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争先 奋斗有我,新疆地矿局“四微”活动获奖作品选

疆雪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无悔的人生选择</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28, 128, 128);"> 徐新</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新疆地矿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实干争先 奋斗有我”暨“四微”学用活动优秀案例——获奖征文:一等奖</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1940年出生于祖国东海之滨的一个小县城,今年83岁,196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自愿分配到新疆,从事地质工作已近60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下面我想谈一谈我们那一代人为什么对学地质和到新疆工作情有独钟。</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地质是我年少时代就开始的梦想,新疆是实现地质梦想的最广阔的舞台。我这一生能在新疆从事我最热爱的地质工作感到很满足,虽然历经艰辛,但充实幸福,无怨无悔。</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徐新,地质矿产高级工程师,上世纪60年代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在《无悔的人生选择》中,通过对自己人生道路的叙述,真实再现了新疆地质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使我们体会到了老一辈地质工作者,为新疆的地质事业奋斗一生的心路历程。</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少年时代的地质梦想是怎样被点燃的我已经想不起来,可能与地质工作的神秘和神圣有关吧。对地质工作的神秘感,也和生长的环境有关。</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从小生活在一望无际的长江三角洲大平原上,天生对深山峡谷,森林草原,戈壁沙漠有向往。总想去探查外面神秘的未知世界,而神圣感自然与当时面临的建设高潮以及国家的号召有关。</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新中国刚成立不久,一穷二百,百废待兴,工业要发展,寻找矿产资源就成为当时国家最紧迫的任务,学地质也成为我们那一代有志青年的神圣使命。</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地矿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实干争先 奋斗有我”暨“四微”学用活动优秀案例——获奖摄影:二等奖《昆仑山巅的誓言》新疆物化探大队 屈李华</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学地质还受到当时苏联的影响,我们中学图书馆有一套《苏联科学史话》上下册,我读过好几遍。</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苏联很长一段时期都是由地质学家担任科学院院长,先后担任院长的卡尔宾斯基和奥本鲁切夫都在90多岁高龄时才离开院长的位置,这充分说明地质学在科学和国民经济中的崇高地位。</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当年国家也把地质勘探的宣传放在重要的位置上,人民日报以整版篇幅刊登的地质队野外工作长篇散文诗《野地战歌》和当时流行的《勘探队员之歌》都强烈震动我们这些热血青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高考时填报志愿,只能填六项,我把五个都填报了地质院校,终于我于1958年以第一志愿进入北京大学地质系。</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地矿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实干争先 奋斗有我”暨“四微”学用活动优秀案例——获奖摄影:三等奖《第二届地质调查员选拔赛》第一水文工程地质大队 邹杰</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六年的大学生活很快过去,临近毕业时,我作为毕业生代表之一,在首都体育馆听取了周恩来总理和彭真市长对高校毕业生的报告。</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个报告给我们极大的鼓舞,我们全体同学一致表示无条件服从祖国分配“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当时我们最响亮的口号是“红在边疆,专在边疆,一辈子扎根边疆”!几乎全体同学的第一志愿都是边疆地区,而新疆更是首选。</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就这样我于1964年9月来到新疆区调队,成家立业,至今无怨无悔,并且为自己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而感到自豪!</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地矿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实干争先 奋斗有我”暨“四微”学用活动优秀案例——获奖摄影:三等奖《不易其方·忙而不盲》(组照)第八地质大队测绘工勘院</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新疆区域地质调查大队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由苏联援建的地质队,是一支地质力量较强而又非常年轻的朝气蓬勃的队伍。</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三百多人的地质队几乎清一色的大、中院校毕业生,都是20多岁的青年,大队技术负责也不过30岁刚出头,我们刚到大队报到时正是地质工作黄金季节,大队部几乎看不到人,连行政和后勤管理人员都在野外第一线。</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而一个多月后,一队一队的人马回来后,那种热火朝天,团结奋进的气氛深深打动了我,我将一生与这样一批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的人们一起共同奋斗。</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地矿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实干争先 奋斗有我”暨“四微”学用活动优秀案例——获奖摄影:一等奖《探索地球奥秘》(组照)第一区域地质调查大队 刘江斌</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新中国成立之前,新疆区域地质调查工作几乎是一片空白。正是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用我们的智慧和汗水,用短短二十年的时间,一步一个脚印扫清全国六分之一,166万平方千米地质空白,包括昆仑山、阿尔金山大面积的无人涉足的死亡禁区。</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1:20万区域地质调查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全疆1:100万,1:150万和1:200万的地质图,大地构造图、岩浆岩图、矿产图及多矿种的成矿规律图,编制全疆地层表和古生物图册,并在上述基础上编制了新疆区域地质志及其系列地质图件。</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地矿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实干争先 奋斗有我”暨“四微”学用活动优秀案例——获奖摄影:三等奖《我为祖国建设发光发热》第二、三水文工程地质大队 张瑞</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些宝贵的地质资料为国家经济建设规划、找矿预测、教学、科研及国际学术交流提供了可靠保证。在所有这些成就中也包含了我的一份努力,虽然微不足道,但我感到很满足。</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更幸运的是我在1990年以后借调到国家305项目办公室,国家305项目这是一项延续时间最长,投入最大的国家地质矿产科技攻关项目,由此有机会进入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天地,与大批国内外知名地质矿产专家一起进行野外考察,共同研究新疆及中亚地区地质矿产的重大问题,并且负责组织最终的成果总结和系列专著出版。</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地矿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实干争先 奋斗有我”暨“四微”学用活动优秀案例——获奖摄影:二等奖《平凡的地质人》(组照)第一区域地质调查大队</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回顾这一生,我想起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保尔柯察金的一段名言:“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它给予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就能够说,我已把我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这个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中国也有一位保尔柯察金式的英雄叫吴运铎,他给我们留下了名著《把一切献给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在党旗下宣过誓,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想共产主义的理想就像大海,而为共产主义奋斗的滚滚历史洪流,就像长江黄河,它冲破一切阻力,荡涤一切污泥浊水,经过千回万转,一无反顾地奔向大海。</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地矿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实干争先 奋斗有我”暨“四微”学用活动优秀案例——获奖视频:三等奖《礼赞“七一”——我想对党说》第一、二区域地质调查大队</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这波澜壮阔的历史洪流中,无数英雄抛头颅,洒热血,英勇牺牲,我们虽然不可能像他们那样做出什么英雄事迹,但我们平凡的一生也是这滚滚洪流中的一滴水珠。</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们一生听从党的安排,做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在离开这个世界,见到前辈先烈时,我也会毫不羞愧的告诉他们,我也为共产主义这一人类最壮丽的事业贡献了一生,虽然微不足道,但我尽力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人生是短暂的,但人类的事业是无穷的,我们每个人,像一粒水珠,水滴虽小,但大海不就是由无数这样的水滴汇聚而成的吗? </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