从没受到母亲的呵斥和打骂。我的童年虽然真的是好穷好苦,但又是好幸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性格温柔娴静,从小就乖巧可爱,长大后亭亭玉立,容貌清丽秀雅,脸上总是荡漾着春天般的笑容,青春俏皮中又透露出一股英气。为人处世她敬终慎始、人情练达、循规蹈矩、善解人意,她待人接物、友善、真诚,态度是坦白的,爽直的,但绝不矜持,深受外祖父和外祖母的钟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天堂好吗?您还在陪伴我父亲吗?我两个早逝的姐姐经常看您去吗?不定哪天我就能到您身边了,心中期盼着,在通往天堂的路上不停的走着,向着您在天堂的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儿子想念您!谢谢您抚育我成长,给了我健全的心智,传授给我做人做事的本份,儿子永远的爱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和谐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写于2022年8月3日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修改于2023.8.21日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