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一日游

芨芨草

<p class="ql-block">这次来主要是为了看看女儿,看看她的新工作。她很忙,给我报了一个小团,让我看看我想看的几个景点。</p> <p class="ql-block">南越王博物馆,一个可能对很多人来说都是陌生的地方,也是一段历史书上没有记载的历史。当然,也有很多与历史书相关联的知识。</p> <p class="ql-block">“南海一号”“海上丝绸之路”这些耳熟能详的名词,在这里解释得很清楚。</p> <p class="ql-block">珠江夜景🎑值得看看👀美丽辉煌大气:水光潋滟,灯光璀璨,游船在江面上缓缓行驶,两岸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在灯光的辉映下就是如梦如幻的海市蜃楼。</p> <p class="ql-block">黄埔军校旧址,除了有组织地参观,也是很多人自觉自愿地想来看看的地方。虽然展馆的内容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还是很仔细地看着。一段不能被遗忘的历史,要让后人知道。同行的女士很耐心地给儿子讲述、解释,那位男士爸爸似乎有点消极,说为什么不在这里办一所军事院校?还说某伟人心胸不够开阔,我是可以举实例可以反驳的,但是没有,毕竟是陌生人,没必要。我也看到临近军校旧址有一所中学有“黄埔”二字在里面,这不就是为了留存纪念?</p> <p class="ql-block">走进“余荫山房”又让我想起安福的“蒋家花园”,根据家长人们的口口相传的描述,其繁华精致完全可以与之媲美。只是“蒋家花园”,可能就是一个美好的怀念了吧?</p> <p class="ql-block">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也感叹到:从这样繁华的园林景观可以见得古代建筑艺术的高度,经济发展程度,也可以见得封建官僚们生活的奢侈。难怪会有“朱门酒肉臭, 路有冻死骨”的悲叹。</p> <p class="ql-block">问到这些建筑是不是后来重建的,导游说是保存下来的一百多年的老建筑,基本上都是原貌。这又不得不感叹了,为什么这里的建筑会保存得如此完好?</p> <p class="ql-block">导游说“沙湾古镇”就是已经商业化的街道了,没什么好看的。而我还是觉得有看点:至少可以看到古镇新貌,体会岭南风情里的人间烟火。在这里吃了一碗“猪手云吞”个一个肉粽,总共花21元,中饭吃得饱饱的,也不是传说中的旅游景点的物价昂贵。后来听导游说,其实除了房价,广州的生活成本不高。这位小导游还是实习生,感叹没有读好书,只是上了个一般的大学。而我从他的谈吐感觉,他还是挺努力的,在努力工作着,工作的态度非常好👍</p> <p class="ql-block">最近看过了宋庆龄传记,为这位伟大的女性所折服。前面参观过宋庆龄纪念馆,这次又了参观孙中山纪念馆。和登上南京的中山陵那样,感受到孙中山纪念馆的恢弘大气,感受到国人对中山先生的热爱与崇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