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爱情——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写在七夕中国情人节)

周珏珉

<p class="ql-block">  2023年的七夕节到来啦。</p><p class="ql-block"> 七夕节是一个以“牛郎织女”民间传说为载体,传说这一天是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因此七夕被赋予了“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传说,使其成为了象征爱情的节日,从而被认为是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在当代更是产生了“中国情人节”的文化含义。</p><p class="ql-block"> 于是,放眼全网,满是情话绵绵的七夕祝福热帖:热恋的人要约会甜蜜,相爱的人要相伴朝夕,有情的人要祝福传递……</p> <p class="ql-block">  曾经担任了多年“上海市婚姻介绍机构管理协会”会长的我,也曾经致力于“让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丽事业,并倡导和组织实施了连续十届轰动一时的“上海市婚恋博览会(公益万人相亲会)”,让众多有情人实现“执手之子,与子偕老”的宿愿。</p><p class="ql-block"> 然,今年这个七夕“情人节”,我更想来聊聊我父母的爱情故事——他们那个年代“激情燃烧的岁月”。</p> <p class="ql-block">  曾经看过一部风靡一时的电视连续剧《激情燃烧的岁月》,故事讲述的是一位习惯了戎马生活的军人石光荣,与文艺女青年褚琴吵吵闹闹几十年仍终贞不渝的爱情故事。两位故事的主人公从年龄、爱好、人生经历及生活习惯的强烈反差,让这对本来没有感情基础的夫妻矛盾丛生。没有花前月下,没有流星瞬间的许愿,他们是在互相埋怨互相争吵中不断磨合,既热闹又平静地走过了相濡以沫的传奇一生。</p><p class="ql-block"> 而我父母的爱情生活象极了《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的两位主人公,甚至可以说有些生活场景是他们“拷贝不走样”的翻版。</p> <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周世安,是一名抗战老兵,1925年8月出身于山东烟台海阳县的一户 农民家庭,1945年在山东老家解放区参加了八路军。<span style="font-size: 18px;">父亲戎马一生,</span>随所在部队华东野战军转战于山东及整个华东战场,参加了解放平都战役,胶(县)高(密)即(即墨)战役、胶东蚬子湾战斗,三户山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南麻临朐战役,胶东保卫战,周村战役,潍县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等重大战役。1950年随部队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27军79师赴朝鲜参战,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著名的长津湖战役和第五次战役中的金城后洞里反击战等,父亲一生中六次荣立战功。1946年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南征北战,浴血沙场,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p> <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钱玲娣,1937年1月出生在上海一户产业工人家庭,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年仅13岁还在读中学的母亲毅然报名参军,立志报效祖国。因年龄太小,没有被批准赴朝鲜参战,于是,母亲成了一名医务兵,母亲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业务技木,医疗技木水平一直名列前茅,也曾多次立功受奖。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三医院护士长,麻醉医师,外科军医。</p> <p class="ql-block">  父母亲的爱情也充满了革命的浪漫主义精神,和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主人公稍有不同的是,石光荣和褚琴的婚姻是通过组织“牵线搭桥”联姻,而我的父母则是通过“自由恋爱”终成眷属。</p><p class="ql-block"> 从小听过许多父亲讲述的战争故事。当听父亲说起他们27军在解放上海战役时第一个冲进上海城,但为了不影响上海百姓生活,部队官兵晚上全部躺在大街上休息。我就和我父亲开玩笑说,你那时随部队进入上海,是否晚上躺在了妈妈的家门口才认识的妈妈呀?父亲也开玩笑地说:“你妈那时还在穿开裆裤呢"。我就逼着父亲给我讲他和妈妈的爱情故事,于是父亲和我说起:</p><p class="ql-block">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父亲随部队回国,先是驻防在江苏无锡,1956年5月,作为战时医务兵的父亲被调往南京军区后勤部第八三医院工作。而我的母亲也正巧在八三医院担任病区护士长,于是两人就有了交集的时间和空间了。</p> <p class="ql-block">  听父亲说,也许是我妈当时还是一个不到二十岁的少女“情窦初开”,抑或是对战场归来的勇士的欣赏和敬重,加上父亲当时也是一个非常阳刚帅气的俊小伙,于是妈妈时不时地经常手拿一串钥匙,从我父亲的办公室门口经过时故意弄出叮咚叮咚的声响来引起父亲的注意。</p><p class="ql-block"> 几经周折,当时已经32岁的父亲和刚满20岁的母亲就擦出爱情的火花。</p><p class="ql-block"> 于是,1956年的12月,他俩正式向组织提出了结婚申请,并得到了组织的批准。</p><p class="ql-block"> 1957年初,年龄相差12岁的父亲和母亲正式结为革命夫妻。</p><p class="ql-block">(有照为证)</p> <p class="ql-block">  婚后,很快父母亲就有了爱情的结晶,连续三年,生下了我们姐妹三个千金。</p><p class="ql-block"> 新婚的父母,生活也充满了爱情的甜蜜。</p> <p class="ql-block">  这是1958年1月我出生时,父亲写给还在医院休养的我母亲的信,信中情义绵绵,说不尽的知心话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p> <p class="ql-block">  然,随着岁月的磨砺,孩子的养育,工作的压力,父母之间的各种矛盾也随之而出,由于年龄的差异,加上父亲和母亲各自在农村和城市出生,生活习惯和文化习俗的差异也让两人的爱情生活产生了些许的不协调音符。</p><p class="ql-block"> 母亲是一名军医,来自大城市,平时酷爱清洁,有时甚至有些洁癖,平时饮食习惯喜欢清淡,而且因年龄小还有点娇气,也喜欢些小资情调。而父亲出生农村,生性大大例例,不拘小节,喜欢吃大蒜辣椒,平时也喜欢腌些鱼虾蒜苔,母亲却受不了父亲的饮食习惯,加上母亲一向生活比较节俭,出门能步行的经常不坐车步行前住,因此夫妻俩矛盾渐渐产生,我们从小到大,经常听到的是父亲和母亲之间为了一点小事唠唠叨叨,吵吵闹闹并已成为了家常便饭。</p><p class="ql-block"> 但是再吵再闹,两个人的感情还是非常深㕌的。家里的脏活累活都是父亲包了,而母亲则是关心着父亲的生活点滴,父亲的所有生活细节都由母亲细心照料,也可以说父亲母亲是争吵了一辈子,相爱了一辈子。</p> <p class="ql-block">  而最让我们感动的是父母亲在危难时的患难与共,相扶相持。</p><p class="ql-block"> 永远不能忘怀,在那不堪回首的十年动乱。性格耿直的父亲,因对单位的一些不当现象,在党的组织生活上说了真话,提出了异议和批评,由此,一场长达十年的噩运就降临到了我父母的身上。</p><p class="ql-block"> 某些当权者对我父亲的正当行为,认为是在上级面前给单位抹了黑,于是对我父亲进行了指责和采取“停职”这样严厉的措施进行“惩罚”,进而为了堵塞言路、压制批评、又使问题由一般党内斗争发展到阴谋陷害。</p><p class="ql-block"> 在整个十年文化大革命期间,父亲先后被以“擅自掀起非法四大的"反革命分子”,“倒许乱军的反革命分子”、“八三医院的5.16分子总头子”、“反对林副主席的现行反革命"、“林彪是周世安的黑祖宗”等莫须有的罪名,遭受了人世间罕见的精神和肉体折磨。长达四年多的非法囚禁、无休止的揪斗、殴打和无以数计的法西斯审讯逼供,有组织的对父亲进行人身摧残。在这些摧残中,父亲的肋骨被打断,面部被打得皮开肉绽、眼睛差点被打瞎,肘关节被严重扭伤,也曾在打手们的重拳下,被打成严重脑震荡,还曾在两名行刑人员的特殊行刑手段下,被摔成严重胸膜炎。</p><p class="ql-block"> 就连我这个当时年仅12岁的小学生,也受到无端牵连,在父亲被囚禁关押,母亲被送到农场养猪、清洁厕所等劳动改造,常年家里只剩我一个人时,不时遭到部队家属院里一群孩子的围攻、谩骂和晚上冲进我家来“抄家”,我在上学路上经常被一群孩子追着后面扔石头,骂我是“小516分子”。到了学校,虽然我当时因学习成绩优秀,被选为学校的红小兵团长,但仍免不了为躲避攻击,整天躲在一个也被学校打成“地富反坏右”分子的大婶那里帮忙切猪草。考虑到父母的处境,年幼的我都没敢告诉我的父母我被人欺负的情况,还是隔壁邻居家的保姆阿姨告诉了我妈实情,我妈立即从上海叫来了我舅舅,把我接到了上海外婆家(我的两个妹妹也早已在上海外婆家生活了),从此,我就一直在上海外婆家生活,直到参加工作和成家立业。</p><p class="ql-block"> 在父亲遭到无端的残酷打击迫害期间,我的母亲表现出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与邪恶势力展开了殊死的斗争。她帮着父亲整理控诉资料,向上级和党中央领导写申诉信。并以一个弱女子的刚强和勇气,在当时没有任何即时通讯工具的情况下,只身赴京为父亲上访申冤请愿,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和总政领导的亲切接见。</p><p class="ql-block"> 而我的母亲在被当权者派人从北京追回后,也被扣上了“进京上访,背离组织,擅离职守,破坏军队战斗力”的罪名,并给我母亲“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还要求与我父亲划清界限,脱离关系。而我母亲誓死捍卫着与我父亲患难与共的忠贞爱情,绝不屈服于强权和邪恶。</p><p class="ql-block"> 在我父母亲不屈不饶的斗争精神和我父亲的拼死抗争、“以死明志”下,(父亲曾多次以绝食抗争),同时也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心并颁发了中央第十八号文后,我父亲等南京军区被打成"反革命分子”的一批无辜同志被平反。1975年5月6日,南京军区后勤部第149 号文下发了《中国共产党南京军区后勤部委员会(通知)对周世安同志平反的决定》的文件,对我父亲的一场人生浩劫由此结束。</p><p class="ql-block"> 为了还历史客观真相、还自己公正清白,几十年来,父亲矢志不渝地累计书写了多达上百万文字的情况说明、申诉材料,并在80岁高龄时,自学电脑打字,写下了四十余万文字的“文革经历回忆录”《苍茫岁月》。</p><p class="ql-block"> 而回忆录中的大部分原始材料,都是我妈当时亲自为我爸收集整理的各种会议、文件和重要事件记录的手稿,足足有十多斤重。</p> <p class="ql-block">  父母亲青年时期立志从军,报效祖国;中年时代深受动乱之苦仍初心不政,对党的信仰忠贞不移;父母的一生相濡以沫,患难与共,在最艰难的岁月里,父亲历经坎坷壮志未酬、母亲用生命呵护和扶持父亲,忠贞爱情可歌可泣,风雨人生阳光心态,为我们树立了人生的榜样。</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父亲和母亲携手金婚五十载,用相濡以沫诠释着爱情、亲情和革命战友情的真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曾记得在父母亲四十年银婚之际,我曾为他俩的银婚纪念日写下了贺词:</span></p><p class="ql-block"> 风风雨雨,转眼人生四十年,</p><p class="ql-block"> 茫茫人海,你们有缘情相连,</p><p class="ql-block"> 朝朝暮暮,你们相亲又相恋,</p><p class="ql-block"> 漫漫人生,你们相伴到永远。</p><p class="ql-block"> 贺父亲母亲结缘共度春秋四十年!</p><p class="ql-block"> 祝爸爸妈妈牛年大吉永结幸福莲!</p><p class="ql-block"> 女儿敬贺</p><p class="ql-block"> 一九九七年二月八日</p> <p class="ql-block">  父亲离休,母亲退休后,他们的婚姻生活一如既往的丰富多彩。</p><p class="ql-block"> 父亲离休后,又培养了许多的兴趣爱好:种花养鸟养蜂,挖树根做艺术老树桩,练书法学绘画,80岁开始学电脑,写下了40万字的人生回忆录。98岁高龄时仍对生活充满无限期望,对生命无比珍惜。</p><p class="ql-block"> 美丽的妈妈一生热爱生活,追求完美。她喜欢读书,喜欢绘画,喜欢旅游,喜欢跳舞,喜欢运动,喜欢交友,她用自己满腔的热忱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用自己的聪慧去打造一个完美的自我,用自己的爱心赢得了众多的朋友和知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本以为,历经劫难后,父母的晚年生活一定会快快乐乐,长长久久。谁曾想,命运又给我们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p><p class="ql-block"> 就当我们一生以慈心厚德为本的母亲准备撇开人事间所有的庸杂烦恼、明争暗斗带来的疲惫与失望,去感觉一份宁静与平淡的生活时,凶残的病魔却无情地降临在了母亲的身上。</p><p class="ql-block"> 2004年的一天,远在上海的我们三个女儿,第一次听到了母亲重病的消息,是在深夜父亲从电话里告知的。当父亲在电话里泪流满面地告诉我们母亲得了晚期癌症马上要住院手术时,我们的头脑一下子就象天打五雷轰似地炸开了。这怎么可能呢,年仅六十六岁充满了活力的母亲怎么可能得了这个病呢?老天对她也太不公了,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这位曾在沙场上身经百战,摸爬滚打、经历了无数的战争考验,又无数次死里逃生的山东籍硬汉、这位在文革时蒙受冤屈、宁死不底头的军人父亲此时流下了焦急而又伤感的泪。甘苦与共、相濡以沫数十年的老伴会在此时接受一个什么样的命运安排?</p><p class="ql-block"> 我一边努力控制着自己面临崩溃边缘的情绪,一边强忍着夺眶而出的泪水安慰父亲:爸,您先别着急,我们尽快赶到南京来......</p> <p class="ql-block">  母亲是名外科军医,十三岁就参军从戎,作为医生,她深知自己所患病情的凶险和手术的风险。母亲一生乐观豁达,从不愿意麻烦别人,所以她的生病和几次住院,从来也没有告诉过和她最亲近的同事和朋友,每次住院,由于我们三个女儿都在上海工作,因此只有我们当时八十多岁的父亲一人在医院陪伴,我也只能每星期开车前往南京军区总医院看望我妈,并在医院周边的饭店,花店,水果店,订好一周的餐食和鲜花,每天让服务员往病房送。</p><p class="ql-block"> 听父亲说,这次住院前,母亲可能预知自己的情况不妙,因此,他让我父亲陪同她,拖着病弱的身躯,一家家的走访了她的一些至亲好友,并强作欢颜地和朋友们说说笑笑,隐瞒了自己重病和马上要住院手术的事实,只说是女儿要接她到上海住一时日,所以特来告别一下。</p><p class="ql-block"> 其实强忍悲痛的父亲知道,母亲是在和朋友们作最后的生命告别啊。</p><p class="ql-block"> 后来,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我在上海贷款为我爸妈买了房,接他们到上海最好的医院接受治疗。</p> <p class="ql-block">  作为一名革命军人,母亲有着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生命力,在半个多世纪人民军队大熔炉的冶炼下,铸就了顽强、奉献、宽人、律己的品格。在她病重期间,始终保持着开朗乐观的心态和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也给了我们子女以最大的安慰。</p><p class="ql-block"> 坚强的妈妈一生历经磨难,不屈命运,年少求学时突发战火硝烟,生儿育女时遭遇自然灾害、事业发展时又遇文革动乱,而能安享晚年时又遭遇病魔折磨。 </p><p class="ql-block"> 妈妈曾在那十年动乱中遭受种种磨难,但她却以信念支撑人生,以微笑面对沧桑,相儒以沫地与父亲一起以顽强的意志力和共产党员坚定的信念,携手共度了那段不堪回首的沧桑岁月。</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重病历经了千辛万苦,做了九个疗程的化疗,20 多次放疗,又做了两次补救手术,母亲平时最怕吃中药,但她坚持不间断地吃了两年又苦又涩的中药。好不容易熬过了四年与病魔搏斗的日子,我们全家人更是祈求上苍让奇迹再次降临,让我永远年轻美丽的妈妈再逃此劫!</p> <p class="ql-block">  在母亲重病的四年时光里,父亲寸步不离地守在母亲的身旁,每天在病床前为母亲端屎端尿,熬汤煎药。一天都没拉下。</p><p class="ql-block"> 一天,我趁着休息日,一早做好了饭菜去看望病中的妈妈,跨进病房,我被眼前的一幕深深地感动了,84 岁的老父亲为了不让输液瓶中的药水太凉,(妈妈的手臂在不间断的输液后疼痛难耐)父亲艰难地站在病床边,用他的双手捂着输液瓶,用他的体温为妈妈的输液瓶增暖,父亲的眼中充满着期盼、期待和关爱……</p><p class="ql-block"> 是的,瓶中的药水是凉凉的,但传递出的爱是炙热的。也许它的物理作用是微弱的,但它带给妈妈、带给我们儿女的心理感受却是滚烫滚烫的……</p><p class="ql-block"> 爸爸在为我们做着示范——什么是相濡以沫、什么是白头偕老、什么是相敬如宾、什么是患难与共……</p> <p class="ql-block">  妈妈走了,带着对这个世界的无限眷恋走了!</p><p class="ql-block"> 二00 八年四月二十日十五点二十五分,妈妈在经历了四年之久与病魔的顽强抗争,带着强烈的生命渴望和对亲人们无限的牵挂和眷恋,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享年七十岁。从此,我们对妈妈的追忆永远定格在了四月二十日。</p><p class="ql-block"> 妈妈的一生勤奋好学,务实求精的工作态度和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使妈妈从一个普通的新兵成长为一名技术精湛的军医,用她救死扶伤的美好医德让众多的病员摆脱病魔,享受健康人生。以她优异的工作成绩多次得到部队嘉奖,赢得同事朋友的赞誉。</p><p class="ql-block"> 善良的妈妈一生俭朴节约,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作为有着六个兄弟姐妹的长女,她深知自己的父亲长期在外地工作,老母亲持家的辛劳,秉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将在军营中节俭积攒下的有限的生活费用都寄回家中,贴补家境的贫寒,接济弟弟妹妹的就学和生活;帮助母亲撑起了家庭的朗朗天空。</p><p class="ql-block"> 慈爱的妈妈一生言教身传,父亲母亲以其军人的天职就是奉献和牺牲的品格深深地溶入了我们三个子女的血脉,培养了我们与世无争、宽宏待人的品格;教会了我们独立兼容、心胸广阔处世风格;引导着我们得理饶人、忍辱负重的前行之路......</p> <p class="ql-block">这是父亲的战友为我离世母亲的题词。</p> <p class="ql-block">  在妈妈的追悼会上,85岁的老父亲在妈妈的灵柩前亲自泣读了他写给妈妈的信《最后的告别》,让在场的所有人泪流满面,痛彻心扉。</p><p class="ql-block">——爸爸对妈妈说:</p><p class="ql-block">爱妻一去势难留,</p><p class="ql-block">五十一载夫妻今日休,</p><p class="ql-block">病痛四载已熬过,</p><p class="ql-block">今日留下一腔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妻今朝随云去,</p><p class="ql-block">留我一人熬春秋。</p><p class="ql-block">苍天一把无情剑,</p><p class="ql-block">斩断一双挚热手。</p><p class="ql-block">万箭穿心肠寸断,</p><p class="ql-block">难抑两眼泪双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载朝朝与暮暮,</p><p class="ql-block">微薄之愿何难留?</p><p class="ql-block">带去的是思念与牵挂,</p><p class="ql-block">留下的是悔恨与歉疚。</p><p class="ql-block">我们吵了一辈子,</p><p class="ql-block">我们也深深爱了一辈子。</p><p class="ql-block">今朝我妻离我去,</p><p class="ql-block">今后连吵架的机会也不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敢问苍天公何在?</p><p class="ql-block">我们缘何皆是愁!</p><p class="ql-block">唯愿我妻无忧地走,</p><p class="ql-block">嘱托哥会记心头。</p><p class="ql-block">哥会坚强活下去,</p><p class="ql-block">不为儿女添忧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千顿首来万顿首,</p><p class="ql-block">只愿我妻宽心地走,</p><p class="ql-block">玲娣呀!</p><p class="ql-block">这是我俩最后的一次谈话。</p><p class="ql-block">相信梦中仍聚首。</p><p class="ql-block">永远爱着你的哥,</p><p class="ql-block">唯愿我妻安心地走。</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08-4-24 21:52时</span></p> <p class="ql-block">  在妈妈落葬的那天,亲爱的父亲又用心给妈妈写了一封长长的书信,诉说着他对母亲的密密相思和悄悄情话,在妈妈的墓碑前,那封书信在风中化作翩跹的彩蝶飞向了妈妈所在的天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风中的思念——父亲写在母亲墓碑前的情书</p><p class="ql-block"> 我亲爱的老太婆玲娣你好:</p><p class="ql-block"> 我在这里给你讲话,你真的能听到吗?去年的今天是我们两人和家里的孩子们、亲友们一道到这里给老爸上坟扫墓,万万没有想到今天我给你上坟扫墓来了,你知道我现在内心是怎样的吗?&nbsp;</p><p class="ql-block"> 你还记得吗?也就是去年的今天,你在我现在住的房子里突然对我说:“哥呀!我对你说件事情,你就像我们平日里经常拉家常一样的对我说 :我死之后,你不要再成家了,因为凡是第二次结婚的老年人最后很少成功的。因为他(她)都会和过去的恋情相比较,总是没有好结果的。”你还和我说了很多话,你说着说着就难以控制感情哭了起来了。你知道当时我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吗?我多么希望自己能和你一样痛哭一场,可是我控制住了,因为我知道我一时控制不住感情,就说明对你的病也无望了,这样会对你带来很多不良后果;因为每次看到你对自己的病情后果产生怀疑的时候,我总要想到如何安慰你,以便我两共同树立起战胜病魔的意志,对你也是对我是多么地重要呀!但是你知道吗,在那些日子里我是经常在半夜里独自一人在家里用痛哭来释放自己的坏情绪。</p><p class="ql-block"> 再过不了几天,就是你周年忌日了,我多么害怕这一天的到来,因为这一天是苍天最后宣布我们的一切努力统统都失败了的一天。当时也是我们全家眼看着你最后的一口气停止了的时候,最后的一次脉搏停止跳动了的时候。我的感情再也控制不了了,因为这就是上天给我们的命运安排??我们的努力及一切宣告结束,我们的最后希望都从此化为泡影。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和你共度艰辛而又幸福生活的日子了。特别是我大感伤伤心实在控制不住感情的是,我还有多少话要和你说,还有多少事要和你商量,可是从此之后再也没有这种机会了,我是多么撕心裂肺的痛啊!我从来也没有那样的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我紧紧地抱住你,幻想能把你唤醒,重新回到这个世界上来,再共同回味那些多么艰辛的岁月。但是我无论如何也唤不醒你了,你永远地和我告别了,面对此情此景我和孩子们时常难以控制心中的悲痛。我们痛!从那一天起,从你离开这个世界的那一刻起,一直悲痛、延续着直到今天!</p><p class="ql-block"> 你知道吗?我们的痛,我们对你的思念,一直到今天。这里有多少怨恨老天不公,我从来也未想到,你会走在我的前头。你在世的时候也从未想过、更未打算过你会死在我的前头。我每每想到你的过去,就立即勾起我的无限悲痛。但是使我无可奈何的是,你确实是走了,你离我而去了。我无时无刻不在为老天的不公而怨恨,但是我只能永远的为老天的不公而愤愤不平下去。</p><p class="ql-block"> 我的老太婆,我现在还想问你一件事情:在你已经停止呼吸时,我亲自而且也是一直握着你的手,眼看着你的手指甲的血液由红变白的时候,最后证明你确实是已经摆脱了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亲眼看到你的双眼吃力地微微睁开了一条缝,接着又流出了两滴眼泪,我忙叫孩子们:“你们看呀,妈妈流泪了,你真的流泪了你知道吗?这时我是多么地痛苦连心,我知道你此时此刻的意识仍在,在这最后一点意识里,是你在向我、向你一辈子所疼爱的人们诉说你现在已经不得不我和们永别,你是从此要和我们,要和一直也疼爱着你的人们告别了,说明我们和你都在这场与病魔的战斗中,我们失败了。你不得不最后要离开你所一直都珍惜热爱的这个世界。你知道吗,你的这最后向我流的这滴眼泪,微微的睁开的双眼使我们两人以及家人孩子们永远难忘。</p><p class="ql-block"> 玲娣呀!你知道我是一个不信灵魂的人,但是我现在多么地相信我的这个信念是错的,我多么希望你仍然有一个永世不灭的灵魂,让你知道我是多么地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你。我是多么的希望你在天堂依然知道并看到,我在孩子们的关怀下,除了时时刻刻思念你之外,在幸福地生活着。我的身体依然硬朗健壮,请你放心。在我们临别的时候你对我的嘱咐我会永远记住,我们永远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玲娣呀!请你接受我对你的祝福,幸福,愉快地生活在你所在的那个世界里。</p><p class="ql-block"> 永远爱你的丈夫 周世安</p> <p class="ql-block">  在母亲离世后的许多年里,父亲一直耿耿于怀和自责于自己没有能力救下母亲,他经常会自己一个人喃喃自语。</p> <p class="ql-block">  在母亲离开我们十五年后的2022年3月13日下午3点,我亲爱的老父亲,在东部战区总医院干部病房心内科因病逝世,走完了他波澜壮阔的一生,享年98岁。</p><p class="ql-block"> 父亲离世时,正处于新冠疫情爆发期的上海封城特殊时期,<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三个女儿都来不及赶到父亲身边,陪他走过生命的最后的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这生死离别、撕心裂肺的痛,让我痛彻心扉,伤心欲绝,唯愿去往天堂的路上,爸爸您一路走好,能在天堂和妈妈相遇,也是你们今生来世的缘!</p> <p class="ql-block">  在整理父亲遗物时,我又在父亲的书桌里发现了父亲在几年前一个人在如此煎熬的心情下写给妈妈的另一封永远也无法寄出的情书:</p><p class="ql-block"> 我怎么能够遗忘——父亲心语</p><p class="ql-block"> 玲娣啊,你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两年了,你知道这两年我是怎么度过来的吗?你在离开这个世界的几天前的一个下午,你曾以对我说,我们两人在上海的家里,我们两人象往常一样被阴沉的心情煎熬着,因为我们知道那个万恶的病魔对我们的危害,我们是那么的无奈。在这万分无奈的心情下,你说过的一句话让我永远无法遗忘。你说我们的孩子都能不负重望,为她们自己,也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的未来,可我却得了已经判我死刑的病……</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你好象是在安慰我自己地说:人死了,大家可能会在短时间内难过,但用不了多久就会忘记了……</p><p class="ql-block"> 玲娣啊,你离开我已经两年了,你知道在这两年中间,不但你的上述话无时无刻不在我的脑海中环绕,追思我们两人之间度过的朝朝暮暮,已经成为我最大的慰籍、心灵创伤的唯一。</p><p class="ql-block"> 忆往昔,我们有过多少说不完的话语,但是你走了后再也未曾说起了。但是越是只有我们两人共同说起的话语越是时刻难以遗忘。我们两人曾经共同做过的许多事,你走了之后再也未曾做起了。但是越是不可能共同做的事,越是很难把它遗忘,连那最最困难的回家(父母亲南京的家),也是我们为了一个目标苦苦奋斗的时光。但是现在想来那也是值得留恋和怀念的日子。因为那时人们还抱有莫大的希望,因为我们总在相信幸运之神总能赐福给我们,我们曾相信奇迹会在我们身上发生,但是我们终究没能摆脱那万恶的死神把你从我身边夺走。这个痛我怎么能把它忘记,我曾多少次想过你如果在我身边多活一天,这都将是我莫大的幸福。然而这都是我永远得不到的期盼。这世界上还的比你更好的人吗?你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态度,你对人的满腔热忱,你对生命的珍惜程度,你的一切的一切,我问过上苍,他为什么早早地把你的生命夺走?我难相信,你更难相信,为此留下的遗恨哪一天能把你我的心抚平?你是多么地留恋这个世界,多么地留恋我们这个家庭。</p><p class="ql-block"> 2008年4月20日下午4:20时,你的脉搏停止了跳动,玲娣啊,那一刻你走了,你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走了,那时我紧紧地握住你的手,却无能为力拉回你的生命。我真切地感知你的手由热变冷,你指甲的血液由红变白,我的一颗绝望无助的心使我情不自禁地向上天责问:苍天何在?为什么会有如此待遇不公?</p><p class="ql-block"> 玲娣啊,看来我的无助的呐喊你是听到了啊,你竟然在脉搏停止跳动好长时间后竟然微微地睁开了双眼,相继流出两行泪水。玲娣你不知道,当我看到你的上述一切时,我的心如刀绞,你是在最后地看一眼这个世界吗?不是吗?你是在最后承认你我的无望。因为在这之前的一天,你还在吞咽那千万人也难以下咽的臭药,因为这时你始终未曾放弃生的希望,你是一个多么坚强的女性,就是被病魔折磨得死去活来的日子里,你也不曾流过一滴眼泪,但是在现在,在你的脉搏停止跳动多时后,你竟然再微微睁开双眼的同时淌下的泪水中隐含了多少你要说给我和孩子们听的话,所要表达的心声。</p><p class="ql-block"> 而对着这一切,对着你所留下的无声的语言,两年来哪一天能够忘记?每当想起这一切,想起你在弥留之际的眼泪,不知使我哭泣了多少次,每每想起这一幕,忍不住老泪纵横。现在唯一可以告慰自己的是没有因为对你的思念而影响了身体,你若真的在天有灵,希望我死之后,我们在那个世界里仍然是夫妻!</p><p class="ql-block"> 你的老伴:世安</p><p class="ql-block"> 2010年4月20日</p> <p class="ql-block">  可见,父母亲之间这深深的情义,有多少人能明白这真正的爱?有多少人能感悟这真正的爱?又有多少人能真正懂得这份爱的深沉和内涵?</p><p class="ql-block"> 十年生死两茫茫,</p><p class="ql-block"> 不思量,自难忘,</p><p class="ql-block"> 父母阴阳两相隔,</p><p class="ql-block"> 相思长,泪千行,</p><p class="ql-block"> 无处话凄凉!</p><p class="ql-block"> 唯愿去往天堂的父亲母亲一切安好,亲爱的爸爸妈妈在另一个世界里安然无恙。</p> <p class="ql-block"><b>  为了完成父母亲叶落归根,“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愿望,我们在上海为我的父母进行了合葬,在山东老家为父母建了衣冠冢,修了花岗岩墓碑。</b></p><p class="ql-block"><b> 如今这肃穆的花岗岩墓碑,</b></p><p class="ql-block"><b> 却是我的父母和儿女最遥远的距离且成永恒。</b></p><p class="ql-block"><b> 父母在里面,我们在外面,再也走不近爸妈的疼爱和唠叨</b>......</p><p class="ql-block"><b> 听,风儿在瑟瑟地摇曳着墓前的松柏,</b></p><p class="ql-block"><b> 那是爸妈对儿女无限的牵挂和叮咛吗?</b></p><p class="ql-block"><b> 有泪从心尖滴落。</b></p><p class="ql-block"><b> 风稠心雨密,</b></p><p class="ql-block"><b> 我站在无垠的旷野中,</b></p><p class="ql-block"><b> 收获的是怎样的凄凉与痛楚</b>?</p> <p class="ql-block">  爱是永恒的情愫,</p><p class="ql-block"> 爱是生命的延续,</p><p class="ql-block"> 爱滋养了整个人类。</p><p class="ql-block"> 就让我手捧一束康乃馨,点上缕缕心香,恭祝全天下所有的父亲母亲七夕快乐!情人节日快乐!</p><p class="ql-block"> 戎马一生显忠诚,厚德一世传后人!</p><p class="ql-block"> 感谢父母亲给了女儿一次生命、一个经历人间亲情的故事、一段走过生死之间的路途、一首品味爱与被爱的心曲。</p><p class="ql-block">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然,即使有了寸草心,又何以报得三春晖?!</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爸爸妈妈,七夕情人节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