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来了

卡卡西

<p class="ql-block">  孩子的模仿学习能力远超成人的想象和认知。</p><p class="ql-block"> 再过七天女儿就满一周岁了,在我们的悉心呵护下,她正在茁壮成长。尤其是最近的表现让我们感到既欣喜又诧异。今天一下午就学会了三种本领。</p><p class="ql-block"> 第一种,答到。我无意中叫了一声老婆的名字,老婆回答:到。紧接着我又叫女儿名字,她立即应答:到,虽然口齿不清,但对于一个只有十一个月龄的婴儿来说,已经出乎大人的意料了。我连续试验了几次她都如是应答我,这足以证明第一次应答不是偶然的表现。</p><p class="ql-block"> 第二种,吃香蕉。女儿把她手里的香蕉带皮分享给我们吃,而且执着的让我们先吃皮,她哪里知道香蕉皮是不能吃的,最让我们不可思议的是,她竟然把香蕉皮放到自己嘴边假吃,示范给我们看,还发出“哒哒哒”的声音,意思是:你看我能吃你们也能吃,然后继续她的分享。我和老婆一时错愕不知如何是好。我想到她肯定是看懂了平时在她不想吃饭的时候,我们把饭放到她嘴边假装吃一下,然后继续喂她吃。我想是我们在无意中欺骗了孩子,然后孩子反过来把她认为最好的东西真诚的分享给我们,最后我们还是用实际行为表现告诉了她真相。</p><p class="ql-block"> 第三种,穿鞋子。我把她的小鞋子拿在手里,教她怎么把粘在鞋口的带子解开,然后如何将鞋子穿到脚上,虽然没有穿成功,但是顺序完全正确。</p><p class="ql-block"> 看着她天真烂漫的笑,我知道是时候认真思考孩子的教育问题了。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她人生道路上最信任的、最好的领路人,孩子能不能健康成长,在我看来跟父母的言传身教密不可分,甚至有决定性的影响。</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小时候学过一篇寓言故事叫《曾子杀猪》,这是一篇取信于子的教子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以欺骗的方法来哄孩子以短暂的解脱自己。这是很愚蠢的教育方法。</p><p class="ql-block"> 《曾子杀猪》的故事我们都知道,其中的道理也都懂,可是有多少父母能真正把“猪”杀了?为了哄孩子不哭,让他们变得乖巧懂事就信口编一个故事搪塞了事。最常见的办法就是用“狼来了”“警察来了”等谎言来欺骗、吓唬他们,让他们变得不哭不闹不要,却没有想过这种行为已经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一颗撒谎、欺骗的种子,留下了不好的印象,让父母在孩子心里的威信下降,这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如果不予及时纠正甚至会让孩子误入歧途。说到底这就是家庭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家庭教育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最好的家教就是给孩子一个健康的家庭环境和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失的爱的陪伴,对于孩子来说父母的言传身教和以身作则就是他们成长过程中的行为标杆,从孩子的婴幼儿时期开始父母就要有做好榜样的思想准备和实际行动,这是至关重要的,也是作为一个合格父母的开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