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水府庙

美友19752903

<p class="ql-block">夜游水府庙(8月11日载湖南日报湘江周刊-湘韵)</p><p class="ql-block">新湖南客户端</p><p class="ql-block">阅读:151398</p><p class="ql-block">2023-07-25 11:17:49</p><p class="ql-block">娄底文苑</p><p class="ql-block">欧阳霞林</p><p class="ql-block"> 薄薄暮色,淡淡晚霞。</p><p class="ql-block"> 山河壮阔,情还少年。</p><p class="ql-block"> 总想泛一叶孤舟,携四季作伴,披乾坤颜色,穷天地之涯,访八荒之边;鼓万里长风为序,唱一曲江山不老;身如轻燕过浩渺江湖,心卧莲花忘前尘往事……然后登上一座种满阳光烟雨的小岛,抚平一生块垒沧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座小岛,是不是立于水府庙水库万顷清波中的溪栖小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穿越唐宋,站在水府庙溪口码头。环岸四顾 ,没有找到唐李宋苏弃乘的木舟。就算有,我拿笔作刀的笨手也不会划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上船喽——”文友们一声呼唤,我如梦方醒,始记今日是与《土著民》众文朋诗友共邀风月,相约同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甩净两袖尘与土,</p><p class="ql-block">便登游船向彼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上得甲板后,工作人员解了缆绳,开动游船。瞬间船分清波翻诗韵,水起白浪迎雅客。站立船旁,顿感轻风送爽,蓦觉岁还韶华。但见波接远岸,更看云徊暮天。远处飞鸟归林,楼隐青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天上瑶池,人间水府。”对于水府庙,我有着每看日新的痴迷。这个集防洪、灌溉、发电、供水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不仅能造福下游韶山、湘乡等地的广大百姓,其开阔灵动的秀美景色更不输西湖。那随时令变换的山光水色,定不会辜负每一个乘兴前来造访的游人,使你随时都能享受到层次不同而又幻化无穷的韵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也许我们穷尽一生,也抵达不了某种境界和高度,拥有不了他人的显赫与富贵。朋友,不要气馁。只要从心中迈开步伐,你就能挣脱世间一切枷锁。我们不要花很多钱也一定可以到达某一个地方,把心洗得干干净净,去信马由缰地放飞,为自己来一次特殊的加冕......比如,像我一样一次又一次去双峰一个叫水府庙的地方。当你感觉世界狭窄时,水府庙的博大与柔和一定能包容你、融化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曾独自从娄底租船沿涟水一路阅山读水而下抵达水府庙,也曾或坐朋友冲锋舟、或乘游船划开水府庙的清波,不知疲倦地一遍遍阅读它山水互唱、诗画相融的传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伫立船头,看潮涌珠玉,让意逐浪高。任心随水阔,胸张寥廓。遽来翼展昊天,马踏流云,帆济沧海之兴......正神驰意往之际,船已近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登上溪栖岛,轻步慢移,穿芳草小径。众友人或聚于帐篷举杯畅饮,或拿起话筒欢快地嗨起了歌。溪栖岛的迷蒙夜色里,顿时弥漫开了无尽的欢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向来是一个喜欢清静、内心有点小孤独的人。吃完烧烤,我一个人走到岛边的围栏旁斜倚栏观,静静地观赏着水府庙的夜色。此时,一轮皓月高悬,那银色的清辉洒遍近水远山,似为山河披上了一件珠摇玉华的霓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阵风过一阵凉,</p><p class="ql-block">借尽清风消夏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微风轻拂下的水府庙,一浪挽着一浪地起伏绵延。不时有鱼儿跃水而出,在月色下银光一闪,又“叭”地一声掉入了水中。波浪拍打波浪的声音,有时清脆如童歌,有时沉闷如推磨。如绸摆动的水面上,那粼粼的波光不断地涌动着、闪烁着,瞬间带动了我欲起舞弄清影的节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然而我没有起舞。我必须细细地感受水府庙今夜的赐予。这是我与水府庙的第一夜相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夜,水府庙是我柔情万种的新娘,我是她光华灿烂的新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纳龙山之灵秀,辅湘水之雄风的水府庙,以一方之人文,领尽天下之风骚。</p><p class="ql-block"> 我怕一生的时间不够长,仅容得下水府庙给我的一尺清素。</p><p class="ql-block"> 我怕一生的空间不够大,仅容得下水府庙予我的一片清静。</p><p class="ql-block"> 我怕一生的积累不够多,参悟不了水府庙授我的一句箴言。</p><p class="ql-block"> 这一尺清素,写着的是湖湘子弟的报国热情与血性,是治国齐家平天下的经世之道。</p><p class="ql-block"> 这一片清静,安的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养精蓄锐”的静心,“待时而动”的雄心。</p><p class="ql-block"> 这一句箴言,传授的是“八本家训”的谆谆诲语,是持中守正的告诫,是指点江山的激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春赏水府,山水叠翠;夏赏水府,风物长宜;秋赏水府,敛张自然;冬赏水府,蓄蕴深厚;日赏水府,万物自得;夜赏水府,吟咏悠长。水府庙之大美,非一笔一画能绘其韵。山水之得,岂起于一兴而终于一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情之所致,天涯花草,悉我知音;处处色彩,皆为丹青;心拔琴弦,则天籁鼓音;不囿于俗,可恣意纵横!岂独范公之岳阳楼、苏公之西湖能尽抒千古之情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君心有多宽,水府庙就会有多美。君拔五弦,水府庙会回响七韵。就如现在,就如今夜的水府庙,只待君来,一起在溪栖岛激情燃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