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乐自传(十六)工作变动

春雨润

<p class="ql-block">  1987年1月1日学校领导宣布我接任后勤事务长一职,即刻接管事务处一切帐目及管理。</p><p class="ql-block"> 这个突然的决定事前并未知晓,让我非常茫然,之前并未有一了点的想法,每天只知干好自已的本职工作,因家庭迁居以分散了我的精力,份外之事就没想,也没这野心…</p><p class="ql-block"> 几年来工作兢兢业业,不迟到早退。上班就是把本职工作干好,服务好师生。也许是自己的工作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才将如此重任交给自已。</p><p class="ql-block"> 根据自已的文化水平接此重任是有点吃力,再者大家都是同事之间,突然间成为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难免有些不实应,嫉妒者有,不服气者更有。我提出让别别人干吧,我还是当好一个炊事员,领导说这是组织决定,你没有选择的余地,在干中学,在实践中摸索,一定能行。</p><p class="ql-block"> 硬着头皮接下了这个近千人学校后勤管理的重任。上任伊始,俗话说的好,新官上任三把火,这三把火可得烧好,要不然可就功夸一篑。</p><p class="ql-block"> 首先建立建全各项规章制度,该上墙制度挂至显眼位置,食品安全第一位,服务师生细心周到的管理条文,违者惩,执行好的奖。</p><p class="ql-block"> 严格出入库制度,学生饭票管理。到印刷厂印制了事务处粮食出入库单,学生饭票,现金收支凭证。做到一切凭证办理,无领导签字不办的制度。</p><p class="ql-block"> 严格考勤,上班签到,下班签退,严格请,消假。没有重大事情不请假,谁有事尽量按排至星期天。</p><p class="ql-block"> 制度是有了,扏行上,打铁先得本身硬,自已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家庭事全部放做期做,大家也基本执行的较好。</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过世界上没有一件工作不辛苦,没有一处人事不复杂。规章制度有,下面的对策也有,本身就有抵触情绪,比如购买的羊肉,本来是吃包子的,他们趁我出差在外,图省事就做成了羊肉卷馍,这件事反响很大,羊肉卷包不住肉,羊油溢出外边一股子膻气。闻着味道难闻,又膻味。事情闹大了,有人趁此去乡里告壮,说我工作能力不大,不适合做此工作。乡领导当即回他话,他一个退伍军人,共产党员。你说他不能干,谁能干,你干吧?等等…</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来事实证明,我的工作非常出色,工作好坏群众心里有数,没有出现前任那些群众经常来校评理交粮没条,造成扯皮,一方说交了,一方说没有的口头官司,</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大刀阔斧改革,改变灶房工种协调,全体职工拧成一股劲,共同服务好为目的。开展比学赶帮活动,写心得体会,学习烹调理论知识,粗粮细作,大大改变了饮食结构比上年的伙食有了质的飞跃。</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暑假,将上年暑假我打的石头,做的砖块拆了篱芭打了院墙。</p><p class="ql-block"> 石头请石匠下的院墙地基,为了省工钱,地基往上是我一个人和灰,上架砌砖,我一个人完成。虽说慢一点但是省下了工钱。</p><p class="ql-block"> 篱芭墙的院子虽说好看,但并不安全。当时学校规定晚上必须住校,妻和女儿在篙芭院子有点怕,修好院墙就有了安全感。</p><p class="ql-block"> 看着我亲手砌的院墙,成就感由然而生,啊,我的院墙,我砌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