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博物馆

雪落无声

<p class="ql-block">彭公馆,位于辽阳老城中心,原为东三省官银号总办彭贤的私宅,建于1921年,是目前辽宁境内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古典民宅建筑之一。1988年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p><p class="ql-block">彭公馆占地2万平方米,为三进四合院结构,分为住宅、花园和果园三部分,建筑面积2566平方米,有房舍53间。彭公馆以清代北京王府建筑为蓝本,严格遵循五行生克、八卦方位等堪舆理论,充分体现儒家礼制规范和天人合一观念,表现出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民俗特色,堪称北方古典民居建筑的杰作。</p><p class="ql-block">解放后,彭公馆收归政府所有,先后为市总工会职工疗养院、辽南地委、铁道兵九师留守处、市文物陈列室、市图书馆、市文物管理所等单位所在地。1985年辟为辽阳博物馆。2014年建成辽阳民俗博物馆。</p><p class="ql-block">据工作人员讲辽阳博物馆、汉魏壁画博物馆、辽阳民俗博物馆都属于原彭公馆,这是一座非常大的私宅。</p> <p class="ql-block">从白塔公园导航过来,先看到右侧的民俗博物馆,到了路口看到彭公馆岗的指示路牌还感到好奇,怎么叫这个名字,看了上面彭公馆的介绍,也就不足为奇了。来的时候并未拍这张路牌,是参观完民俗博物馆后,特意走过来拍了照留念的。</p> <p class="ql-block">到达辽阳博物馆停好车,先去解决午餐,吃好也是旅途中重要一环,小朋友扮演了重要角色,找到附近一家烧烤店,别说烤肉的味道很好,得给个大大的👍,我喜欢冷面,又单独帮我买了份酸甜口的,冰冰凉凉,太爽了。</p><p class="ql-block">此时天气一直晴朗,甚至很晒。</p> <p class="ql-block">餐后我们先去参观汉魏壁画博物馆,此时有几滴小雨点飘落。</p> <p class="ql-block">这个博物馆的都是从墓穴中考古发现的墓壁上的画,以及模拟墓坑。馆不大,很快就参观完了。</p> <p class="ql-block">出来时天空出现界限分明的两边,雨还在滴着。</p> <p class="ql-block">根据时间安排先来到了民俗博物馆。馆门口墙上贴着彭公馆的介绍,彭公馆的这一院落,也是民俗博物馆的前身。</p> <p class="ql-block">进入大门是一个方院,左边墙上刻着迎祥,中间正对福字,右前方是一辆铜雕黄包车,后面是圆拱门。</p> <p class="ql-block">本来车夫很轻松,我这一靠着休息,车夫大哥感受到压力没?</p> <p class="ql-block">喜欢园林式建筑,此处怎能不留影,即使挡住后面的风景了也要拍照。</p> <p class="ql-block">东北农民当时的劳作方式展示,跟我小时候在农村看到的一样,曾听长辈讲起,小时候三姨一次带我搭坐马车,把我抱上去坐好,她自己差点摔了,虽然这个环节我没记住,但搭马车却是常事。</p> <p class="ql-block">牛耕地的场景印象很深刻,也曾跟着长辈手拿玉米粒或黄豆粒,一个坑一个坑的撒粒,当时我们在凤城市蓝旗镇下的东方红公社第三大队生活,从我七岁上学返回沈阳,后来可能只回去过一次。我三年级时姥爷落实政策,举家迁回沈阳,就再也没回到住了近6年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假山石就是碎石的堆砌,有些粗糙,和南方的细腻无法相比,石缝中也爬出倭瓜花。</p> <p class="ql-block">池塘中唯一一朵莲花,不同角度却拍出不同风格。</p> <p class="ql-block">院后过道是碑林区,德盛门牌碑在墓碑后面的,我穿过去拍照,朋友看不到我,喊我快点出来,后来在辽阳博物馆里也看到了这件藏品。</p> <p class="ql-block">不知道这是小姐闺房,还是女主人房间,古式装饰,窗外雨搭很有特点。</p> <p class="ql-block">了解了彭公馆,从民俗博物馆出来拍了路口的彭公馆路牌,前面介绍过,同时还看到我的左侧天空乌云密布,拍下留证。</p> <p class="ql-block">回辽阳博物馆途经中国梦的宣传画,我也来一张我的中国梦。</p> <p class="ql-block">正举起手机拍博物馆正门,雨点突然加密加大地打下来,匆匆拍一张,连跑带颠躲进正门下的门廊。</p> <p class="ql-block">门口的这个壁画不能错过。</p> <p class="ql-block">博物馆内可以看到一处大天井,这是老式宅第中常有的。那扇半开着的门是我观察博物馆外两大小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因看到辽阳博物馆里的介绍,下午2点30分有免费讲解,为更好地了解历史,想听听讲解,根据时间把它安排在最后,也因这样的安排,让我们在博物馆里躲过了雷雨。</p> <p class="ql-block">我们进来时大约1点40分,就先自行从一楼左侧的精品展厅开始参观。</p> <p class="ql-block">历史的记载有的以碑贴方式,句式好像也有框架,跟我描模的九成宫句式相近。</p> <p class="ql-block">明朝时期的瓷器就因工艺的进步,越来越精美。</p> <p class="ql-block">古钱币堆藏在一处,受潮腐蚀已粘连在一块。</p> <p class="ql-block">辽阳本土画家何立新工笔画临时展</p> <p class="ql-block">自认裙子上也是千里江山图,就站在这幅图旁留影,好像在冒充作者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另一个展馆展示的是民国时期两位书画家的作品。只拍一张留念。</p> <p class="ql-block">我们大致浏览,一层参观完还不到讲解时间,另外不知道从哪开始,于是去前台咨询,原来讲解需要预约,我们只有三人,工作人员给我们提供了押身份证免费换语音讲解设备的方式,这种方式也能进一步了解,并且灵活,只是面对面讲解的针对性更强。</p><p class="ql-block">听讲解及看介绍,辽阳是一座具有悠史文化历史的城市,始于战国时期的襄平。</p> <p class="ql-block">辽代时出土的文物,破损有些严重,经修复还原。</p> <p class="ql-block">听语音讲解与所看经常匹配不上,到底没弄明白这是谁的雕像。</p> <p class="ql-block">这手镯远远看去像橡皮筋,心想那时有橡胶制品吗,仔细一看原来是金银手镯。下面的金耳环可不小,耳洞能禁住吗?有点杞人忧天吧,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辽阳白塔模型,以及圣火杯型图案出现在佛像身后。对于圣火图形的最初认识就是在金庸大侠的小说中,原来小说来源于生活。</p> <p class="ql-block">辽阳本地的官窑_冮官窑。</p> <p class="ql-block">明朝末年辽阳成为都城,作为政权中心。</p> <p class="ql-block">德盛门真迹</p> <p class="ql-block">百寿图</p> <p class="ql-block">参观完辽阳博物馆,对辽阳的历史有更多的了解,好好打造辽阳文化之旅,真心希望历史名城被更多人看到。</p> <p class="ql-block">参观完外面的雨还很大,于是先在馆内休息一下,决定3点出发,等我们出发时雨几乎停了。当开上高速后,发现前面根本没下过雨。这样开车相对放松些了,但因开高速经验少,还是很紧张,心里紧张就影响肌肉紧张,双手紧紧抓着方向盘,真不知道有紧急情况,能否把方向盘拽下来,哈哈哈。自驾后遗症竟然是肩膀和胳膊酸痛,不是腿疼。</p><p class="ql-block">十年前的我连2000步都走不动,经过慢走,一点点加长距离,加快速度,几年的训练,能做到现在这样,自己已经很欣慰,愿我们都在变好的路上前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