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

丛中笑

<h3>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美援朝胜利78周年,我以这篇文章怀念我的二哥孙守智。<br><br><br><br>  我家住在陕西省华县毕家 乡孟村(现在为渭南市华州区柳枝镇孟村)。<br> 我家共兄弟四人,二哥孙守智排行老二,生于1934年4月,乳名<br>麟瑞。 <br> 二哥自小性格耿直,嫉恶如仇,上小学时,受学校地下党朱嘉雷老师影响,对国民党黑暗统治身心恨之入骨,有满腹爱国情怀。我记得他年幼时,就光着膀子,双手锤胸,高喊:“先把身体锻炼好,将来再把国家保!”。<br> 我父亲早逝,靠祖母、母亲种地、纺织卖布为生。不能供个个上学读书,二哥就自告奋勇要求去当学徒,当时他只有十四岁,经亲戚介绍,先后在平凉、兰州当伙计。<br>  兰州刚解放,四哥就积极参加欢迎解放军进城,加入了青年团,并报名进入兰州商务印书馆工作。<br>  五一年九月,姨妈给母亲发来电报,说:你娃报名当兵去了。妈妈急切地赶往兰州去找二哥,到新兵驻地,兵营领导告诉妈妈新兵昨晚已坐闷罐车开赴朝鲜了!妈妈一时晕厥在地!妈妈回来后一直急待等候哥哥消息。<br><br><br>  三个月后,忽然邮差送来一封盖有三角邮戳的挂号信,我一看是从新义州发来的,一定是二哥的信。原来部队在国内集结休整三日,就秘密进入朝鲜,哥哥参加了炮兵营,成为一名高射炮测高手。这下妈妈才放下了心!<br>  过了一个多月,哥哥又来信了,说他参加了几次战斗,还打下了一架美国飞机,他还割下一片机翼残片。并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信中还夹有一张照片,哥哥带着苏式船型帽,穿着绿色的军装,可精神了! <br>  哥哥在部队也是省吃俭用,把每月12元津贴寄回来供三哥上学,勉励他好好学习,将来报效国家。<br>  六四年哥哥又从浙江定海寄回一封信,说他朝鲜战争胜利后,部队驻军舟山群岛,他又部队发报员,还是部队文艺队的歌手,附有一张照片,拉着手风琴,神采奕奕!<br>  五七年,我上初中二年级,忽然,有同学告诉我,你哥在校门外叫你,我一下意识到,可能是二哥回来了。在校门口看到一个没有带帽徽领章的军人,精神的站在那里,旁边是一条竹子扁担和行李,十多年没见了,我一下扑到哥哥怀里,幸福的热泪直往下流!还特意把美国机翼残片交给我作为留念!<br>  我问了一下,原来部队留他待转业分配,他却打报告要求复原回家支援农业建设新农村。<br>  回乡后,武装部看到他年轻,又有电信技能,便介绍上了陕西省邮电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商洛邮电局工作,后有调回华县邮电局,直至退休。<br>  78年患病手术住院,在医院,依然像军人一样,顽强和病魔斗争,直到恢复健康,继续幸福地生活了十年,1996年去世!<br><br><br><br>  哥哥一生光明磊落,爱国、爱党、爱家,坚毅正直。深藏功绩,低调做人,勤勤恳恳为祖国,为人民奉献了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