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走南海边防小镇

老兵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我的一生中,最宝贵的年华献给了捍卫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人民的安宁幸福。近30年无悔的军旅生涯,使我每每遇到人民军队重大节日和活动,此时,心灵深处的军人情感便情不自禁地跃出,又怀念起军旅,怀念那激情燃烧的战斗岁月,思念并肩战斗的战友,想念第二故乡。今年八一建军节到来的时候,我携女儿女婿和两个小外孙又来到曾经当兵的驻地,千里之外的南海边防小镇——广东省阳江市东平镇。尽管此前我已来过3次了(曾在美篇平台发《圆梦南海边防小镇》、《南海之滨聚集着一群寻旅老兵》),我仍然想来再看看连队营区,看看第二故乡,再走走执勤点,走走巡逻道,为自己的强烈意愿,亦为子女及孙辈的懂得。</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使东平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昔日的小魚村小魚港,已建设成了新型城镇化的名镇。部队调防后,连部军营已是镇政府办公地,高层气派办公大楼取代了平层营房,一排执勤点的大澳村建立了我国十大核电的阳江核电厂,周边稻田沟渠修建起一条条马路,马路两边是一排排渔民楼与商业店铺。作为曾经的戌边者,虽军营已无踪影,有些失落与遗憾,但看到小镇巨变带来想像不到的崭新面貌,又感到十分高兴与欣慰。</span></p> <p class="ql-block">镇子街道</p> <p class="ql-block">核电站</p> <p class="ql-block">飞龙寺</p> <p class="ql-block">珍珠湾</p> <p class="ql-block">一排执勤点大澳渔村海湾</p> <p class="ql-block">二排执勤点沙扒月亮湾</p> <p class="ql-block">闸坡大角湾</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小外孙第一次亲见一望无边的大海,兴奋至极,在海滩赶海玩沙,海水里游泳冲浪,完全忘记了时间与吃饭。他们哪知,他们游玩的地方,就是我与战友们曾经每天巡逻执勤的地方。当我告诉他们我的曾经时,他们似懂非懂。我想,我应该告诉他们祖国的过去与曾经,让他们明白今天,明白他们享受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懂得明天应该怎样做,未来的路怎样走。我将两外孙名字分别取“扬”、“帆”,就是希望他们兄弟立志在人生大海扬帆启航,乘风破浪,奋勇前行!</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