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兄弟

星星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学无止境忘年记。</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鹤发童颜拜老师。</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浪漫冰城留佳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一群翁媪渴求知。</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因为音乐,所以我们结识了“音乐兄弟”。逐渐老去的岁月,给我们留下了永远年轻的心。</span></p><p class="ql-block">2023年夏秋之交,100余位电吹管初学者、爱好者,欢聚在“音乐之都”的哈尔滨。拜年轻的“音乐兄弟”们为师,参加了他们举办的电吹管公益教学活动。</p><p class="ql-block">短暂的五天虽然过去,但从此以后,管友们将永远追随“音乐兄弟”的脚步,走进他们的直播间。并用“电吹管”来吹响自己夕阳下的浪漫余生。</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家在上海。退休后我们变成了候鸟,象大雁般的随着季节南北迁徙。为了躲避夏天的炎热,在两个月前,我们来到了哈尔滨。虽然哈尔滨的夏天气温也高,但相较与上海,可要凉爽得多了。</p> <p class="ql-block">这几年中哈尔滨我们常来常往。众乐乐夫妇在“天邑澜湾”里为我们无偿提供了一套豪华的两居室。所以我们每次来到哈尔滨,都会有一种回到家里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有一天月牙打开网页,无意间看到了一则消息:“音乐兄弟电吹管课堂”在哈尔滨招募一批中老年学生。这对电吹管初学者的月牙无疑是天大的福音,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啊!她立即便报名参加了。</p> <p class="ql-block">“音乐兄弟”是来自江苏邳州的一对表兄弟。近几年他们带着原生态的激情和时尚的潮流走进了直播间,走进了千千万万的观众和听众之中。他们因为爱音乐,所以成立团队做音乐。现在表兄“邦哥”坐镇在公司,表弟“路通”带领着他们的团队,在全国各地开展电吹管的公益性教学。网上的这则消息就是他们发布的。</p> <p class="ql-block">哈尔滨电吹管教学的地点安排在江北世博路的“潮漫酒店”的六楼。我不是个音乐爱好者,我的兴趣在作篇文章、写首诗词、打套太极拳什么的。但这并不妨碍我作为“护花使者”。在这五天中除了学习,其它时间我都在月牙的身旁。别问这是为了什么?因为爱着她的爱,因为梦着她的梦,所以快乐着她的快乐,幸福着她的幸福。。。</p> <p class="ql-block">每天上午9点,我和月牙打车来到“潮漫酒店”。她到楼上去学习,我则坐在酒店的大堂左上角等候。那里有两张长沙发和一张玻璃桌。中午前我把快餐买好,放在玻璃桌子上,等待月牙下课来吃饭。午饭后,月牙还可以在沙发上眯上一觉。下午放学后两人再打车回家。</p><p class="ql-block">很感谢潮漫酒店和吧台的小姐姐们,她们非但没有赶我出去,还不时送来凉开水给我解渴。两天后酒店在大堂的左上角上还搭了一个小单间,这让我待在那里就更舒适了。</p> <p class="ql-block">时间过的飞快,4天时间转眼过去了。在第4天的徬晚,“音乐兄弟”在哈尔滨大剧院的音乐广场上举办一场电吹管的直播演出。</p><p class="ql-block">放学后,团队成员带着设备先期到达直播的地点。学员们乘坐不同的交通工具,也陆陆续续来到大剧院的所在地。我们去得晚了些,等我们来到大、小两个剧院的公共广场时,不但找不到团队的老师,也找不到一个学员。只有很多的孩子在水池里玩水,他们的家长在旁边看管着。</p> <p class="ql-block">月牙在同学群里发出语音问询,很快就获得答案:原来老师和设备都在“音乐厅”的广场上。于是同学们便纷纷向那边移动。</p> <p class="ql-block">音乐厅座落在松花江江边,和著名的太阳岛隔水相望。</p><p class="ql-block">我们来到音乐厅广场时黄昏已经降临,夕阳的余晖从大剧院另两个建筑物空隙中斜斜的照来,穿过了树丛,将光芒洒在了音乐厅的广场上,也洒落在松花江水中。</p> <p class="ql-block">直播还没有开始,老师们正在紧张的调试设备。同学们都在耐心等待,熟悉的同学在互相交流着。大疆无人机在头顶上盘旋,发出嗡嗡的声音。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p><p class="ql-block">我背着“电吹管”在装洋蒜,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们是看到一个大师呢。其实咱啥都不是,只是个替人背管子的人。</p> <p class="ql-block">继续等待着,这时间可有点长。</p> <p class="ql-block">下午七点直播开始了。首先由表弟代表“音乐兄弟电吹管”团队作了主题发言。</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就是表弟的电吹管“串烧”盛宴:“心相连、手牵手”、“女人是老虎”、“心中永远有个你””。。。一首首耳熟能详的金曲冲出电吹管,飞翔在天空,飘荡在水面 ,越过松花江来的了太阳岛上。</p> <p class="ql-block">品尝过表弟的“串烧”后,音乐兄弟团队成员开始一一献艺。首先上场的是一位神仙姐姐般的白衣女子,据说她的网名叫“丫头”。丫头为大家奉上了一曲“战马奔驰保边疆”。这也是一支老金曲了,在以前我曾欣赏过“二胡”和“笛子”演奏的版本。现在丫头手握着“钢枪”,一匹又一匹的“骏马”从钢枪中奔腾而出。声音嘹亮,节奏欢快。</p> <p class="ql-block">观众的情绪全被电吹管的优美旋律充分调动了起来。大家都在随着曲子翩翩起舞。仿佛青春和活力,又重新回到了这些退休老人的身上。头上有无人机、现场有摄像师,毫无疑问,我手机的镜头大多都对着月牙。</p><p class="ql-block">表弟即兴给丫头伴唱,原来他不但电吹管吹得好,歌唱得也很好。真是个多才多艺的年轻人。在歌声和电吹管声中,我们仿佛看到有骏马在眼前奔驰。。。好一幅唯美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两个小美女又为我们献上了一曲“爱拼才会赢”。环境美、音乐美,吹奏者更美。围观者者美。我们被美包围着,仿佛整个身心在夜空中被融化。</p> <p class="ql-block">送我们来的的士小哥对我们说大剧院地点比较偏僻,太晚了不但公交停运,而且也很难打到车。于是我们没等直播结束就依依不舍的离开了直播现场。从我们身后传来了“太阳岛上”电吹管的旋律。</p><p class="ql-block">在回来的车上月牙一直在网上看直播。</p> <p class="ql-block">最后一天的教程只有上午半天。放学后,同学们陆续来到马路对面的“润福园”酒店,他们要在这里为他们的老师饯行。一共有六桌人,古稀之年的老班长精神矍铄,忙前忙后。“音乐兄弟”们还要赶往下一个城市:吉林省的吉林市继续开展公益教学。所以大家都在耐心的等待着。趁此机会,熟悉的人都在彼此交流着。</p> <p class="ql-block">在学生的欢迎声中,老师们走进了宴会大厅。这是一群特殊的师生。每个学生的年龄几乎都比教师大。学生在喊着老师,老师在喊着叔叔阿姨。</p> <p class="ql-block">敬酒开始:学生在敬老师,老师也在敬学生,同学们在互相敬。。。宴会气氛达到了高潮。我和刘强兄弟也互敬了一杯。他喝的是酒,我喝的是水。酒席桌上有一句金言:只要感情有,喝啥都是酒啊。欢迎刘强兄弟有机会到上海,也欢迎月牙的其他同学们来沪观光旅游。</p><p class="ql-block">这五天中我虽然没有参与教与学的活动之中,但我也分享了他们的成功与快乐。</p> <p class="ql-block">最后一个程序是拍照留念。“音乐兄弟”团队成员一字排开,学员们一个个站到队伍中间和他们合影。</p><p class="ql-block">五天的时间虽然很短,但随着相机的咔嚓声,美好的瞬间将保存到永远。</p><p class="ql-block">我虽不在学生行列,但五天时间里我从未缺席过。自然我也要和“音乐兄弟”们合张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