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乐趣

雪莲花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上海,我最喜欢逛的地方莫过于图书馆和书店了。上海的图书馆每一家都设计新颖、宽敞明亮。每次周末去图书馆都是座无虚席,以年轻人居多。即使没有座位也阻挡不了他们阅读的热情,席地而坐一样读得津津有味。这里是梦开始的地方,他们都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在求知若渴的年龄能有这么好的读书环境,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啊!</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是从心底里喜欢图书馆的氛围。哪怕是不看书,单单在书的海洋里坐坐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在这里,原本烦躁郁闷的心情会随着阅读不知不觉地变得平静敞亮起来。尽管因为手机的干扰,阅读量大不如前,但我依然喜欢这样的环境。</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真正痴迷阅读是上初中和高中那几年,那时候是真的喜欢读。鲁迅、张爱玲、琼瑶、三毛的书基本上都看完了。特别是琼瑶的小说,经常一晚一本。武侠小说、中外名著都找来读,甚至连晦涩难懂的哲学和理论书籍都拿来啃。我看书从来没有什么目的性,逮啥读啥,真的很怀念那样的日子。 </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时候读书如饥似渴,但基本上都是囫囵吞枣,看一本忘一本。细读的书也有,比如《红楼梦》,读过三遍。读第一遍是在上初中时,看了个热闹。当时只是痴迷宝黛的感情,喜欢大观园里姑娘们整天吟诗作对的生活。读第二遍是在上高中时,这一次不仅画了一张详细的人物关系图,还专门买了一个软皮本抄录书中的诗词歌赋——在阅读过程中,我是有过抄录习惯的,但也仅仅只是抄录而已,事后就搁置一旁,再没有翻阅过——时隔多年,经历过许多事儿之后再读《红楼梦》,又是另外一种心境了,对于人物的悲欢离合有了更多的理解。</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最近看纪录片《十三邀》时,被最牛读书人唐诺震撼到了。他一生只做的一件事,竟然是读书。唐诺曾经有二十年时间,一天要阅读八到十小时,而且每天不间断。如今六十多岁了,还是保持着每天阅读的习惯,他的生活日常就是在咖啡馆里读书写作。他读过的书都变成了他的精神养料融进了他的血液里。采访中,他引经据典,信手拈来,简直就是一部活的百科全书,他是真正有学问的人。“书中自有黄金屋”“腹有诗书气自华”在他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唐诺是个活得很真实的人。他自认为不是一个很好的写作者,说他的书出版一本赔一本,他说他最适合做老人,因为自由。谈到写小说,他说那是他最不擅长的,因为他一直没有找到那个可以落笔的点。这句话击中了我,为我这么多年在写作上一直无所作为找到了一个聊以慰藉的借口——名人尚且如此,何况俗人乎?</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虽然没有了往日的火热劲儿,但书籍依旧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不写作又如何?这丝毫不影响我喜欢阅读。因为我知道,脚步到达不了的地方,书可以。甭管有用没用,能开拓视野、填补空虚总是好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正如唐诺所说的,读书是一件最划算的事,你可以学到别人用一生积累下来的经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没有耐心看纸质书,我便看电子书,携带方便,任何碎片时间都可以看。我看书都随性,有一阵子特别迷恋穿越小说,感觉一个现代人穿越到古代,简直就是一个无所不能的超人,牛逼哄哄的!找了许多豆瓣评分高的,搜来一本接一本地读。读得魔怔了,看身边的人都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世间万物都会被时间湮灭,唯有文字永存。有时候也会痴心妄想,要是我也有一本书留存在世该多好呀!</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