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包中药暖人心

快乐每一天(山中人1952)

<p class="ql-block">  1968年5月20日下午,在连队通信员手中接过家中寄来的一个包裹。拆开一看,原来是一包的“炒枝、元参”的中草药和另一小包家乡的“黄泥土”。</p><p class="ql-block">(图片中药:元参,别名:玄参)</p> <p class="ql-block">  我开始闷闷不乐,脸上忧愁着。当看到包裹中还夹着一封父亲写的信。</p><p class="ql-block"> 信中说:“儿呀!你的来信已收阅,知你初到部队的生活不习惯,你母亲很掛念?来信中讲到你经常流鼻血,睡眠不好,又便秘?</p><p class="ql-block"> 根据你的情况,你妈妈找你外公咨询,你外公说你是在安徽城西湖,主要是皖西气候干燥、水土不服的原因,过段时间你会慢慢适应的。</p><p class="ql-block"> 今寄一斤的“中草药”,另附带一点家乡的“黄泥土”,望你收到后泡开水口服为盼,稍安勿躁”。父字1968年5月12日。看完信后,我心中感到很欣慰。</p><p class="ql-block">(图片中药:炒枝)</p> <p class="ql-block">  我是1968年2月入伍的新兵,来自浙江温州平阳,在皖西城西湖军垦农场。由于气候干橾,水土不服,连队的生活中因吃辣的不习惯,三更半夜经常性流鼻血,又便秘。影响着我在连队出操训练、生产施工的任务,思想情绪有点想家了,于是写信告诉家人。</p><p class="ql-block">(图片:安徽霍邱城西湖军垦农场工农兵大桥)</p> <p class="ql-block">  离家千里,莫非是父母亲寄来的中草药和信,温暖了我的心。于是,我把父亲的来信拿给班长看,告诉战友们我家中寄来的中草药“炒枝和元参”,性味甘、苦、寒,具有凉血养阴、清热解毒的功效。战友们很感动,大家都感到“难得天下父母心”。</p><p class="ql-block">(图片:安徽霍邱城西湖军垦农场)</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把家中寄来的中草药全部分给班里的战友,每人一份。战友们争先恐后放进各自的军用水壶,用开水侵泡,以茶代饮。</p> <p class="ql-block">  同时,我也把家乡的“黄泥土”放在口杯中用开水沉淀后,倒进水壶,用开水拌着中药侵泡,一饮而尽。接连数日、不知不觉我慢慢地适应了皖西的气候,身体也逐渐恢复正常工作。</p> <p class="ql-block">  当下正是城西湖军垦农场夏收夏种双抢季节,在短短的时间里,我们连队将完成麦子及时收归粮仓,又要将秋季的大豆(黄豆)作物及时的播种完成任务。在战友们的推荐下我也受到了连队的嘉奖。</p><p class="ql-block">(图片:战友们在晒场上的劳动场景)</p> <p class="ql-block">快乐每一天(133969620)</p><p class="ql-block">2023.8.1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