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Qingzhen西寺乜贴纪实

八一兵

<p class="ql-block">  2023年8月12日早6时许,由女儿开车带着我和小外孙一行三人,从辽阳某驻地出发,6时18分上高速,直奔营口qingzhen西寺。</p> <p class="ql-block">  给小外孙系好安全带,路上这小伙又美美哒睡了一觉😂</p> <p class="ql-block">  7时38分 到达营口西寺</p> <p class="ql-block">  营口是母亲的故乡,当年在她出生不久,我的外公就携全家去了哈尔滨。外公兄弟三人**留学,回国后外公在哈尔滨jingchaju供职;二外公办报馆;三外公通多国语言,曾在安达、青冈县等地供职,可以说,母亲家以当时的社会地位和家庭条件,是比较优越的。</p><p class="ql-block"> 然而母亲的童年却是不幸的,在我还是懵懂少年的时候,她就时常对我哭述着自己不平凡的身世,不厌其烦的唠叨着她爷爷张子泰家族遭遇的家庭变故。</p><p class="ql-block">  此次营口之行的目的是为我的曾外公张子泰家族的亡人们举办一场追思祭奠会,以过乜贴的形式邀请亲朋好友参加。</p> <p class="ql-block">  置办经堂席是过乜贴的重要内容,所以由家在营口的族内近支伯伯马云非代理操办此事。</p><p class="ql-block"> 上午,云非伯伯和他表弟磊哥、厨师等先后去市场买菜、开车去牧羊点拉羊、择菜。待回来后安排完,已近午时,接着点燃安息香,请教长哈明阿訇执刀、接独哇谊,宰乜贴羊,备经堂席。</p> <p class="ql-block">  厨师们在忙着备菜、烧菜</p> <p class="ql-block">族亲十九世马逢治伯伯</p> <p class="ql-block">  在后厨,通过相互介绍,认识了蒿坡马氏家族的姐姐们,还有云非伯伯的姨母们,还有我在营口的亲家(小姑爷的舅舅)——树成二哥从始至终在后厨帮忙,遗憾的是两位厨师和亲家哥的“工作照”都没有抓拍下来!</p><p class="ql-block"> 这是马淑梅大姐和云非伯伯的姨母等人在收拾羊下水。</p> <p class="ql-block">  炸油香 油香是mu si lin的传统美食,每逢开斋节、古尔邦节或红白喜事、祭奠先人都要炸油香。炸好的油香呈枣红色,味道醇香,外酥内软,用手掰开,内瓤有镂空般的大蜂窝,油香香气扑鼻,撩拨着人的食欲。</p> <p class="ql-block">  12日下午三时许,庆超表弟从天津来到营口</p> <p class="ql-block">  远在大连的金鑫表哥表嫂也提前来到营口,并赠送我们9部由他和通州张家营张瑛表姐共同整理编辑出版的《六十年大事记》(张氏家族1875--1934)</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这是与金鑫表哥(中)、天津庆超表弟(右一)在qingzen西寺门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  “欢迎春夏秋冬客,款待东南西北人” </p><p class="ql-block"> 晚上云非小伯、小婶特意在营口伊园炖菜馆款待我和女儿、小外孙,并特邀庆超表弟。</p> <p class="ql-block">  8月13日上午8点半多,受台风影响下了一天的雨终于停下来,参加追思祭奠先人活动的各地亲朋好友陆续来到营口清真西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与从鞍山、沧州市青县、定州来的亲人们留影。他们是鞍山我八十四岁的大姐夫、八十三岁的大姐,伯父家年近八十的二哥、二嫂,老姐、老姐夫;外甥、外甥媳妇,外女、外女婿,侄子、侄女、侄女婿,孙子明超等,河北来的哥嫂、弟妹,女儿,外孙等近30人</p> <p class="ql-block">  与一脉相承的血亲:大连金鑫表哥表嫂、营口表姐、天津庆超表弟等留影</p> <p class="ql-block">  与在营口的亲家哥嫂、亲家姐们留影</p> <p class="ql-block">  与同是当过兵的亲家王树成二哥留影</p> <p class="ql-block">  原来亲家嫂与我二嫂还是好姊妹呢,都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大石桥人。</p> <p class="ql-block">  与家在营口、祖籍青县的二门十九世马跃伯伯留影</p> <p class="ql-block">  与来自熊岳、营口的祖籍蒿坡马氏宗亲,二门十九世马逢治、马逢安、马逢军、马逢利伯伯及马淑梅大姐等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与云非小伯小婶、厨师及所有后厨帮忙的族亲们留影</p> <p class="ql-block">  上午10时36分,营口qingzhen东西两寺的阿訇、qingzhen西寺的乡老们,来自大连、天津、熊岳、营口、鞍山、沧州、定州等亲朋好友近80人走进大殿,追思祭奠活动正式开始。 </p><p class="ql-block"> qingzhen西寺教长哈明阿訇提前二十天开经,主持殿内游坟、传经、圆经等仪式。</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追思、祭奠先人仪式上的致辞</p><p class="ql-block">尊敬的各位阿訇、各位乡老,各位亲朋好友,大家上午好!诸位多斯提们:安赛俩目吾来库目!</p><p class="ql-block"> 我叫马文达,河北省沧州市青县人。今天我和我的姐姐、姐夫,哥哥、嫂子,弟妹,外甥男、外甥女们,还有我的女儿和我的小外孙等一行近30人,来到我母亲的出生地——营口双庙子,在qingzhen西寺以最虔诚的乜贴方式,来追思和祭奠母亲的先人,祭奠曾外祖父张子泰家族中所有归真的亡人们。可以说,这既是一场祭奠先人的追思会,又是一次替母尽孝的故乡行,了却了母亲生前几十年思念故乡,寻亲未果的夙愿!</p><p class="ql-block"> 参加今天这个乜贴盛会的,有营口东西qingzhen两寺的六位阿訇及诸位乡老;有来自大连的金鑫表哥表嫂、在营口的表姐和专程来自天津的马庆超表弟,他们是我曾外公张子泰家族中一脉相承的血亲;有祖籍青县蒿坡马氏,家在营口的二门十九世马跃伯伯、四门十九世逢安、逢治、逢军、逢利伯伯等;有我的近支、祖籍青县东马桥五门十九世云非小伯和他的家人们;有我在营口的亲家哥、亲家姐们;再就是来自鞍山、河北沧州、定州等地的家中亲人们。</p><p class="ql-block"> 在此,谨代表全家向前来参加追思祭奠活动的亲朋好友表示诚挚的敬意和感谢!向几天来为制作经堂席而操心受累,精心安排组织的云非小伯、二位厨师以及后厨帮忙的多斯提们表示感谢!您们辛苦啦!沾您们塞瓦布!同时对提供场地支持的营口qingzhen西寺管委会、阿訇及乡老们表示由衷的感谢!</p> <p class="ql-block">  我母亲张桂琴,原名张颖琦,1931年生,2009年归真。童年时代的母亲是不幸的,经历了一次次家庭重大变故: 幼年跟随父母去哈尔滨生活,三岁时父亲去世,六岁被三叔张少鹏要去做女儿,九岁时与母亲、哥哥和妹妹在哈尔滨北十二道街三楼见过一面。十岁时曾跟随三叔回营口参加爷爷张子泰的葬礼。十五岁时三叔病逝,从此生活一落千丈,随之带来的是小娘出走,剩下她和大娘,还有一个小她八岁的弟弟。母亲十六岁时出嫁到哈尔滨道外qingzhen义和馆马家。不久,孤儿寡母的大娘因病抑郁而终。十九岁时,带着她的弟弟跟随我的父亲回原籍河北青县。</p><p class="ql-block"> 在那个生活极其艰苦的年代,母亲生下了我姊妹兄弟五个并培育我们长大成人。由于家庭困难,只供我上了学,所以我感恩父母给我生命的同时,更感恩父母让我学到了知识、懂得了更多做人的道理,也感恩那个年代所有帮助、照顾、救济过我的亲人们!令人感到宽慰的是,我们兄弟姊妹都很孝敬母亲,使母亲能够安享晚年。</p> <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家庭中,父亲是典型的农民,憨厚实在,能吃苦。母亲有文化,心地善良、但对子女要求严。在父母身上,传承了先辈们敬老爱幼、善待他人的遗风,父母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先后赡养了四位孤寡老人,被中共青县县委、青县人民政府授予“文明之家”牌匾,省市广播电台,河北日报、沧州日报等连续多次宣传报道过母亲的事迹。</p><p class="ql-block"> 值此追思祭奠先人之际,我们举办这个乜贴盛会,邀请诸位亲友参加,目的是弘扬主zhu道,行孝双亲,昭示后人,当自求强。</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德行天下者,必然会厚德载物。各位亲朋好友、多斯提们,今天我们来到营口qingzhen西寺,有幸聆听qingzhen东西两寺多位阿訇诵经,为我的曾外公家族所有的亡人们祈祷,感恩我们生在这个和平的国家,感恩zhengzhu,祈求大能的zhengzhu提高先人们在天堂的品位,阿迷乃!</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亲朋好友能够聚集在这里,令我感动,感触颇深,我觉得既要学会舍得,学会传承,更要珍惜当下,学会感恩!既要和睦宗亲,和睦乡邻,更要轻财聚人、量宽待人,弘扬忠孝之风、传承中华美德,善待父母,和宗亲朋,做一个对个人、家庭、社会有责任、有担当的人。谢谢大家!</p> <p class="ql-block">  1983年,中共青县县委、青县人民政府授予母亲“文明之家”牌匾</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张我和母亲1985年在部队时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写给天堂里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妈妈,我们来到了您生前一直思念、渴望与期盼回去看看的故乡营口双庙子,这里是qingzhen西寺,是您生前常常与我唠叨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妈妈,今天我带着您的孙女和外重孙来到这里,为外公家、为张氏家族所有归真的亡人们举办追思祭奠活动,做乜贴盛会,请阿訇诵经,诚邀众亲友参加。您看,远在大连、天津的张氏血亲金鑫表哥和庆超表弟等专程赶来;鞍山您所有的亲人们、包括我刚刚出院不久的大姐、和84岁高龄的姐夫都来啦;您大儿子儿媳从河北老家,老儿媳从定州、孙女美玉也都专程从河北老家和长春赶来,营口我的儿女亲家们也来啦,家族亲朋好友来啦!只是这一天,我们来的太晚啦……</p><p class="ql-block"> 妈妈,我知道这里有您难以忘却的童年记忆,有您永远抹不掉的伤痛。驻足这里,我想告慰天堂里的妈妈: 您的儿孙们来看看您的故地,或许给您带来些许宽慰,圆您一生的思乡梦,了却您一生的夙愿。因为从我记事起,您就经常说起您的家庭事儿,哭诉着对亲人们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我愿相信前生与后世,相信灵魂的存在,祈求大能的zhengzhu接受我们的祈祷,接受我们最虔诚的举意,圆您梦想,圆您和外公一家的团聚……</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年8月13日于营口双庙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