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波湾旅游—甘南游第一站➽出发,拉卜楞寺

【蓝波湾】领队-刀锋

<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将去何方,但我一直在路上。在路上,意味着追寻风的足迹,一直向着远方前进。远方有多远?我不清楚。但我清楚,来自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p> <p class="ql-block">甘南州夏河县,因一座寺院而出名,寺院踞山而建,面积甚至大过整个县城城区,这便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的拉卜楞寺,被誉为“世界藏学府”。</p> <p class="ql-block">拉卜楞寺下设六大学院,即:闻思学院、时轮学院、医学院、喜金刚学院、续部上院、续部下院。琳琅满目的壁画和唐卡是艺术也是科学,在医学院见到的医学图解唐卡充满藏医学的智慧,可以说完全不落于现代科技得出的成果。</p> <p class="ql-block">佛像及民族艺术品种类繁多,所见酥油画最令我印象深刻。每年初,寺内要举办不同学院的酥油画制作比赛,优秀的作品得以展出。酥油画属藏族艺术品三绝之一,作品完全用酥油制作,题材丰富,颜色饱满自然,展览屋内还能闻到淡淡的酥油香。</p> <p class="ql-block">拉卜楞寺出名的原因还在于他拥有全世界最长的转经走廊,一千七百多个转经筒围绕寺院绵延3.5公里长。在这条转经路上,我见到年幼的孩童、步履蹒跚的长者,一手摇经筒,一手转经筒,口诵六字真言,目光平和而坚定。</p> <p class="ql-block">也许听不懂诵经内容,所想即是真义</p><p class="ql-block">也许参不透生活真谛,所念就应践行</p><p class="ql-block">也许转不完所有经筒,所愿便是超度</p><p class="ql-block">也许离不开人情百态,所见即使世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