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写散文的体会

春华秋实

<h1>我写散文的体会</h1><h1><br></h1><h1>文/春华<br><br> 我认为写一篇散文不要花费过多的时间,一般两千字以内的散文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小时的写作时间,这是比较合理的。如果写作一篇一千五六百字的散文花费超过一个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我想这样的散文即便写出来,起码在构思和文字上也不是很流畅的,肯定读起来也是感觉磕磕绊绊的。我掌握这样一个原则,这也是我习惯了的,就是一篇两千字以内的散文写作绝不超过一个小时,如果在一个小时的时间还没有完成一篇散文的写作,感觉是很不舒服的,写出来感觉也不好,我就怕一篇东西断断续续写,因为写散文不是写长篇小说,今天写明天还写。<br> 我写作一篇散文构思的时间也比较短,也是在这一个小时之内,构思和写作一个小时完成任务,绝不拖泥带水。由于近几年学会了使用电脑写作,一篇两千字以内的散文的构思和写作时间控制在一个小时之内,顶多一个小时很少超过,我认为这种习惯很好,也已经形成规律了,很适合我。<br> 我写东西很少卡壳,如果遇到卡壳的情况我绝不会写,我想写的东西早已经在心里有了,构思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不用费什么力,其实很多的东西都在自己心里头,已经没有什么阻隔。写散文写你熟悉的人和事,这些人和事早已烂在你的心里,只不过是用文字把他们记录下来再加上自己的情感罢了。<br> 其实写好散文关键还是生活,写散文和写小说不一样,也和写诗不同,小说可以编,写诗凭灵感,写散文是比较实在的东西,都是生活经历。比如说你去了一些地方旅游,然后回来写一些游记,把你看到的东西写出来,再加上自己的一些感情色彩,这就可以写出一篇甚至几篇不错的游记。写散文的人只要多去一些地方,自己再用心,还是有东西可写的。经历有了材料就有了,写作散文也就不那么难了。很多的东西都在自己的心里头搁着,随时可以拿出来用,这不是很方便吗?<br> 写散文与我们平时做事一样,不要拖拖拉拉,拖泥带水,默默唧唧,做事要雷厉风行,讲究利索,讲求效率,写作也是一样。当然这是在做好充分准备的情况下,不打无准备之仗,才能打好仗,做好事情,写好文章。干活手头子利索,写作手头子利索,这是我始终崇尚的,我就腻味写半截子的东西,写一篇短文大半天写不出来,憋得老费劲,感觉就糟透了,怎么会写出好文章呢?<br> 写散文就像散步,但不是停步;写诗就像短跑,灵感来了速度快,一首短诗在几分钟之内就完成了,但写散文要有写诗的劲头和感觉,感觉一来一篇散文写起来就快了,一气呵成,行云流水,写得痛快,写得舒服,写出来之后,读者读起来也会感觉痛快的。<br> 什么事情都是这样,事情做的多了也就熟练了,文章写得多了也自然就轻车熟路了,熟能生巧,妙笔生花。有的朋友说:你的文笔真好。文笔好还不是经常写磨砺出来了吗?勤奋总会有收获的、有回报的。写了半天、写了大半辈子吗一点儿进步还写什么?自己就泄气了,早就歇菜了。<br> 写散文不像写长篇小说,没有什么创作计划可言,我什么时候想写什么就写什么,生活都在我的脑子里,人和事都在我的脑子里,随时都可以冒出来激发我的写作欲望,所以写的时候心情都很平静。写诗需要激动,写散文还是不要激动,心情平静的好。<br>说了这么多,总感觉还没有说完,写散文的体会多着呢,很多的东西留着以后再说吧。 <br><br>2010.8.24<br><br><br></h1> 作者简介:<br><br>  赵春华,北京人,作家、诗人、诗评家、词作家,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会员。文学创作近五十年,歌曲创作三十多年,创作了大量诗歌、散文、随笔、小说、歌词、诗论和儿童文学作品。出版诗集《生活之爱》、散文集《故乡在北京》等,散文集获得北京市散文创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