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感

老纳爱花

<p class="ql-block">  小说《遥远的救世主》中有一句话:“你不知道你,所以你是你;你知道你,你就不是你。”听起来有点拗口,但是蕴藏着大学问。</p><p class="ql-block"> 人最难了解的就是自己。所以,当我们没有自我认知能力的时候,我们便会一直保持原态,很容易便会被困在同一困境中。而一旦对自我有了全面深刻的认知,格局就会打开,人生的进阶也便就此开始。</p> <p class="ql-block">  都说性格决定命运,而在性格中,情绪的产生及控制因人而异,且千差万别。人生在世都会碰到许多糟心事,但因面对时的心态不同,对有些人来说,便是覆顶的沙,而对有些人来说,只是拂手的尘。人非圣贤,岂能少了七情六欲?面对不如意,我们都想做到云淡风轻,而对自我情绪的认知,便是这种通关的能力。有了情绪,不回避,不责难自己,而是去探究它产生的根源,然后找应对的办法,遵循接纳→探究→认知→解决的原理,大约80%的情绪便会消弥于无形。举例佐证,如“我今天不开心,这很正常”;然后探究自己产生不开心的原因;“已经发生了,便接受事实”;不为未发生的事担忧。如此剖析一番,心情便会好上许多。</p><p class="ql-block"> 而随着自我情绪认知能力的一天天强大,我们便可以活成自己的心理医生。</p> <p class="ql-block">  世上没有救世主,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快乐需要自己寻找,幸福更需要自己创造。能自己解决的事绝不寄希望于别人,带着线的风筝最痛苦,所以轻易不要把自己的心情的线随便假手与他人。经常说“都是因为……,我才不快乐”是可悲的,因为这种认知暴露了我们的无能与无智。</p> <p class="ql-block">  无论别人如何评价我们,切记不可被别人的眼光绑架,不必过度自我怀疑,更不可一而再再而三地自我伤害。我们要知道自己的优势与短板,要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有最中肯的评价,如此便可做到扬长避短,无惧无伤。</p><p class="ql-block"> 前段时间看《杀死一只知更鸟》,我唯对怪人阿瑟感慨颇多。他年少时只是一个稍有点顽劣的少年,因一次集体犯错,他的父亲拉德利便将他关了起来,这一关便是十几年。如果拉德利能够正确地认识到自己的脸面与孩子的前程孰轻孰重,那么悲剧便可避免。就像吉姆和斯库特,他们也很调皮,却有一个内心坚定、认知清晰的父亲阿迪克斯,阿迪克斯知道孩子们终将长大,也清楚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会带给孩子们什么样的影响。因此,他永远是坚定的,温和的,所以他的两个孩子成长得很好,长成了真正的绅士和淑女。阿瑟是不幸的,也是勇敢的,他没有因父亲贴上的坏孩子标签而变成一个真正的坏人。他在屋内关注着孩子们的一举一动,送给他们自己力所能及的礼物和善意。为救两个孩子,他勇敢地走出屋子,但他早已习惯了黑暗的角落,终究还是失去了站在阳光下的能力。但他是有自知能力的,知道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所以他尽管一直隐身,却被许多人善待和尊敬。最后更是靠着对自我的正确认知,终于鼓足勇气从一个旁观者、潜伏者,走出了禁锢自己半生的黑屋子,最终重新站在了人群里。虽然他最后仍选择隐身,但他已不是原来的他。</p> <p class="ql-block">  “我与我周旋久,宁做我。”更是一种大彻大悟后的放下。比如为上清华,高考了15年的唐尚珺,今年终于决定不考了。他肯定也是对自我能力有了清晰的认知,才决定接受自己上不了清华的现实。但就因为不知我,他错失了人生中最重要最美好的十几年。所以认识到自己的能力不足时选择放过自己,不是妥协,而是新生活的正确的打开方式。</p> <p class="ql-block">  “你不知道你,你是你;你知道你,所以你就不是你。”任何时候有了这样的觉醒都不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