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过生日

冰山雪莲

<p class="ql-block">  我的童年时代,由于家庭贫困,日子过得紧绷绷的,也记不住有什么高兴的事情。然而每逢我过生日这一天却是一年中最开心的日子。无论家中多么困难,妈妈总是会给我下碗面条,煎个荷包蛋,也算是简单的庆祝一下。哪像现在小孩过生日,又是蛋糕,又是上饭店聚餐,条件好一点的还会收到许多长辈的红包。</p><p class="ql-block"> 我印象中最深的一次过生日是十岁那一次。那天清晨,我很早就起来了,帮助爸妈收拾房间,打打下手,准备好当天的小菜什么的。因为十岁是整数生日,安照习俗是要庆祝一下的。爸妈也很高兴,小儿子都十岁了,准备请一些亲戚吃吃饭,好好热闹热闹。那天我穿了件新衣服,新的白白的跑鞋,出门兜了一圈,后来就直奔姨妈家,去请她们一家人晚上来我家吃晚饭。姨妈家也很近,出门不远,穿过一条小马路,到对面的弄堂里转二个弯就到了。那天我很兴奋,一路小跑,竟然没注意姨妈家门口不远处有个大大的阴井,旁边的油污滑的很,人如走过去,一不小心就会滑到。我那天是飞奔过去的,根本没有想到脚下有危险,这一奔不要紧,不偏不倚一脚正好踏在阴井盖上。要收脚已经来不及了,说是迟那时快,只见我脚下好像有神助一般,嗖的一下,从阴井盖上串出好几米,愣是没有摔下来,好不容易收住步,再回头看看刚才那一脚已经留下了长长的脚印。如果摔倒了,后果真的不敢想象。回到家里后,我的心还扑通扑通跳个不停,心中想到,还好今天过生日,心里高兴,再说又穿了一双新鞋子,弹跳力比较好,所以没有摔跤也是万幸了。虽说这一次我侥幸过关,但是生活还是教育了我,从今往后,我走路比较小心,再也不敢乱奔乱跳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长大了,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每逢家人们过生日时,我也会为她们准备一碗面,一个蛋,我要把母亲的关爱一直传递下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