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哥访谈——浅谈艺术摄影之拍马(记者:文文)

国际摄影

<p class="ql-block">新哥电脑屏保作品</p> 新哥是谁? <p class="ql-block">记者:在采访新哥之前,提前做了功课,知道了网名:新哥,实名:赵旭新</p><p class="ql-block">从事摄影40年,现在是</p><p class="ql-block">国际摄影协会主席 </p><p class="ql-block">广州国际摄影协会创会会长 </p><p class="ql-block">香港《国际摄影》报刊主编</p><p class="ql-block">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中国公安文学艺术联合会会员 </p><p class="ql-block">2010年至2023年第一届至第十三届IPA国际摄影艺术展评委会主任、评委;</p><p class="ql-block">2009年开始连续6年六届的国际的年度国际摄影网络大赛评委;</p><p class="ql-block">2010年首届威宁国际摄影大赛评委;</p><p class="ql-block">2014年度获得国际摄影十杰荣誉称号;</p><p class="ql-block">2014年法国布列塔尼St Brieuc 国际摄影节评委;应邀在法国的布列塔尼市政大厅发表演讲,成为亚洲摄影界在此大厅演讲的第1人。</p><p class="ql-block">2014年至2021年连续7届的 美国艾美奖(美国IPA)评委。</p> <p class="ql-block">下图:2014年新哥(红色唐装衣服者)在法国布列塔尼St Brieuc 国际摄影节担任评委;并应邀在法国的布列塔尼市政大厅发表演讲,据主人介绍,亚洲摄影界在此大厅演讲的,赵旭新开创先河。</p> <p class="ql-block">国际摄影网记者(以下简称记者):赵主席您好!很高兴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p><p class="ql-block">新哥;不用客气,您称呼我新哥就好了,这样亲切一点。</p><p class="ql-block">记者:好的,请问您为什么拍马?</p><p class="ql-block">新哥: 纵观历史,马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马的精神和神韵,是人类发展过程中的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对人类的情感、心理甚至对人类社会的发展都有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它的奔放驰骋给了人类战胜敌人、战胜自我的力量;它的优美柔顺给了人类生活的安全和温暖。国内外历代的文人墨客,艺术家都留下了很多赞美马的艺术作品。</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马的精神感染了我,也许我性格里有马相似的特质,在我电脑屏保及手机的屏保上,用的是我自己拍摄的马的作品。这还不是刻意的安排,只是回过头来才发现,拍的照片数以万计,但唯有这幅作品进入我的手机屏保,并且一用就很多年。</p><p class="ql-block">记者:这幅作品是什么吸引您了?</p><p class="ql-block">新哥:两匹立马在太阳前的剪影,很美,但它不仅仅美,它寓意深刻,除了展示马的具有的精神之外,两匹立马互动交流,代表友情、亲情、爱情;太阳及红色调代表火热和激情,寓意对生活的热爱和对事业的追求,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前途红红火火。</p> <p class="ql-block">新哥手机屏保作品</p> <p class="ql-block">记者:您什么时间开始拍马的?</p><p class="ql-block">新哥:记得是在2004年广州马会开业的时候第一次拍马,当时用了追随拍摄法的一幅作品获奖了,2017年在内蒙古坝上创作的一幅作品在国际赛事中获得金奖。其实我真正拍马的时间并不多。而这次参加“陪你一起看草原”活动,连续20多天,辗转五个地方,围绕马主题进行专题拍摄还是第一次。</p> <p class="ql-block">拍摄于2004年,广州马会</p> <p class="ql-block">下图:国际摄影赛事金奖获奖作品</p> <p class="ql-block">记者:看您最近朋友圈,发了不少有关马的作品,佳作不断,可否分享一下您的创作经验和心得?</p><p class="ql-block">新哥:您说的“佳作不断”过奖了,很多拍马的老师作品都 很棒。我只是做了一些尝试,经验谈不上,分享这次参加“陪你一起看草原”的创作的几点心得吧。</p> <p class="ql-block">记者:第一点是什么?</p> 一、要有比较清晰的定位 <p class="ql-block">新哥:</p><p class="ql-block">即在拍摄之前对所拍的对象用什么创作形式去表现,具体一点就是你是用纪实摄影的手法,还是用艺术摄影的手法去创作,去体现。两种的创作思路及表现形式无论从主题立意,还是拍摄技法的差别是比较大的。</p><p class="ql-block">记者:那您认为那种形式好呢?</p><p class="ql-block">新哥:各有不同特点,各有各的优势,不存在好与不好之说。只是不同形式呈现出来的结果截然不同。纪实摄影更注重以故事、情感打动人,其最基本的特征就是真实,不可改变原始数据。而艺术摄影比较明显的特点是唯美(具体在第二点详述),我给自己定位是以艺术摄影为主 。在这里我就围绕艺术摄影的话题来说。既然是艺术创作,我们就要大胆抛弃纪实摄影不可改变现状的固有模式,调动一切资源和元素来为艺术摄影服务。比如,这次陪你一起看草原活动安排的奔马、套马、模特身穿民族服装的展示以及骆驼、炊烟等,这些就是“摆拍”,它是为艺术摄影服务的,真正的纪实摄影是深入原生态,忌讳这样的摆拍的。我连续十三年担任的ipa国际艺术摄影展及一些国内外摄影展览展赛的评委,耳闻目染了数以万计的纪实及艺术摄影作品,发现那些对这两种创作形式混在一起,即艺术不艺术 ,纪实不纪实的作品是很难突颖而出的。</p><p class="ql-block">记者:为什么?</p><p class="ql-block">因为,纪实摄影你用艺术手法去表现的时候,先不说其它的,就拿出来与艺术摄影作品pk的时候,就pk不过艺术摄影的,因为它给自己框死了,它不能改变原始数据。比如同在一个地方拍风景,都很美,艺术作品可以在后期加云彩,加飞鸟,纪实摄影就吃亏了。而将形式很美的纪实摄影作品放在纪实类pk,因为它太讲究形式而让人感觉做作、虚假、摆拍而减分了。因此我在这次创作中 决定明确以艺术摄影创作定位为主。定位很重要,它决定了我们的摄影的价值观和行为取向。为什么在国内外重要摄影赛事的征稿都要明确艺术和纪实的分类,说明了明确定位的重要性。</p><p class="ql-block"> 当然 ,这个定位是从宏观上的定位,具体到拍摄现场是根据具体情况拍摄的,看到好的先拍下来,后期再处理。</p><p class="ql-block">记者:这样听起来有点虚,您举一个例子来证明定位的重要性?</p><p class="ql-block">新哥:</p><p class="ql-block">比如,当画面背景杂乱无章,你拍还是不拍,对我来说,我觉得这些都不是问题,因为我懂后期,拍摄的画面,我不一定要一键成片,所拍的都可以成为素材为我后面后期所用。</p><p class="ql-block">,你看下面这一幅万道霞光下在河面奔跑的马及倒影,当时霞光是下午四点多拍的,而马踏河的安排已经没有霞光了,并且马的倒影也不理想,背景也杂乱无章,我是先拍了霞光,然后两张合成 并且倒影也是后期作出来的。这样的画面,现场是不可能拍到的。只有通过后期才能完成。而纪实摄影,是不能这样做的。所以,我给自己定位以艺术摄影为创作手法以后,我所有的拍摄很大程度是在收集素材,以供后期之需。</p> <p class="ql-block">这是由下面两幅照片合成的</p> <p class="ql-block">都在一个地点的不同时间</p> <p class="ql-block">前景非常难看</p> 二、要有诗情画意的美感 <p class="ql-block">记者:有道理,那您第二点分享内容?</p><p class="ql-block">第二、要有诗情画意的美感</p><p class="ql-block">艺术摄影呈现出来的作品的最大特点就是唯美。也就是通过形式的美来衬托主题。打个比方。艺术摄影是诗歌,而纪实摄影是新闻报道。诗歌需要华丽丰富的形容词,就像白开水里面放糖放味精。而纪实摄影就不能放糖放味精。如果,纪实摄影都很唯美的话,会让人感觉是假的,摆拍的,当然,这不是绝对的。</p><p class="ql-block">记者:我听说有些人将艺术摄影作品形容为“糖水片”,这个说法很形象,确实它很“甜”。但有些这个比喻是贬义的,比喻艺术摄影就像餐后的甜品,它不是主菜,即不是主流,登不了大雅之堂。</p><p class="ql-block">新哥:这些人是带着偏见来形容的,只能说他们对艺术摄影没有真正了解,其观点是错误的。也有一些人,从事那个专业就说自己的专业好,而排斥其它的专业,这是很不好的风气。我认为,现在数码时代,摄影的功能已经多样性,摄影应该百花齐放。无论是艺术摄影,还是纪实摄影,他们都是在表现马,赞美马,歌颂马,形式不同,殊途同归。</p> <p class="ql-block">下图为原片,人物没有互动,杂乱无章,摆拍痕迹太浓,照片反差太大,颜色灰暗。如果不经过后期处理,照片拿不出手。</p> <p class="ql-block">经过后期处理以后,看到草原蒙古包及旁边的一对情侣,它表达的主题是童话般的草原爱情故事。</p> <p class="ql-block">上图放大局部效果</p> <p class="ql-block">记者;怎么样才能做到“唯美”?</p><p class="ql-block">新哥:我的体会是艺术摄影要充分利用摄影的语言,即通过美妙的光影 ,严谨的构图,虚实的对比,快慢的节奏,恰当的色彩等手法技巧来突出主题,衬托主题。文章后面所展示的作品可以看看。</p><p class="ql-block">记者:我看您给每一幅作品都配了诗词,让人看了作品再看文字,诗情画意感特别浓烈。</p><p class="ql-block">新哥:的确,除此之外,文化素养,美学感悟,摄影的经验积累都影响对作品的理解和呈现。比如,我第一次到大草原,看到蓝天白云下的牛羊很美,有些激动,狂拍不已,当时间长了,去草原多了,才发现之前所有拍的东西都拿不出手,因为蓝天白云在草原太司空见惯了。</p><p class="ql-block"> 其实,每一幅好作品的创作过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从拍摄到后期制作 ,再到起标题,都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去构想、思考、对比、推敲,甚至推倒重来,并在这个过程不断的自我学习和提高。有时为了一个好的的标题 ,都要思考几天才定下来。</p> 第三要有出其不意的创意 <p class="ql-block">记者:那您怎么去解决“太司空见惯”这个问题?</p><p class="ql-block">新哥:这正是我要分享的第三点,即要有出其不意的创意。</p><p class="ql-block">艺术创作难在创意,就以这次“陪你一起看草原”活动来说,整个行程横跨五地,历时20天,都是拍马,参加的摄影师数百人,几乎都带着“长枪短炮”有备而来,只要有摄影基本功,有现代机器快速连拍支持,可以说奔马、套马及马的神态等等,几乎每个摄影师都可以拍出很多很好的作品,而很多几乎同样重复的画面。一路上我一直在思考,怎么样才能拍摄到或创作出与众不同的作品出来呢?</p><p class="ql-block"> 因此,在拍摄的时候,我除了拍摄热点活动画面外,更关注,大家容易忽视的场景,比如,在奔马结束之后;在套马之后 ;在对着太阳时;在有人进画面时,在没有表演,但天空出彩时等等,也就是在大家都放下相机之后去寻找可以拍摄的东西。因为大家都不拍了,你拍到了,这就是与众不同,这是其一。摄影是用光描绘的艺术,在创作中我比较注重光影效果。在拍摄过程中,我一般不会固守在一个点,通常我会向现场的负责人了解具体细节然后决定拍摄位置,并且拍了一些就更换位置。拍摄过程,根据被拍摄对象、环境、天空云彩的情况更换镜头。为后期收集拍摄素材,通过后期植入更美更丰富的元素,这是纪实摄影不能去做的,由艺术摄影来完成了。</p> 要有后期技术的能力 <p class="ql-block">记者:看来后期很重要啊,请您分享对后期的理解。</p><p class="ql-block">新哥:这就是我要分享的第四点:要有后期技术的能力。</p><p class="ql-block">对艺术摄影来说,后期太重要了,如果按比重分,我认为前期和后期各占50%,甚至后期比重还要更高一点。因此,艺术摄影不会后期会很吃亏。</p><p class="ql-block">比如,画面很乱,你拍还是不拍?对我来说,我觉得这些都不是问题,因为我懂后期,拍摄的画面,我不一定要一键成片,所拍的都可以成为素材为我后面后期所用。</p><p class="ql-block"> 后期呈现出来的照片可分两大类,一是偏向真实性,即无论你是通过移花接木也好,更换天空也罢,所有的 后期技术追求的一种符合现场逻辑的真实性。即一般人看不出是后期的痕迹。另外一种呈现就是大写意或创意摄影形式,直接告诉读者,这就是后期作品。</p><p class="ql-block">我现在采用的是第一种形式比较多。</p><p class="ql-block">记者:那后期有什么注意事项与影友分享。</p><p class="ql-block">新哥:我的后期是比较注意以下几点</p><p class="ql-block">一是尽量自然无痕。</p><p class="ql-block">二是光影符合逻辑</p><p class="ql-block">三是色彩恰到好处</p><p class="ql-block">四是为主题思想服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好,采访时间差不多了。我们总结一下您分享的几个要点:</p><p class="ql-block">一、要有比较清晰的定位</p><p class="ql-block">二、要有诗情画意的美感</p><p class="ql-block">三、要有出其不意的创意</p><p class="ql-block">四、要有后期技术的能力</p><p class="ql-block">是这样吗?</p><p class="ql-block">新哥:没错,很到位!</p> <p class="ql-block">记者:我想问下 您用的是什么器材。</p><p class="ql-block">新哥:我用的是佳能5dsr,和7D,镜头最长焦距也就那个70—200的小白。用比较多的是7D。与拍马的摄影师比,我的器材属于“普通”一族,我对器材不迷信,我认为够用就好。</p><p class="ql-block">记者:这次您主要谈的是艺术摄影的话题,展示的也是艺术摄影作品,请问您有拍纪实题材吗?</p><p class="ql-block">新哥:有的,这个专题只展示艺术作品。</p><p class="ql-block">记者:那可否在下次 跟我们谈一谈纪实摄影和展示您的纪实摄影作品?</p><p class="ql-block">新哥:可以的。</p><p class="ql-block">记者:好的,我们期待您的纪实篇。感谢您为广大影友分享您的摄影创作心得。</p><p class="ql-block">新哥:我只肤浅的谈了艺术摄影在创作中的一些体会,不一定正确。</p> <p class="ql-block">新哥马题材作品分享(艺术篇)</p> 光与影 <p class="ql-block">后期处理过程分享</p> <p class="ql-block">下面视频为后期过程</p> 动与静 黑与白 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