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

布衣闲人

<p class="ql-block"> 温暖</p><p class="ql-block"> 文//布衣贤人</p><p class="ql-block">题记:幸福的童年都是相似的幸福,不幸的童年各有各的不幸。我的童年品尝了各种艰辛痛苦,十分不幸;我竭尽所能我呵护着我的孩子,他的童年是幸福的,我近乎溺爱着他们,让他们感受童年的幸福和快乐。因为快乐的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童年用一生治愈。</p><p class="ql-block">我的孩子总爱躺着我的臂弯里睡觉,他们总爱在我的怀里撒娇,我总是满眼的慈爱,满心欢喜,看着他们,抱着他们,我哼一段儿歌看他们安静又甜蜜的睡去,我总是心满意足,忘记了劳累,忘记了手腕臂膀的酸痛与不适,轻轻的把他们放在床上,给他们盖上温暖柔软的小被子,让他们在睡梦中露出甜蜜的微笑。</p><p class="ql-block">我唱儿歌最不喜欢唱《世上只有妈妈好》孩子偶尔唱的时候我的心在疼痛,我神情暗淡,容易走神,陷入回忆之中。</p><p class="ql-block">我从小就没有感觉到母爱,多么希望躺着妈妈的怀里撒娇,多么希望能在妈妈的臂弯里甜蜜的睡着,然后让妈妈轻轻的放到床上,妈妈搂着睡觉,醒来妈妈陪伴着我,慈爱的看着我,逗我玩耍,可是我的记忆里没有一点温暖的记忆。</p><p class="ql-block">所有的记忆都是冰冷的,无情的呵斥。我从小就有干不完的活,就像地主家的长工,没日没夜的劳动,又黑又瘦的身子,风就像能把我吹跑。</p><p class="ql-block">最难熬到日子就是冬天,冬天推碾推磨,黑天早,又冷又怕,邻家都睡醒了,我还在推磨,邻家都喊我怎么这么晚了还不睡觉?活干不完怎么可能睡觉呢?还不容易推完磨,已是深夜,鞋子小挤的脚趾都叠在一起,像极了裹脚的女人。</p><p class="ql-block">我们家的人除了我都已经熟睡了,我悄悄地进屋,声音是不能弄大了,声音大了吵醒了我妈是要挨骂的,有时候会有东西扔过来,你打疼了也不敢哭,哭会挨揍的。</p><p class="ql-block">我蹑手蹑脚的进了里屋,我妈和我挤在一张一米二多的小床上,我十岁左右,身子很瘦小,冬天很冷,我在冰冷的屋里,摸索着爬到小床上,我不能在妈妈怀里,只能在另一头,我的脚冰冷,被窝里还是很暖和的,我怕冷不敢脱衣服,就卷曲着身子靠着墙慢慢的伸过腿去,两个人尽管我很小,还是有点挤,我冰冷的小脚丫不小心还是碰到了妈妈温暖的身体,我的脚面一阵钻心的疼痛,条件反射极速的缩回来,我的脚火辣辣的疼,我妈呵斥到:“把你的臭脚拿开别碰我,没有好心的拖累瓶”。我吓得使劲靠墙,恨不得躲到墙的另一边,一晚上暖不过脚来,睡得也是胆颤心惊,生怕过界在碰到妈妈,又要挨打,第二天,天一亮我就起床,看着脚面的皮被我妈掐起来几块皮,几个指甲印子,我忍不住流下眼泪来。</p><p class="ql-block">其他的小伙伴怎么那么幸福疼,他们的妈妈怎么那么慈善,我的妈妈怎么这么厉害?我有点怕她,能躲尽量的躲远点,不然不知道什么时候又是一顿拳打脚踢,挨打是家常便饭。</p><p class="ql-block">有一天下了雪我和小伙伴在外边玩,憋尿久了,急忙跑回家小解,我看磨道可以藏着,实在憋不住了,就在那里尿尿,回头朝里,没注意,来了个狗啃泥雪,还没尿完,回头一看,我妈用脚勾着我的腚,我就爬在雪地上,尿了一身趴了一身雪,狼狈的不得了,吓得直哆嗦,少不了挨一顿打。哎,什么时候我能长大呢!</p><p class="ql-block">在厨房烧火是我承包的,有时候脸上有黑灰,他们开玩笑说我是杨排风,火头军,我是最后一个吃饭的,吃水饺有时候最后不是破了皮的,就是剩不下没有了,馋的不得了,也解不了馋。</p><p class="ql-block">我好像十四岁的时候,来的月经,那时候小,月没有教我的,也不知道卫生巾,也没有卫生纸,我就用破衣服剪几块布,垫上,总是比较狼狈。大了些我就会自己处理干净,依然用破衣服自己剪了用。</p><p class="ql-block">我上小学在自己村里,总是上课时,从课堂上把我抓走,回家干农活,自然学习跟不上,成绩也不好,不过我记忆力很好,很多语文课还是能背过,数学就不行了,落下的多,题就不会做了。</p><p class="ql-block">好在那时候上初中只要有认识校长的,找一下校长,就可以上初中,上初中开始我是很高兴的,早晨去上学晚上回家,一去一天,,离家五里路,也就少干很多活,我可高兴了,不过好景不长,我的饭总是很少,带去的不够吃的,饿的我头晕眼花的。</p><p class="ql-block">我想上学,我不想呆在家里,我突然想了一个办法,我每天偷着挖瓷缸子的玉米或者小麦,换馒头吃,吃了一周,我妈问我同学,我在学校吃什么,她说:“我整天吃大白馍。”小孩子哪有秘密,我妈识破了我换馒头吃,自然又是一顿揍。</p><p class="ql-block">过了几天我妈叫住我说:“我和你说个事,你哥上学,你弟弟小,你别上了,让他俩上学,你回家干活,不管谁问你,你就说自己不愿意去上学了,只要你答应,我也不揍你了,给你包水饺,买裙子”。我一听心里尽管很不情愿,也不敢说什么,不答应以后肯定挨揍多,再说上学的饭也不够了,还有花裙子,我含着眼泪点头答应了,我的班主任多次挽留我,和我说道理,我都懂,我又有什么办法呢?就这样我的初中就这样辍学了。</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听说我是一个弃婴,我就想我的亲娘是什么样子的?也是很厉害还是很慈善?我很想见见她,我在梦里经常躺着我娘的怀里甜蜜的睡着了,很温暖,很温暖的。</p><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常常发呆,我经常想逃离这个地方,我经常的想,我怎么遇不到神仙,有个法术,飞走。看到大哥哥大姐姐自由自在,我急切的盼望着我快快长大,时间过的真慢,日子总是一天一天的过,总有干不完的活,我总在找寻我的温暖,我的温暖在哪里?</p><p class="ql-block">看着我的孩子熟睡着,嘴角露出甜蜜的微笑,我找到了我的温暖。</p><p class="ql-block">佛说:“放下皆自在”“饶恕别人就是放过自己”,感恩一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能活着我就学会了感恩,我没有奢求,只是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够幸福健康快乐,我已经替他们尝尽了艰辛与辛苦,希望他们能感到亲娘的温暖,家的温馨,童年的快乐。</p><p class="ql-block">我的眼模糊了,脸颊顺流成河,我终于长大了,有了家庭,有了我的孩子,生活总会苦一阵子,不会苦一辈子,我的孩子是幸运的,幸福的,他们感受到了母爱,健康快乐的成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