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暑期青甘大环线之旅

四正

烈日炎炎的暑假眼看就要过去了,我又想起了我们的暑期青甘大环线之旅。2023年7月23日-8月4日,我们一家和我的小学同学刘奕墨一家一起去的,这次旅行非常愉快! 第一天,我们一家三口带着姥姥姥爷乘飞机到达了兰州,与刘奕墨一家汇合,然后参观了著名的甘肃省博物馆。博物馆里珍藏的文物非常丰富,我们全面了解了甘肃和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 二楼“丝绸之路展览”是全馆的精华,铜奔马(俗称“马踏飞燕”)、中国邮政标志驿使图画砖等镇馆之宝都珍藏在这里。 紧接着我们进入了佛教馆。这里展示了汉、藏、西域不同特色的佛教文化。我们还见到了敦煌、天水等地精湛的石窟艺术。傍晚,我们打卡了“黄河母亲”雕像、大众巷美食街。 第二天我们吃完早饭,开着租的越野车行驶了5个多小时,到达了下一个目的地——青海湖黑马河镇。途中我们在青海湖畔观赏了一大片黄灿灿的油菜花,我还和刘奕墨骑了马。 第三天清晨5点多,天还没亮,我和爸爸妈妈、以及刘奕墨和他爸爸就起床,去冷飕飕的青海湖畔看日出。 上午,我们将姥姥姥爷送到早上看日出的地方,然后我们和刘奕墨一家租了自行车在青海湖畔骑行。 当天下午,我们驱车前往茶卡盐湖。这个湖非常浅可以直接站在里面,极目远眺,全都是白花花的盐粒。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拍倒影,非常美丽。 我们在茶卡镇住了一晚。第二天驱车约5个小时,达到察尔汗盐湖。这里有很多适合拍照的场景道具,还有一个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察尔汗盐湖。我还放飞无人机进行航拍。 从察尔汗盐湖出来,意犹未尽的我们前往大柴旦县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我们吃完早饭去了翡翠湖。顾名思义,翡翠湖就是有许多种颜色的湖,为什么有这么多的颜色呢?因为湖里有很多种矿物质,太阳一照,就会出现五颜六色的颜色啦! 离开大柴旦翡翠湖,我们途径U型公路便来到了乌苏特水上雅丹。这里的丹群十分壮观,航拍能看到“西海舰队”,形似神似。我们在这里一起骑了摩托越野车,还坐了快艇。游览结束时,居然遇到了沙尘暴,整个半边天都黄了。 我们这次旅行最刺激的是在俄博梁火星营地越野。在那里,我思考了几个小问题。<br><br>我发现了很多方方正正、有棱有角的雅丹,而且还看到一些圆圆的像小土包似的雅丹。起初我推测这些圆圆的雅丹,其地质应该不是岩石,而是土质而成的。因为岩石风化都会变得有棱角,土质受到风的作用会随时塌陷,呈现出不规则的形状。但我很快就否定了自己的这个推测,因为土质塌陷后会变成特别奇怪的形状,也不应该会呈现出圆圆整整的规则形状。<br><br>接下来,我又产生了另一个疑问。或许是因为风的吹向不同,加以“修剪”了土包似的雅丹,将其棱角去除,就变成了圆圆的状态。可是,当我环顾广阔的四周,我很快再次否认了这个想法。因为这些圆圆的规整雅丹是在某条土路的右侧,而同一条土路的左侧又是方方正正的雅丹,如果风向不一样的话,为什么只隔着一条道,两侧的雅丹形状有如此大的差别呢?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br><br>备注:我做了一篇小探究:https://mp.weixin.qq.com/s/r9PXA3Xtf8hSv1xjzm239g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是我们小学学过的一首诗。今天我来到了河西走廊的最西端,亲眼看见了2000多年前的玉门关。 敦煌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敦煌莫高窟是中国古代文明璀璨的艺术宝库。敦煌最著名的是它优美的壁画。我们参观了8个洞窟,这些洞窟有的已经1600多年了,我还了解了一些壁画故事。 “千年只是一瞬间,历史的种种都已被黄沙掩埋”——《又见敦煌》。当天晚上,我们还一起观看了《又见敦煌》舞台剧。 这里是榆林窟,是敦煌莫高窟的姊妹窟。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在鸣沙山,虽然我们没有等到日落,但却偶遇沙尘暴,又是别样的体验。月牙泉,因为整个泉水的形状如同月牙一般,所以大家都称其它月牙泉。 这一天我们来到了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我穿上了古代的将士服装,是不是很帅啊? 离开嘉峪关,我们来到了张掖七彩丹霞。这里是北方干旱地区发育最典型的丹霞地貌。色彩缤纷,就像“五花肉”一样。晚上,我们还赶上了日落,景色特别壮观! 祁连山,是河西走廊南部山地最北的一支山岭。霍去病西征匈奴,“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这首《匈奴歌》所指“祁连山”就是这里。<div><br></div><div>因为沿途赶上了泥石流,再加上堵车,我们开了足足5个小时的夜车,才翻越了祁连山,从甘肃扁都口来到了青海卓尔山。</div> 12天的青甘大环线结束了。8月4日早晨我们从西宁乘坐飞机返回了北京家中。这真是一次难忘的旅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