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西瓜

卡卡西

<p class="ql-block">  昨天淅淅沥沥地下了一天雨,以为这个周末就这样了,阴沉沉的。没想到,清晨醒来,天空湛蓝,阳光普照,心情也跟着晴朗起来,一切充满了希望。</p><p class="ql-block"> 我怀着喜悦的心情,把目光望向窗外,听见车流声呼啸而过。</p><p class="ql-block"> 窗台上不大的泡沫箱里被岳父填满了土,去年种了很多小米椒,长势喜人,吃了半年的火锅。</p><p class="ql-block"> 今年吃了一个夏天的西瓜,我挑了几粒颗粒饱满圆润,黑的发亮的西瓜籽丢进去,不抱多大希望,就图一乐。一两个月了都丝毫不见动静,上个月的某一天突然发现我种的西瓜竟然发芽了,令人喜出望外。</p><p class="ql-block"> 今天趁着明媚的阳光一看,好家伙长势不是一般的好,都有两搾高了。一共两个箱子,左边的出来两株,右边的也出来两株,只不过右边的比左边出来的早,长的自然也高,加油啊,秋后吃瓜寄希望于你们了。</p><p class="ql-block"> 窗外的蝉都在为你们鸣叫助力。今天的蝉叫的很卖力,充满了力量和希望,不像前几天凄凄切切的,我就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p><p class="ql-block">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右边的箱子里还有一株豆角,豆蔓已经攀附到了孩子的晾衣架上了,生命力旺盛。</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人整天都被圈在水泥钢筋混凝土围拢起来的四方格子里,吃喝拉撒都在里面,哪有时间去经营一方菜地,再说城市里寸土寸金哪有地随便让你去种点瓜果蔬菜。不过我小时候倒是种过地,一直到我读高二。犁地、施肥、播种、间苗、除草、收割这些农活我都干过,虽然当时很辛苦,但现在回想起来,真是一件好事,强健了体魄,磨练了意志,懂得了节约,锻炼了强大的心理素质。心理素质的锻炼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太重要了,我小时候没少被父母和老师打骂,甚至还有校园暴力欺凌,我好像也没有像现在的孩子一样动不动就“噌”的一下子跳楼了,我的同学里也没有这样脆弱的人,以我的经历要和现在的孩子比起来早就死过好几回了。在我看来天然的劳动教育要比形式主义的劳动教育强何止千万倍,这是我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p><p class="ql-block"> 我和别人不一样,有很多和我年龄相仿的人,同样是通过学习走出大山,来到城市工作生活,可他们提起过去在农村的生活经历,头摇的比拨浪鼓还欢实,有点像难民刚从难民窟逃出来,心有余悸,不敢再回头望的感觉。实在令人费解。</p><p class="ql-block"> 可我依旧非常喜欢农村的生活,空气清新干净,生活恬淡安静,人心憨厚朴实,没有城市的嘈杂喧嚣,没有城市的尔虞我诈。倒不是说我有多喜欢过去的苦日子,而是人不能忘本,无论你走多远都要知道回去的路,等你羽翼丰满的时候要知道反哺生你养你的那片土地,不能做娶了媳妇儿忘了娘的蠢事。</p><p class="ql-block"> 我故作深沉,把目光望向窗外,视线立马被对面的楼体挡了回来,亲戚朋友们秋后记得来吃瓜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