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自己是一种能力

沧海桑田

<p class="ql-block">挑战自己是一种能力</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不经意间,已步入老年。而周围也许有人为进入老年而恐惧,为退出岗位而烦躁,为失去权力而郁郁寡欢!</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我虽已退出了岗位,但却是满心欢喜,在心里一直祝贺着自己!因为“闲”下来是自然规律,乐于尊从自然!试想自参加工作至今,一晃竟已是38年,总是匆匆步履,总是痕痕足迹,为工作而繁忙,为责任而繁忙,为体现自身价值而繁忙,为赢得人们的认可而繁忙…………。</p><p class="ql-block"> 回顾38年间职业生涯的心路历程,回顾身处不同时期的我,回顾在多个地方,多个单位多个岗位上的多个履职角色,自我评价:始终如一的对工作尽职尽责;始终如一的对组织忠诚坦荡;始终如一的对领导、对同事、对部下都做到问心无愧!可千万别小看了这个“都”字,这可是几十年如一日,保持着对人对事对工作的本真,待人心存善念,对事想方设法攻坚克难,对责任从不推诿,面对问题直面而上,彰显担当。面对成绩充分让给同事部下,一路走来在推功揽过中成长,在平易近人的氛围中和谐,在自己身体力行中统驭团队步调整齐划一,工作质效上上等升级,亮点品牌在全国行业内独占鳌头。在用干部上,公平公正,以德为重,以工作能力、奉献精神举优荐贤,着力营造一个团队的良好政治生态。真可谓上对得起天,下对得起地,中间对得起自己的良心!</p><p class="ql-block"> 论自己家庭背景,普通干部家庭,家父当年以正科级告老,母亲为小学教师;</p><p class="ql-block"> 论自己教育背景,非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参加工作后即感自己学历太低,立即读电大专科,毕业后即觉时代进化,恐会落伍,尔后接着函授读完本科,回头看社会发展之势,本科已现落伍的端倪,继尔又努力在职修完函授研究生学历;一路走来总在不断的学习充电,一路走来总在不断给自己树标立杆,一路走来总在不断给自己出题,总在自己折腾着自己,总在以高昂的激情解答自己给自己出的题 。</p><p class="ql-block"> 论自己获最高荣誉,曾获全国xx系统优秀工作者;与中央委员、省委书记某某并肩同框。</p><p class="ql-block"> 论自己职级,副厅级。可以说在这几十年工作历程中,在自己职业生涯中,我一直都在挑战着自己!</p><p class="ql-block"> 而在退出岗位之后,我满心欢喜确确实实是发自内心的,我甚至在內心深处默默的感谢着组织、感谢着领导对我的这一关怀!我没有任何的不适之感,卸任带给我的相反是轻松愉快,如释重负。</p><p class="ql-block"> “闲”是一种现象,那是相对于职务和责任而言。由“闲”置换出来的“忙”,才是具体的,值得的,所以快乐是实实在在的,满心欢喜也绝无虚假的粉饰!几十年的领导岗位练就了我对面临的问题的思考和对自己角色的自觉转换以及对自身的挑战,我认为我优秀的关键就在我在每个节段都能做到观远,在每个转折点我都心安。虽距世事洞明之境较远,但确实能作到在每个转折点上都能由心到身精准的切换!所以我文章的标题是:挑战自己是一种能力!</p><p class="ql-block"> “闲”下来的我都干嘛呢?</p><p class="ql-block"> “ 闲”下来其实真的很忙!我要把闲云野鹤般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有模有样。让时间过滤出实实在在的收获,让阳光见证既不孤独更不寂寞,让青春的密码植入未来的岁月!</p><p class="ql-block"> 注: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p><p class="ql-block"> 2023.8.19.于五凤龙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