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随谈

麦田的守望者

<p class="ql-block">有人问:双儿,为什么你总是精神饱满、活力四射?一点儿都没有这个年龄段为生活、年龄与孩子学习感到焦虑的状态,如何做到如此云淡风轻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我每天运动,它能很好地排出体内毒素,思想上从不去关注太多没意义的事情 ,与我无关的任何东西皆不会花时间精力去掰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我每天看书,文字能让我心静如水,对人生的起起伏伏、悲悲喜喜皆感到无比淡然,没有较强的代入感。因为,生活本就无常,无须奢求日日进金、夜夜美梦,平淡、平安、平静即知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我喜欢美食,每日有辣椒便会心情特别好。没有太多心思去想人生不美好的东西。盘中的美味佳肴能让我双眼发光,总是情不自禁举起手机咔咔拍照留念,下次再看到它时,依然会心情愉悦垂延欲滴,甚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我每天与儿子拥抱、交流、说笑,孩子是母亲的心头肉,彼此深爱着对方,咱俩会以对方喜欢的方式去表达内心的情感,相互欣赏、包容与迁就,心照不宣的默契程度让感情充满了力量,家是我们美丽的精神之岸。成绩并非成长的主体,与人为善、积极向上、健康快乐、保护自我、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当我用理性的态度去爱娃,他就会以我喜欢的方式去对待一切。自律自重、自省自強的好孩子,最容易滋养娘的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五、我喜欢掼蛋,它让我时刻保持着头脑清醒、理性冷静,在生活中遇事会替对方着想,为人处事不会天马行空,懂得以大局为重,互相信任、欣赏的感觉很好。与家人、朋友、老师皆相处轻松,没有一地鸡毛般的东扯西拉、乱七八糟。我常在线下与朋友们打牌,但仅对牌的本身感兴趣,不参与他人工作、情感、家庭与其它关系的交织,知道自己要什么比见谁攀谁更令自己快乐。线上亦有很好的朋友配合,互相渗透、支持令人心情爽歪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六、我不做生意、不积累所谓的各种资源、不与领导乱搞暧昧、不讨好财大气粗或权力地位高大上的人,没有任何功利心。不惑之年,眼中只有孩子、家庭、健康、教育及三两好友。生活中,偶有稳定的情感状态及随时分享喜恕哀乐的有心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底线,情感生活是我不太喜欢公开交流的话题,毕竟有太多人的情感不幸福、快乐与和谐,而自己的精神富足皆由自己的学习能力与较強领悟力所创造,“我”是一切的根源。不单靠某个人爱我、惜我而活,而是靠自己的能量去获取内心所想要的快乐。从小到大,无论与谁相交或合作,我会很用心去做自己,随后在美好的缘分中享受应有的精彩生活,爱情、友情、亲情与师生情,皆如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七、我喜欢思考,习惯化繁为简。不会将所有认识的人请进生命,更不轻易走进别人的世界,过滤朋友圈是对自己人生最大负责。二十年来,即便认识不少牌友、饭友,但大部分仅点头之交一笑而过。真正值得留在脑中的一定是在生活与精神上有过美好的交集,即便只有那么区区三两个,依旧很快乐。精神有洁癖的人,会有自动屏蔽功能,值得住在心尖尖的人,一辈子也许就那么几个。我一直在看似热闹喧嚣的大环境里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不会人云亦云,更不会随波逐流成为思想行为上没有品的人。人是群居动物,不能不与人打交道,但要做到在任何环境下皆不受外界影响,才能更好的做自己,定力是最了不起的东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八、我喜欢装呆,凡不涉及对我的人品、家庭、情感、子女等影响的事物皆会淡然一笑,对任何在自己面前玩心眼或过度自我保护的人都会保持一定的距离,但并不代表会将对方永久性删除,水至清则无鱼,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学习借鉴的东西,懂得相交的分寸即是融洽的处世之道。人上一百形形色色,要以开放包容的眼光去看待这个虚荣浮躁的世界,而非终日闭门不出独自对墙修炼,毕竟还有子女要教育、生活要继续。儿子受我影响较大,面对周围各种不同格局的同学、朋友总能和谐共处,从不与人发生矛盾,有教养、性格好、做事踏实是大家对他一致的认可。家庭教育,影响着子女一生的为人处世态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九、我比较豁达、通透,不在鸡毛算皮的小事上斤斤计较,心中只储存快乐的人与事,对曾经伤害自己、冤枉自己的一切会选择性遗忘,不会沉溺其中无病呻吟。以正向思维过生活,周围一片鸟语花香,反之则是一谭死水了无生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我喜欢交有质感的朋友,ta能让自己的精神世界得到浸润、洗礼,身边能拥有几个好老师、好哥们、好姐妹是一生的小幸福。友不在多,精则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上感言,是我享受美好生活的源头。没有无缘无故的快乐或忧伤,无论历经什么样的人生体验,我都会从自身找原因,学会沉淀自己,勤于思考与自省,努力成为一个懂得享受快乐同时亦能吃苦受累的乐观女汉纸,让灵魂飘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切美好,靠自己争取。要成为一道光,温暖亲人、爱人、友人与有缘人,活着的意义就是在变幻无常的世界里感受人性大善、柔美与温暖的意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