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小学那会儿

学山书苑

文/李学山 看到这幅照片,思绪一下子拉回到了50年前。可惜的是,我们那儿更穷,当时就没见过什么叫照相机,当然也就没有留下影像资料。庆幸的是,画中的故事,依稀让我想起似曾相识的岁月。<div><br><div>1975年的夏天,很热很热,我们那群光屁股土孩子,一个个满脸污垢,正要争抢着往大坑里飞奔的时候,生产队老队长戚叔喊住了我们——</div><div><br></div><div>“我说你们这几个光腚孩子,快回家跟你们的大人说,下午到西学校报名上学去,以后就别再村里造腾了!”</div><div><br></div><div>“别理他,哄我们呢,这老头儿可坏了!”二麻脸说。</div><div><br></div><div>“可不?”五落子、钢枪、小兵也帮腔。</div><div><br></div><div>我迟疑了一下,“西学校是干什么的?回家问问再说吧。”</div><div><br></div><div>这里的西学校,现在当然知道了,就是我们庄西头的几间土房子,在当时那可是我们村最高等的学府,平时也兼做熬皮胶、造酱油什么的厂房,可在当时,在我们这些孩子心里,与河沟的泥鳅和东河洼的坷垃一样,并没有什么区别。</div><div><br></div><div>吃午饭的时候,母亲说,“快吃,吃完饭,我领你报名去。”</div><div><br></div><div>我说好。</div><div><br></div><div>翻过一道沟,过了个海子,又穿过了一段蚰蜒小道,西学校就在眼前了。</div><div><br></div><div>像我们家一样,所谓的学校就是几间破草房,屋里,是几墩条状的泥台子,也就是我们将来的课桌了。屋外,是几棵歪脖子垂柳。垂柳下的阴凉里临时摆放了一张条桌和一把椅子,也就是所谓的入学报名处了。</div><div><br></div><div>椅子上端坐着一个戴眼镜的老学究,轮到我们了,他看也不看,就问“几岁了?大号叫什么名字?”</div><div><br></div><div>“6生子7岁了!”我正要抢着说,忽然感到耳朵一阵揪心的疼痛。</div><div><br></div><div>“什么6生子7岁了!都8岁了,还不识数,看不让老师好好修理你。”母亲边揪我耳朵边狠狠瞪了我一眼。</div><div><br></div><div>被哎呦声惊动的老学究终于抬起头来,向我投来一丝关注。</div><div><br></div><div>“就是个孩子嘛,都一样,诚实。不到年龄也不要紧,只要在学校好好学就行了。”</div><div><br><div>母亲终于舒了一口气,千恩万谢地说了好多老师的好话。</div></div></div><div><br></div><div>此后的数年,我的小学生涯就像照片中的样子,日复一日的流淌着,直到1981年我考入了三里外的联中。</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