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差了罗盘经,错投在田寨村。

新兵张科

<p class="ql-block"><b>文 /张大锤</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好久就想写一篇自叙自己的文章,但总觉得自己的文化功底太差劲。写不出啥高雅的文字,更编不出什么狗血剧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写人,写物,写山,写水,还不如写自己的过往以及自己生活中的点点滴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先写村里的老一辈,再写自己也可以。爷爷那一辈的人永远是值得我们尊敬的,而父辈们那一代人是值得我们学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爷爷的爷爷那一辈从湖南省迁徙而来,他们所经历过的苦难是艰辛而漫长。他们经历历史上的战乱,以及各种天灾。我们这一代人,也算得上够幸运的,至少没有经历过战争,以及大灾大难。</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记得我们小时候,有一年夏天,发生天旱事件,一条沟都没有多少水。村民们半夜起来用瓜瓢去舀泥水,等水澄清了再用水煮饭。那个时候的村民,大家都很团结,哪家哪户人家担回家一挑水,大家都一起享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全国人民都说安岳出雕刻佛像的雕刻艺术家,但我们南薰田寨村也出了不少打石匠。村子里我爷爷他们那一辈的人多数男人都是石匠,因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修房造屋,哪一样都离不开石匠。田家沟(田寨村)出石匠,康家坝出木匠。堂爷爷张朝东家几弟兄都是石匠出身,他们带的徒弟个个都是摔大锤的一把好手。田家沟还有一个厉害的人,我们喊祖祖的张占云,也是一个好手,据说他一跃可以上房顶,一跨可以跨八行苕沟。祖祖张占云的儿子张朝东几弟兄只所以是石匠,也是臂力过人,抡得一把大铁锤,唱得一首开山号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记得我五岁的时候,父亲见我身体虚弱瘦小,如一个猴子一样。他问我:你长大了干哪一行?我说:我以后就跟着张廷万大爷上山抡大锤打石头。那个时候我人小,喜欢去坡上看石匠开山放石,听着爷爷辈的石匠,叔叔辈的石匠喉几句开山号子:“呵呃,对面婆娘的屁股有点大,大得好象黄南瓜。过了门儿才三个月哟喂,生出一对胖娃娃哟……。”</b></p><p class="ql-block"><b>在坡上看堂叔他们抡起几十斤重的大铁锤开石的时候,那一吼,一声哐铛的震天响,我就觉得很开心。一见他的面,我就缠着他,非要让张廷万大爷以后收我为徒,他说行……。</b></p><p class="ql-block"><b>张廷百大爷笑着说:跟着他抡大锤,还不如跟着我抡“锚刀”(斧头)当木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旁边的张廷千幺爷一边编背篓,一边说:跟着我编篾货吧,这活儿轻松。</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不是编故事,这是我们田寨的真实生活,而且有名有姓。说来也有点搞笑,大家来看村里面父辈人中的名字,就让我们惊叹。每次回忆起来,他们的音容笑貌就在我的脑海中闪现,总让我难以忘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书没有读完,我还真抡起了“锚刀”当了“三天半”的木匠。摸着师傅专门为我定制的大“锚刀”,干了两年的木匠活,手臂变粗了,腿杆有力了。给岳父家挑粪爬高坡点小麦,收稻谷的时候挑湿谷子,可以健步如飞了。木匠没干几天,自己还想抡大锤打石头,总想用自己手中的锤子敲开一条属于自己的幸福之路。因为那时候的我经常做梦,自己的前生是一个抡大锤打仗的古代武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看着村里面的大姑娘,小哥们都去了南方找大钱了。抛开自以为可以打天下的“锚刀”和“大铁锤”,担心村里面的大姑娘出去见了市面,根本看不起抡“锚刀”和大锤的我。最后又跑去北方当兵,原以为自己能混个手握双手枪杀敌的将军,好荣归故里。哪知道又是一个“英雄白跑路”的剧情,结果还是撞了一个南墙,再次回到南薰田寨村。还好,村里的罗家大闺女没有嫌弃我这个张大锤。</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几十年过去了,如今回忆起来自己的生活过往,越来越象是一个打石匠,我也还是一个原封未改变的张大锤。</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2023-8-22日 安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