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连队

杨金涛

<p class="ql-block"> 下连队</p><p class="ql-block"> 艰苦的新兵连生活终于结束了,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要下连了将成为一个真正解放军战士。一大早我们所有新兵穿着新军装、戴红领章、红五角星新兵班班长领着到团大礼堂门前集合,我新兵是在团特务连训练的班长是侦查班长,我的训练成绩非常突出还代理过副班长,心里美美的有可能留在特务连,当时特务连是我们新兵最羡慕的连队。来部队时候也是在大礼堂前面分到特务连新兵连的,现在的心情可不一样了,我们相互打着招呼,部队一切将从现在开始要是留在特务连当个侦察兵那就太好了。礼堂前面摆放一排桌子上面放着我们新兵的档案,边上停着4辆戴着棚子的解放牌军车,接兵领导都站在旁边。军军务股股长王和仁开始宣布名单,二营的首先宣布因为要去武川县的山沟里打山洞车就等着。最不乐意听的事情发生了分到二营3连的有锡盟阿旗的杨金涛,李永胜,秦志友、郭建国、钱先海等人,4连的白银光等人,我一听到我的名字眼泪就流了下来,完了当3年兵打3年山洞。我从小的梦想是当解放军扛枪站岗保卫祖国,不是拿着镐头打山洞。我越想越伤心流着眼泪上了大解放卡车离开了察素齐,迷迷糊糊的到了呼市坝口子开始上山,天气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冷,唉这3年怎么过呀,好后悔,命运真不公道。这时候外面下起了小雪,泪水和雪水加在一起从脸上流下,不知道是泪水还是雪水。我们10几个新兵的心也凉凉的。既然来了就好好干,别人能做的我们一定能做好,我安慰着自己,过了一道道沟,一道道梁,山越来越高这里的气候和我们锡盟的气候一样寒冷的山上全部被白雪覆盖着,偶尔有一群羊和牛走过,有点回到家乡的感觉了,心情好了许多。这时候车的速度慢了下来,外面响起了罗鼓声,车上带队领导说到了下车,下车后眼前的一目我不敢相信,在麻会沟口不远处有10来个老兵有拿锣的,是个破锣,有一副镲,有一个小鼓,10来个人戴着棉帽子全是烧鸡帽子,穿着施工棉袄,棉裤,大头鞋不挤鞋带,远看和夹皮沟座山雕的土匪一样。他们高喊口号欢迎新兵下连,向老兵学习,向老兵致敬,向新兵学习!刚刚好了的心情一下又跌到低谷,在破锣声当,当,的陪伴下不知怎么走到了连部门前,连队一共5排用石头砌的窑洞和延安的一样。连长宣布我到5班我被两个老兵领到班里,班长给我介绍了班里的情况,和我们的任务。开春我们打的山洞在什么地方,有多么危险等等,现在我们的任务就是休整,养好精神开春好好干活,不要害怕我当了4年兵打了4年山洞,这不挺好的。我有点想开了不就是打山洞,干什么都一样,打山洞也是为了保卫祖国,我们的部队火热生活就从打山洞开始。</p> <p class="ql-block">新兵到了武川麻会沟的纪念</p> <p class="ql-block">下连队出勤务在呼市青城照相馆留影</p> <p class="ql-block">老战友回到麻会沟在老窑洞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老战友在麻会沟打的山洞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刚刚下连队老战友们在窑洞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当年下连队就坐这样的大卡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