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新桥

林循锥

<p class="ql-block">  我有两年没去杉洋镇了,从广州回璜溪老家后,由于天气炎热,一直在老家呆着,前天金江同学打电话说,今年杉洋镇修建一座特别漂亮廊桥,工程都已全面完工,叫我有空去杉洋看看,获此消息,如当至宝,于是我欣然决定前去杉洋看一看,先睹为快,近距离观赏这座光鲜亮丽,雄伟壮观,光彩夺目,古镇新建廊桥。</p> <p class="ql-block">  首先介绍一下廊桥,廊桥主要分布在闽东北浙西南山区,有些地方叫厝桥,桥上有厝,厝下有桥,其形状似蜈蚣又叫蜈蚣桥,桥中间供有神坛也叫风雨桥。由于闽东北浙西南多为山区,山高谷深,溪流纵横,廊桥不但起到挡风遮雨,也是人们旅途中的驿站,从宋代开始廊桥在闽东北浙西南,建造桥梁上十分流行,现在深山中明清年代古廊桥国家都加以保护,可以说:廊桥是闽东桥梁建筑史上的杰作,瑰宝!</p> <p class="ql-block">  8月19日上午,雨过天晴,天气凉爽。我早早起来驱车前去杉洋,并邀约李金江,廖备铭俩位老朋友一同前往,观赏新建木拱廊桥,廊桥座落在杉洋村正对面河道上,取名《仁寿桥》,该桥由杉洋村热心村民们乐捐修建,总造价约400多万,新建廊桥长度41米,宽度6.2米,建造时间半年,全部使用杉木建造,做工精细,雕刻精美,听说这里古时也有座木桥,由于桥梁年久失修村镇掘展,交通变道,原先木桥被废弃,在人们视野中早就被淡忘了。近年来民间在此建桥呼声再起,这次《仁寿桥》的重建,可以说圆了杉洋村民们的梦。《仁寿桥》建成后杉洋继上院,下院,蓝田书院,目前又多了一处美丽景点,村民们茶余饭后娱乐好去处,所以,每当夕阳西下,夜幕降临,《仁寿桥》上非常热闹,村民们在此谈古论今,轻歌曼舞,老人们在此享受天伦之乐,如身处其中将令人陶醉。如你漫步于河畔休闲道上,望着眼前这座古镇新廊挢,在灯光闪烁中与河面形成倒影,真是美若蓬莱仙景,新建《仁寿桥》是杉洋最靓丽一道风景线,到此一游,此生无憾。</p> <p class="ql-block">  杉洋,地处闽东古田县东大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杉洋民风淳朴,人才辈出,自古享有古田好杉洋之美誉,特别是近年来当地政府,以旅游促发展,旅游兴镇的思想精神作为指导,杉洋村容镇貌发生巨大变化,目前杉洋古民居,文化古街,各景点开发各项设施也日益完善,我想只要杉洋人民持之以恒,挖掘自身潜力与能量,加上杉洋独特地理优势,在上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勤劳善良的杉洋人和热心乡贤,用自己的致富双手建设美丽家园,我想在不久的将来,杉洋一定会成为宁德后花园上,一颗璀璨的明珠。</p> <p class="ql-block">  仁义兴村镇,福寿家和谐。这也应该算是修建《仁寿桥》一种含意吧!短暂一览,终身留意,我衷心祝愿生活在这片古老土地上的杉洋人,幸福安康,家园将更美。</p><p class="ql-block">谢谢欣赏</p><p class="ql-block"> 2023年8月20日于璜溪</p> <p class="ql-block">建造廊桥乐捐人士芳名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