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红烧肉

杯水清心

<p class="ql-block"> 中午时分,我回到家,推开门,一股浓浓的香味扑鼻而来。我抬头看去,只见餐桌上摆放着一碗刚烧上来的满满的红烧肉,那酱红色,一块一块,不大不小,油沥沥的,煞是好看!简直是一幅经过大师精雕细琢后的艺术品,这可是我的最爱,我向来喜欢妻子做的红烧肉,更何况今天的红烧肉做得,真的一个字:绝!这无疑,一下子勾起了我的味蕾,让我不免垂涎欲滴。我忙要拿起筷子,这时妻子急了,说道:“不可以!这是我做好给女儿带到上海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是哦!自从女儿离开家,到上海去谋事,每次回来,妻子都要做一大碗红烧肉让她带到上海,女儿在外面总说,就爱吃妈妈做的红烧肉,每每吃到红烧肉就想到了家,想到了爸爸、妈妈、弟弟,还有好多好多的亲人。</p> <p class="ql-block"> 这,也让我想起了我的妈妈,我的爸爸,虽然他们已驾鹤西去。有时想起他们也不免黯然神伤,泪流满面。记得小时候,我也特别喜欢吃妈妈做的肉。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没听说过有这种美名--红烧肉,做得也没这讲究,可一看到肉,就特别馋。</p> <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在外求学回家,妈妈知道我要回去,特意地做了满满的几大碗肉,我一打开菜厨门,只见酱红的肉块上覆盖着一层白白的油脂,一块块就像是玛瑙一样,静静地躺在宝盘里,故意挑逗着我,犹如一个美女嬉戏着自己的白马王子。我屏住呼吸,拿起筷子,一块,两块……一下子干掉了一大盘。母亲、父亲站在我的身后,看到我那狼吞虎咽的样子,顿时,眼泪汪汪,爱怜的盯着我,说:“不急!昨天宰了猪,有肉,管你吃。 ” 后来我长大了,在外工作,回家的时候,母亲一定会为我烧上一盘红烧肉,也一样另外会烧上一大碗给我带上。</p> <p class="ql-block">  “ 想啥啊?”妻子看我愣在那儿,又解释一遍说,“你要吃,我等下给你做,女儿要赶车。”我回过神,忙说,我知道了。我看到了爱妻眼圈发红。</p> <p class="ql-block">  是啊!一碗红烧肉,牵系的是一份爱,一份血脉情,一份爱的传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