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留给“需要”的人

保髋程徽医生

一些复杂病例的手术,在城市里,“要手术”理所当然。但在这里,“需要手术”面临认知和执行双重难题。当“要”变成“需要”,就包裹着对稀缺资源的渴望。<div>这不是文字游戏,在这里,“需要”手术和得到手术治疗之间有时沟壑难平。于沟壑上架起桥梁甚至人梯的故事,在我离藏前的最后一天,狠狠地感动了我。<div><br></div><div><font color="#39b54a"><i>“真正的伟大,就在于拥有脆弱的凡人躯体却具有不可战胜的神性。”</i></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39b54a"><i>——塞涅卡</i></font><br></div></div> 硕督乡卫生院加贡院长(下图右)是第一波被发现有大骨节病的患者。那时大骨节病整治项目尚未成体系,手术机会如久旱逢甘霖,加贡却把珍贵的手术机会让给了其他患者。不仅如此,在第一波做手术的患者顺利康复后,他又带队把第二波、第三波患者带到了北京,直到洛隆县卫健委下命令,要求加贡先把自己的关节治好,加贡才为自己安排手术。在手术后的第六周,硕督乡老百姓又看到加贡开着乡卫生院的汽车运送病人的身影了。<br>如泰坦尼克号上所有坚守岗位到最后的高级船员一样,加贡在手术资源稀缺的情况下,将机会留给更需要的人,责任使然。 <div><br></div><div><br></div> <font color="#39b54a"><i>“不要赞美高耸的东西,平原和丘陵也一样不朽。”</i></font><div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39b54a"><i>——菲·贝利</i></font></div> 如果加贡院长是为医者的责任仁心,美珍则是纯良大爱。美珍姑娘是我们一位患者的妹妹,当时她姐姐手术的时候,她请假进京陪护。这位可爱的藏族姑娘汉语好,又善于表达,她担负起了这批患者与医生沟通的责任,一直帮助照顾其他患者。美珍请假的时间到了,这一批患者中还有几个病情复杂的尚未完成治疗。一旦美珍离开,患者们就无法与医生交流,她不得不一再请假拖延上班时间。这次我们入户随访,得知她因一再延迟到岗已经被辞退了。而她却说:“这样我正好有时间来照顾我姐姐。现在正是收青稞的时候,我还可以帮村里其他人收青稞了。”临走时,这个姑娘跑到田地里拔了3个萝卜给我们,“家里没什么好东西,今年种的萝卜挺甜的,你们带回去吃。”我们便不再推辞,接受了这3个像金子一样珍贵的萝卜。<br>说起无私奉献,我们常常想到那些英雄或大人物,诺贝尔、钱学森、白求恩……美珍于平凡处见深邃,将小我能为奉献给更需要的人,大爱使然。 <h5><u>(在一旁看着姐姐能够辅助行走、会心一笑的是美珍。洛隆县卫健委孙李鹏局长听说美珍的遭遇后,拍着胸脯说,这么好的姑娘,我一定能帮她找个好工作。)</u></h5> <div><br></div><div><font color="#39b54a"><i>“你若要喜爱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i></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39b54a"><i>——歌德</i></font><br></div> 这些令我们感动至深的故事,在这片土地上却每天都在发生。所以每次进藏,我心情激荡,责任感澎湃。<br>上次打吊带的小宝宝(<a href="https://www.meipian.cn/4543gaw7?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髋关节发育不良吊带怎么打</a>)已经痊愈,获得了100分的健康髋关节。但还有另一个小宝贝,髋关节发育不良没有好转。最新的片子显示,这是畸胎型髋关节发育不良。畸胎型髋关节发育不良在新生儿期的Graf超声上跟DDH没有区别,随着孩子长大,畸形会逐渐体现。Pavlik吊带无法使他们痊愈,我留好资料准备回北京跟张建立老师进一步请教探讨,看看能不能为他设计一个个性化的治疗方案。 <div><br></div>硕督乡卫生院出来经过清代汉墓群,这里埋葬着清朝平定达赖叛乱的25位将士。有些有人吊唁,有些坟头荒芜。我走到一个特别荒芜的坟前,整理了坟堆上的石头,并把患者戴在我脖子上的哈达献在坟前。 “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一颗无私奉献的心。在战争年代,英勇无畏、流血牺牲的是英雄,而在和平年代,每一位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的平凡人都是英雄。”以《人民日报》的这段话作结,我也将结束这次西藏之行。<div>坚守岗位,在我的城市;西藏,我会再来。</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