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生解一道开放式题目

保髋程徽医生

<p class="ql-block">参加“师带徒”医疗帮扶见面会,感慰数位当地医生已可独当一面;</p><p class="ql-block">在洛隆县卫健委孙主任高效推动下,当地B超医生前往北京学习一事大体有了着落;</p><p class="ql-block">回访去年筛查吊带治疗的孩子,虽然遗憾有孩子仍需治疗,但我们进藏的意义也正是在此,让孩子有机会早发现,早治疗。</p><p class="ql-block">至此,本次短暂进藏的三件事顺利完成,我带着满满的使命踏上回家的路。</p><p class="ql-block">昨晚完成所有工作已经一点多了,四点半我就摸黑起床,到机场需要4个多小时的车程。一坐上车,在悠扬的藏歌中,我的意识就逐渐模糊起来,进入半睡半醒的状态。我仿佛变成挑着担子的沙僧,模模糊糊看到师傅的马,和前面扛着金箍棒的孙猴子。我多想像这猴子一样本领齐天……</p><p class="ql-block">一阵凉气扑面而来,车门打开,司机师傅为了安全,中间下车休息一下。林剑浩主任给我讲起他援藏的经历,尤其是遇到的障碍,以及这些障碍都通过什么方法得以解决。有些障碍被解决有如神助,有些则饱尝艰苦困顿。我本认为我们推广DDH早期诊治已经历尽千辛万苦,现在看来,还有很多事要做。</p><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路上我依然迷迷糊糊,时而清醒地与大家说话,聊着风景、趣事,时而又陷入西游的梦境中,我努力追赶师父,我相信这个意志坚定的肉体凡胎终会创造神迹……</p><p class="ql-block">到达机场,林主任要去拉萨跟进其他的项目,而我要回北京了。分别前,林主任说:“如果你要做的事不容易,你就要持续地做,你要坚信事情终会成功;如果不成功,就调整方法继续做。”原来前辈们的成功经验如此的相似(<a href="https://www.meipian.cn/30h4iz4p"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关节界“一姐”张洪的带队逻辑 </a>)。</p><p class="ql-block">这次一路上,我都时不时在想无数前赴后继的人“图什么”的问题。林剑浩主任是为了兑现救治大骨节病承诺;张洪主任是保髋中国梦的事业心;张建立老师是把疾病机理搞清的好奇心……我前天试着总结了一下(<a href="https://www.meipian.cn/4uz5z01y"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被需要,在西藏的秋与四季</a>),今天再看看,又觉得那些答案只是那一时的感受,并不能准确表达。这不是一个有标准答案的提问,这道开放式的题目在我今后进藏出藏的途中、入户诊治的路上、救治孩子的间隙、解决髋关节疾患的过程里,会逐渐丰满清晰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