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思学、改过——再读《论语》心得

许峰

<p class="ql-block">有人说中国人都读过论语,我惭愧自己很晚才认真读了论语。以前尝试过,但没读完第一章就放弃了。</p><p class="ql-block">当时读不进去的原因是心静不下来,南怀瑾大师说能读书其实是一种福报,我现在对此能够体会一些了。</p> <p class="ql-block">南师在《论语别裁》里讲了一件往事,说当时台湾大学的学生要进行批判国学的活动,南师去参加了活动,问了一些国学和论语的问题,学生们都不知道,大多没有读过“四书“。南师说,大家既然都没有读过论语,又怎能批判孔子和国学呢?</p><p class="ql-block">于是活动也就此取消,也有不少学生去图书馆读《论语》,去了解、了解国学了。</p><p class="ql-block">学界对国学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歇,有人说国学是人文经典,有人说是糟粕,我觉得无论什么事情都不能太绝对。</p> <p class="ql-block">今年三月和书友共读论语,每天读一章,剩下的时间再复盘总结,一个月总算读完,之后也曾二次翻阅回顾,夏日第三次再读《论语》。</p><p class="ql-block">读《论语》,对我这样慧根不足的人来说,理解消化是需要时间的,我觉得可以先当语文学,二是当鸡汤学,因为儒家提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你记住几句对自己有用的话,那也是得到收获了。</p><p class="ql-block">至于对国学进行更深入的评判,那还是留给专业学者吧,至于一些个性化的感受,也可以当谈资和书友交流。</p> <p class="ql-block">子曰:过而不改,是谓过矣!</p><p class="ql-block">人们总是轻易的原谅自己,要不就是根本没有清醒的头脑认识自己的错误。这里重要的是自我是否真正认识错误,第二是有无勇气和毅力去改,能够知行合一才是君子之道!</p><p class="ql-block">改过是修身的一部分,也是修身的基础。论语里这一类的话不少,我们应该深刻反省和实践。</p><p class="ql-block">子曰: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p><p class="ql-block">人们总是埋怨别人,总是在别人身上找问题和缺点,很少先反省自己的不足,也没有包容别人的雅量,这样就自我制造和陷入了不利的环境,缺乏合作的共事难以取得成就,所以要正真理解躬身入局的含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子曰,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p><p class="ql-block">面对当下经济大环境的改变,有人焦虑有人忧思。其实不如静下心来寻求智慧的灵光,有道是“世事如棋局局新”,改革开放之初就是少数人先想明白了,于是走在众人的前头。</p><p class="ql-block">再则,就是换一种心态和生活方式,学习一些自己以前没有时间学的知识和技能。</p><p class="ql-block">比如读读《论语》和其他的人文经典吧!</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