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走廊】五章

荒原之源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题记:</b></p><p class="ql-block"><b></b>甘肃河西走廊中段的金昌,是我生活的地方。这里有世界最长的东西交流大走廊。汉武帝时收复西域,设置河西四郡:瓜州敦煌,甘州张掖,凉州武威,肃州酒泉。上大学时,我读中国通史,才基本了解到西域全貌。河西走廊通埠古今,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壮烈抒怀。西出阳关,苍凉悲壮。古罗马骊靬古城遗址,嘉峪雄关伫立戈壁,绵延的黄沙、绿洲、花海、烽火台、草原共存,决定了河西走廊独特的风情习俗,为此,所有后来者无不叹为观止,绝不是偶然的。风吹折柳,残阳如血,朝代更迭,唯有河西走廊的人们,会歌咏出千年丝雨飞花,长袂蹁跹的诗歌壁画。由此可见,爱它是我发自内心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第一章</p><p class="ql-block">我愿做美丽的梦。那湖清澈,那水翡翠,那云净朗,那高原湖多有石卵,如同雨花石,铺满梦境,直至天际…</p><p class="ql-block">这里的梦,是雪山爱着草原,是荒原爱着绿洲,是我的眼睛爱着这块土地,是我像长了翅膀在飘,远离了罗刹海市蜃楼,远离了千山肃穆万众跪膝,远离了虚假的歌舞升平,还有那怪异的恶梦…</p><p class="ql-block">这一切多像别人编织的梦,这一切又多现实啊。过黄河一路向西,看那马踏飞燕的银武威,观最大躺佛的金张掖,看飞天酒泉,赏壁窟敦煌反弹琵琶,望祁连雪皑苍鹰高旋。</p><p class="ql-block">我信千年之梦,从河西走廊,从荒原雪漠,从边塞风歌开始,一场爱恋的诗歌,即是真实感悟和人文彼此的和谐。它属于最远历史长河里一捧金沙琥珀,它又是离我最近的秦俑汉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第二章</p><p class="ql-block">河西的村庄很小,小的像一枚枚散落河西的汉唐铜钱,埋没在大漠戈壁里述说着过去的故事。</p><p class="ql-block">落日熔金,雪山连绵。期望在门源,在扁豆山口,在风霜雨雪中,抱团取暖的骆驼草,还有那红军杨,挺拔痴情守望。多少个世纪风云,见证过多少狼烟烽火再起?</p><p class="ql-block">只要是大漠,这里就有忠诚的胡杨,只要是绿洲,就生长着担当善良,只要是雪山谷底,就有林海雪原的胸怀。可是呀,旧年代夏秋过后,为什么河西依旧贫瘠,依旧荒凉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第三章</p><p class="ql-block">河西,河西,一路点燃高原烽火狼烟;当我说,我爱秋天时,我读懂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p><p class="ql-block">这里时空浩瀚无垠,有着天马行空,有着大鹏高远,有着乐府汉赋,有着驼铃声远;这里同样有着夏荷雨露,夏绿微风,红柳红军杨,有着西部忠勇风骨。</p><p class="ql-block">河西黄土高坡,即是经典散文诗,即是跳动的心与深邃思考的联姻。它是诗,更是华夏烟火味最浓的地方。它不华丽,它德行纯朴,这或是西部另一种自然的美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第四章</p><p class="ql-block">每当山的那边出现彩云时,全都会沉浸在历史轮回的时间里。河西四郡的人们没有忘记霍去病,不会忘记西路军悲壮西征…</p><p class="ql-block">你的经历包含了人世间所有坎坷与苦难,就用永不生锈的感恩,翻阅和续写往昔的传说…</p><p class="ql-block">烽火阳关,玉门嘉峪,胭脂山丹,龙首驼峰,一幕幕通向古今。为此,河西每座小城,如同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的生动活脱。</p><p class="ql-block">我吟诵西部的辽阔,放歌风暖大地的秋爽,坐爱你从容、安静;依恋你丝雨飞花落日的余晖,倾听你绿洲的鸟鸣,更爱祁连丝路上的雪花…</p><p class="ql-block">河西走廊的秋天,总是与美好相伴而行。此时瓜果飘香,我站在佛塔之下,骄傲为马踏飞燕成为祖国旅游图腾而自豪。</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第五章</p><p class="ql-block">那是一个浪漫年代,也是穿越沧桑变化的时代。大汉如日中天,帝国张开铁臂,张骞自信漫步黄沙,霍将军御酒入泉与将士共饮。</p><p class="ql-block">那时我们的民族多么年轻,就是一位精力充沛的少年,强弩高举,利剑出鞘,迎着连绵雪山的苍凉劲风,跨上汗血宝马,飞燕疾风,一路丝雨飞舞揽月,豪气冲天。</p><p class="ql-block">我读着边塞诗,闭上眼睛,我仿佛看到,两千多年前探路者张骞孤独的身影;一位背负信仰的唐土僧侣,一路风餐露宿西行取经;十七岁的军事天才霍去病大破匈奴,收复河西走廊;老将军李广为河西尊严血染大漠。</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怀,亦有“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豪情。还有“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苍凉,更爱过往“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壮怀,理解“朝屯雪山下,暮宿青海旁”戌边将士的乡愁。河西走廊,独有塞外风光旖旎,像一场穿越千年的大梦,正在为后来者续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后记:</b></p><p class="ql-block">河西走廊是祖国内地前往新疆必经之地。透过历史风云,有商贾驼铃,有游牧民族,有使臣僧侣,更有近代林则徐进疆,左公铁血收复新疆,红西路军悲壮西征…我知道,雄鹰展翅的地方,一定是高远之地,苍鹰盘旋的地方,一定是雪域高原。由此可见,河西走廊天赋秉性,就有英雄本色。就在刚刚过去的昨天,河西又迎来五湖四海的建设大军。金川镍都,酒泉航天,白银有色,稀贵金属,都是西北也是祖国的自豪。我如数家珍,为的是让读者更有时空变幻的立体感,能更好理解文章内容的广度厚度及主题的深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文图/高源</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写作/甘肃金昌</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定稿/2023.8.22—七夕</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