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泽航的美篇

滑泽航

<p class="ql-block"> 深山劳作</p><p class="ql-block"> 我的暑假与别人不同,别人是去各地旅游,而我则是回老家体验农村生活。下午我正沉浸在睡梦中,传来一阵声音把我吵醒了。原来是爸爸和奶奶做一个鸡窝,由于没有木头要去深山里砍柴,顺便把我也叫上了。</p><p class="ql-block"> 现在是下午四点,太阳似火,没有一阵风。去山里,由于被许多的植被覆盖,不会特别热。我们乘车去山里,路上看到了许多美景。去的路上有一口井让我想起了一件事,那年我和我奶奶一起去山里找酸枣。从深山里出来,水已经喝完了,虽然有一口井,但是奶奶却不知道如何打水。我看了看旁边的棍子,捡起来,又从筐上找了根绳子,把杯子绑在木棍一端,将杯子放到井里,不出我所料,里面真的打到了水,奶奶和我如愿的喝到了甘甜的井水。</p><p class="ql-block"> 我们来到了山里。这里杂草丛生,道路狭窄,所以只能将车停在山下,家里有许多的蚊蝇,特别烦人。我们向山里进发,找到了一棵小树。爸爸将电锯打开,锯下了那一棵树。这时我发现有一只像蜜蜂但又像绿豆蝇的虫子。我指了指那只虫子问奶奶那是什么?奶奶定睛一看对我说:“那是大牛马蜂。”爸爸听了补充了一句:“那玩意蛰人可疼,你别惹他就行。”</p><p class="ql-block"> 我问起奶奶,我们砍的是什么树?奶奶对我说:“这树叫木兰树,传说是花木兰在行军打仗时,由于弹尽粮绝,就把木兰树上的嫩芽掰下来,放到嘴里,发现有一点点苦涩但可以食用,便在泉水里泡了两天之后,凉拌给士兵们吃。后人为了纪念木兰,所以将这种树定为木兰树。虽然这野菜和香椿很相似,但吃的人却很少,因为只有在深山里才长,南方更是基本没有。吃木兰茅的方法有很多,最普通的就是凉拌,只要将木兰茅泡两天之后再放上蒜泥,香油,辣椒……凉拌,那味道简直是“此味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尝。”,并且只要不锯它的拫部,明年它还能再长出来!所以木兰树再生能力极强的植物。”</p><p class="ql-block"> 砍完了三四根树后又向前进发,路上蚊虫不断,真的是烦。连续砍了七八颗之后,终于来到了有艾草的地方,这里的蚊虫明显比其他地方少,因为艾草可以驱虫。爸爸砍了几颗之后,就决定先搬一些树下去。给我拿了两根较小的, 奶奶自己直接搬了三根,经过磕磕撞撞,终于来到了停车地方。将木头堆在一边,然后再上山,再取木头,经过反复的运输,终于快将木头运完了。我本想在车里呆着,可奈何不住爸爸的催促,只能和他一起运木头。路上奶奶竟一个人扛了七八根木头,不愧是老当益壮的奶奶呀!最后,在我们的努力下,终于装完了。</p><p class="ql-block"> 回去的路上,奶奶给我讲述着这大深山的故事,原本这里住着好几户人,还是在抗日战争逃到深山里避难的。最后,抗日战争结束,他们也就搬回了原来的住处。但是他们的生活足迹一直还在,哦,用来磨东西的磨盘,房子的遗址。</p><p class="ql-block"> 果然,生活的乐趣不在于你的想象,而是在于现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