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驾、醉驾的那些历史往事

曲静伟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1997年的某天,单位同事缪起龙(时任泌尿外科主任,后任副院长)和徐华来我办公室聊天,谈到检测驾驶员血液酒精浓度之事。因为我的实验室有台美国进口仪器可以检测血液酒精浓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这项工作是属于交警部门的事。但他们既没有检测设备又无抽血护士;而驾驶员血液酒精浓度检测也不是医院的工作职责;即使可以检测,也须有单位公章才能出具法律认证的报告单。所以,当时我国尚无医院与交警合作的驾驶员血液酒精浓度检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在1990年,市卫生局批准成立“宁波市临床药理研究所”,挂靠宁波三院(现称宁大一院),卫生局拨款20余万元,医院配套相关资金,购置了美国进口的设备。我被任命为研究所负责人,时年27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1990年~1993年,我们累计在国内公开发行的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近百篇,在省医学界位居前五名,在国内位居前五十名。但1992年启动的“全民经商”以及医院“自负盈亏”实施,“读书无用论”再次抬头,科研工作也一落千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当没有“什么事业”可做的时候,做点“副业”也许是一个不得已的选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由此,我们三人协商在国内率先开展机动车驾驶人血液酒精浓度检测。具体操作为:缪起龙负责与交警部门协商;我负责从美国进口试剂,并完成定标和检测等工作;急诊科护理组负责采血。另外,我这里有一枚“宁波市临床药理研究所”公章,可出具法律认证的报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努力,我这里准备就绪。于是,缪起龙就告知了交警部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当时,私驾车是奢侈品,是身份的象征!只有极少数人拥有,数量大约只有现在的百分之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当浙医大原副校长兼宁大医学院院长章锁江教授来我们医院考察时,在门诊三楼遇到我,询问我现在在开展什么研究时,边上的一位外科主任说:“他正在研究酒精检测”。周围的人哄堂大笑。是的,测驾驶员血液酒精浓度在当时的确是一个大笑话!但7年以后,却成了“神话”。</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这项工作一直做到2012年才结束。该年宁波市公安局购置了相关的设备仪器,并招募了相关人员做酒精含量检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在这长达14年的时间里,我几乎每天都须在医院里工作,因为酒精标本检测必须尽快出报告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酒精标本平均每天有5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很多人提着一箱箱现金来我办公室,婉求修改浓度数值以免蹲拘留所,但均被我一概拒绝。这14年间,没收受过任何财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在这长达14年的时间里,天天与各类人员斗智斗勇,其中的经历,一言难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另外,因为拒绝修改结果数据,得罪了一大批同事、朋友、领导和酒驾嫌疑人,因而遭受各种诽谤与攻击。多亏我这二十多年来没拿过一分灰色收入,才平安无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作者:曲静伟,男,宁大一院宁波市临床药理研究所原所长,教授)</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