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参加中韩国际声乐集.合唱展演

大锣

<p class="ql-block">  8月18日,我根据网上视频记谱改编的四声部女声合唱《人世间》由美女老师徐玲春指挥,青年才俊李孟杰钢琴伴奏,在长沙音乐厅2023中韩国声乐展演.合唱总展演中,荣获铜奖。这是我进市教育局老教师合唱团以来,第一次到这么正式的专业音乐厅展示。在这里,把作品诞生始末记录下来,供日后闲暇回味,必竟记忆力在衰退。</p><p class="ql-block"> 去年勇哥接到省合唱协会关于合唱比赛通知,我想到唱有地方特色的本土歌曲《又唱浏阳河》,但对新生事物敏感的小许提议唱《这世界那么多人》,我觉得我们是该尝试展示新的东西,于是将原记谱下来作混声三声部排练的改为女声合唱,并排练了数次。这时,闻知另一个有演出经验的合唱团购买了这首歌也开始了排练,我们只好避免撞车另选。</p><p class="ql-block"> 这时,年轻有眼光的小许告诉我最近有个热播的电视剧《人世间》雷佳在里面唱主题曲,并发过来给我听听。这一听,雷佳的演唱把我震惊了!她一改往日的风格,用气声,通俗风格演释,把人世间的悲欢聚散,教人坦然面对生活,结合剧情展开呈现给我们。从不看电视的我,竟从头到尾用手机看完了电视剧《人世间》。</p><p class="ql-block"> 紧接着网上就有了《人世间》的合唱视频,我很喜欢浙外唱的张士超疫情版。于是根据视频记谱下来,并结合雷佳唱的稍作改编。排练中几经修改,终成了现在我们唱的这个样子。考虑到合唱音域最后改成G调。</p><p class="ql-block"> 此歌曲为二段式,A段由开始至24小节采用的以3音为主音的调式。B段采用的6为主音的小调。A段:开头以喃喃细语的方式,质朴地展开故事,烘托出年代感,低位轻吟,娓娓道来。道出“草木会发芽,孩子会长大”的自然规律,音符叠置,音域极窄,一咏三叹,一句一顿,道出”世间的苦啊,爱要离散雨要下”我们无法隔绝世间苦难的侵袭。但是,“世间的甜啊,走多远都要记得回家”家永远是每个人心灵最安全,最信任的居所。纵然苦难艰辛,家始终是每个人奋斗的支点,是每个人最终的宿命终点。B段副歌部分拉开张力,音区上有二个八度的跨越。这个跨越不仅是音律的跨越,也是时代的跨越,燃起听者对美好生活的渴望,”祝你踏过千重浪,能留在爱人的身旁,在妈妈老去的时光,听她把儿时慢慢讲;也祝你不忘少年样,也无惧那白发苍苍,我们啊像种子一样,一生向阳!"</p><p class="ql-block"> 我们另一首展演的曲目是由本土词曲作家:金沙作词,孟勇作曲的混声合唱:《奔驰在祖国大地上》获优秀奖。</p> <p class="ql-block">听她把儿时慢慢讲</p> <p class="ql-block">我们像种子一样</p> <p class="ql-block">一生向阳</p> <p class="ql-block">混声合唱:奔驰在祖国大地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