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需要,在西藏的秋与四季

保髋程徽医生

<p class="ql-block">一早起来很庆幸自己和高反达成了和解,一觉睡了五个多小时,醒来并无明显不适。直到邦达机场附近时,头重脚轻缺氧的感觉瞬间袭来。</p><p class="ql-block">打开我的手表一看(我刚刚发现华为手表有高原关爱功能,一上高原就自动记录海拔和血氧)确实是缺氧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计划在机场与林剑浩主任会合,共同赶往下一站——洛隆县。我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前往洛隆县卫健委协调促成B超医生来北京学习的事情。邦达机场是世界海拔第二高机场,被通知林主任的飞机晚点后,我们决定继续前行,赶快离开这个高海拔区域。随着海拔下降,血氧饱和度也回归正常区间。</p> <p class="ql-block">由于主路检修,我们这一次走了一条平时没走过的路。道路崎岖,摇摇晃晃,下午2点终于到达利马镇。利马镇是我去年筛查新生儿的一个筛查点,我走到利马镇卫生院,跟老朋友们攀谈起来。</p><p class="ql-block">看到我来,院长邓巴平措立马想起这里有一位驼背的病人,希望我能帮忙看看。患者离卫生院不远,院长二话不说就过去取片子。不一会儿,院长就拿着片子满头大汗地跑回来。我一看,这是严重的脊柱后凸,可能是骨结核病导致的残余畸形。这不是我专业范围内能解决的事情。恰巧,这时候飞机晚点的林剑浩主任赶道路。林主任看完片子,揽下了这个棘手的工作。他答应院长帮他联系专家,想办法帮患者解决这个问题。</p> <p class="ql-block">再次出发,到达洛隆县已经下午4点多了。我们扔下行李,马不停蹄地入户看病人。巴桑一家是林主任的患者,知道我们要来,这家的老太太一早便在门口焦急地等候。一见到林主任,老太太就拉着他的手,表示感谢之情。</p><p class="ql-block">一进屋,桌上摆满了牛肉干、酥油茶、点心、水果……虽然语言不通,但他们表达感情的方式简单直接,拿起各种好吃的一直往我们手里塞,把洁白的哈达一层又一层地挂在我们的脖子上,还把写着“医术精湛,医德高尚”锦旗塞到我们手里。这是这个偏远的县城最诚挚的欢迎礼。</p> <p class="ql-block">屋里有4位术后患者。当地卫健委的同事告诉我说,这家的老太太(下图右)做完手术以后,功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于是她热心地向村里的亲戚朋友宣传手术的神奇效果,使得她身边关节有问题的亲朋都过来预约手术。这4位患者中,有3位关节已经严重受损,在北京很难见到如此严重的畸形。林主任亲自为这些严重畸形的患者手术。手术均达到满意的效果。</p> <p class="ql-block">这时,他们把家里一个3岁孩子抱到我面前,孩子走路步态异常。这是个早产儿,视诊触诊可以发现孩子的营养状况不佳,还存在一些跟早产相关的神经肌肉问题。同行的卫健委同事马上响应,为孩子提供两年的营养包,并嘱咐家长按时喂养孩子。关于肌肉神经的问题,有希望通过保守治疗解决的,我教授家长如何进行手法治疗,并承诺下一次我再来的时候,会帮孩子看看恢复得如何,以及是否需要进一步手术。</p> <p class="ql-block">洛隆县卫健委孙主任效率很高,边吃晚饭边敲定了当地B超医生前往北京学习的事项,我完成了这次来昌都的一个重头工作任务。</p><p class="ql-block">回酒店的路上,西藏初秋的风清清凉凉。这充实的一天,让我突然对昨天“我们图什么”的问题有了新的思考——<b style="color:rgb(237, 35, 8);">那一双双写满信任与期待的眼看着我,那一只只刻划沧桑与坚忍的手握着我,那一位位站在阳光下与风雪里的藏民等着我,爱、需要、信任、感谢是最美的情感,被爱、被需要、被信任、被感谢,或许就是我们所“贪图”的一切。</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