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车买车开车那些事儿

兵团老蒋

<p class="ql-block">去年7月是我拿到驾照25年,为了纪念陆续找了相关的照片、写了文字回忆。文章放在草稿箱里已一年有余,今日下决心整理、修改,定稿发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学车】</p><p class="ql-block">从没挨过这么多的骂。</p><p class="ql-block">谁骂呀?师傅唄!驾校离家路远、教练车上热如蒸笼(可不是带空调的小客车,是130货车)等都不算啥,天天挨骂最难忍。可那也得忍啊!骂就骂吧,还讽刺有加。有天我来得晚,前面他讲的要领我不知道,转弯时没加大油门,他就说:这都不知道啊,还大学生呢!</p><p class="ql-block">骂就骂吧,你倒是好好教啊。可有一天他“躺平”了,为什么呢?他认为“老大”(学员中年龄最大的)来得晚,不擦车。他开始为难老大,练车时给她出难题。可人家聪明,难不倒。他又暗示我们同车的5个学员别理老大,我和老三没听他的,继续替老大擦车、每天一起说笑。师傅见此拿出了杀手锏,不教我们仨了。当时正学倒库,这是难点,时间又紧迫。我们被逼急了,到驾校告他,连同让我们送他茶叶、给他买凉垫等一起揭发。驾校处理了他,换了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师傅。老师傅了解我们的学习进度后很着急,但表面不露,一直鼓励,增强了我们的信心。这才是懂点儿心理学的师傅呢!最终,我们没辜负他的苦心,都通过考试取得了驾照。</p> <p class="ql-block">【开车】</p><p class="ql-block">刚拿到驾照哪里敢上路啊?起初就在上地那边没车的马路上练,陪练的姐妹儿说老这样哪行,逼着我开进城区,来到北太平庄。二三十公里的车速依然紧张,眼睛只盯着车前,路旁的指示牌都顾不上看。这一趟下来果然大有进步,第二天就开着车去上班了。</p> <p class="ql-block">1997 年秋北大校园内,拿到驾照不久,新车马自达。</p> <p class="ql-block">  2000 年北京十渡景区</p> <p class="ql-block">2010年春浙江舟山,和发小自驾游。</p> <p class="ql-block">【买车与“被买车”】</p><p class="ql-block">俺家买的第一辆车是马自达323。本来想买帕萨特的,当时没货,就改选了日本原装的这款车。据说全国只进口了二百辆,大街上能看到的时候不多。也正是因为量少,保养、维修的网点少,价格也没商量,这是后来才逐渐体会到的。当年买车最正确的是选择了自动挡,对喜欢摆弄车的男同胞来说不过瘾,对我来说则轻松了许多。在驾校学习时,每逢过路口有红灯时就紧张,都要手忙脚乱地操作,弄不好车就熄火。当然更难的是“坡起”,学员们最发怵的。自动挡则解决了上述难题,不过因此左脚也就“废”了,什么“油离配合”都还给教练。出了驾校,就没开过手动挡。</p><p class="ql-block">这辆马自达开了几年,不上班后我就不太动它了,去近处都是步行或乘公交。正在这时浙江的战友因骨病行走不便,我就把车开到她那里让她使用。后来马自达就基本在宁波奔跑,也是在那里“寿终正寝”,申请报废。</p><p class="ql-block">女儿工作后,上班路远且常加班很晚,就给她买了车。战友的儿子推荐了福特的“福克斯”,用起来不错。两厢车,后备厢空间大,出游放行李不发愁。</p><p class="ql-block">福克斯开了几年,女儿的朋友鼓动她卖了换辆二手沃尔沃,她爸答应赞助点儿钱,既然如此我也别拦着当“坏人”。但觉着14万买来的新车现在只能卖到7万,有点儿心疼,索性我买下来吧,还多给了她一万,这就是“被买车”。</p><p class="ql-block">福克斯开了差不多十年后,女儿工作上需要辆小货车,就把福克斯卖了。外孙坐过几次福克斯,不知为啥超喜欢,后来看不到了总问我,只好搪塞他说借给朋友开了。</p><p class="ql-block">2011年10月,福克斯在宁波北仑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12年5月,浙江松阳县箬寮原始林大门前</p> <p class="ql-block">2012年5月,去宁波宁海自驾游,在4S店修车时等候。</p> <p class="ql-block">第二次“被买车”是2015年的事儿。外甥女当初买车用我的名字上的北京牌照,后来天津开始限行,外地车上路受限,于是就加钱摇号弄到指标把车转到天津她名下。原来北京牌照的指标不能浪费呀,于是有了买新车的机会。这次决定买越野车,想法源于去塞班岛旅游时租了一辆“巡洋舰”上山,在坑坑洼洼不是路的路上向山上冲,感觉好爽啊!</p><p class="ql-block">这次买车还是决定买二手车。在二手车市场有幸碰到了很靠谱的销售员,他了解了我的想法后,建议买“SUV”,毕竟不是总在外面穿山越岭的。他推荐了尼桑的“奇骏”,我在网上搜索,当年六款“SUV”评测,它越野性能第一、综合性能居前,就是它了!很快,有货的信息来了。三年跑了三万公里,可以。红色的,好!都说少要沉稳老要狂。请了内行人帮忙验车,排除渍水、事故车等后,付款提车,比买新车省了十万。</p><p class="ql-block">2015年1月美国塞班岛,外孙在租来的“巡洋舰”上。</p> <p class="ql-block">2016年7月,奇骏在天津宝坻。</p> <p class="ql-block">【“马路杀手”与“被杀”】</p><p class="ql-block">开车上路几个月后的一天,经历了第一次撞车。那天黄昏,急着赶回家,偏偏路上堵车。远远地看到绿灯亮了,紧跟上前面的车。谁知它突然停住,我急忙跺脚刹车。车子不但没停下来,反而像一个坦克轰鸣着冲去,撞向前面的出租车。什么情况?事后回想一定是把油门当了刹车!这种曾经觉得不可思议的事儿,发生在自己身上,当了一回马路杀手。</p><p class="ql-block">被撞车的司机操着北京郊区的口音,看来也是第一次经历这情况,和我一样不知所措。我遵照一位老司机的提示打电话报案,并承认是我的责任,交警让把车开到交通队处理事故。</p><p class="ql-block">我的车左前方撞了出租车的右后方。我车受伤是车灯碎了,他车则是后保险杠破损耷拉着、右后车门也有变形,这一撞看出车的“结实”程度了。最终保险公司赔了他车200元、我车3000元。问题是车灯国内没有备件,要到日本采购,而没灯车不能上路。一秒钟的错误操作,三个月有车不能开。更后怕的是,万一撞的不是车而是人呢!这次事故以后,我格外小心了,提醒自己随时保持警惕。</p><p class="ql-block"> 2002年秋郊游返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撞了一回别人,被别人撞过三次。</p><p class="ql-block">第一次,我在快到家门口的大马路上掉头,一辆出租车突然快速地倒车,撞了我的车门。司机说私了,怕公司知道。我同情他,就同意了。他翻出兜里的钱,凑了三百,结果我修车花了四百,还赔了一百。</p> <p class="ql-block">第二次,我开车进一个院子刚停在一辆车后面,这车却倒车和我的车“吻”了一下。前车司机下车,却原来是公司里的熟人,“大水冲了龙王庙”。</p><p class="ql-block">第三次是在天津,从一个院到另一个院几百米的途中,一辆车突然逆行正面向我冲来,前排的两个安全气囊都爆了。好在我系了安全带,只是头颈撞了一下座椅靠背,无大碍。有人总觉得市内行车不会出大事,后排坐着不愿系安全带,这是缺乏风险意识。有时候不是你坐的车的司机的问题,别人要撞你,你预测不到、控制不了啊!</p> <p class="ql-block">还有一回,我既没撞上别人,别人也没撞上我,但却是最危险的一次经历—小车“搞”翻大车。</p><p class="ql-block">我清楚地记得那年(推算是2003年)7月马上要换新驾照了。</p><p class="ql-block">周末我开车去西苑,给母亲的老师送制成画框的照片。沿着北四环辅路向东行,走到主路的六郎庄桥下左转进入六郎庄路。</p> <p class="ql-block">我从桥洞的南端开到北端,出桥洞前看前方没有红绿灯,就向外开。当我的车身出了桥洞,突然眼睛余光感到右侧有高大的东西压了过来,同时听到刺耳的刹车声!我本能地一打方向左转,脑子里闪出“完了”。我没等到致命的一撞,却看见一个载重量几十吨的自卸翻斗车冲上路口的马路牙、撞断路灯杆、压倒绿化带护网,然后轰然倒地侧翻,车里的沙土倾泻在马路上堆成小山。</p><p class="ql-block">我惊魂稍定,把车开到路边,打手机报警。这时大车驾驶室里爬出了两个人,有个头上带着血。我没敢从车里出来,不知道会不会挨揍。很快交警就过来了,简单问了几句就忙着察看现场,然后是调来清障的机械。这段时间我和同样等在路边的司机聊起来。我说他闯红灯,他说是我。他直行,我左转。是呀,我当时怎么就觉着自己是直行呢!大车为了躲避我,猛打方向造成侧翻。司机说如果马路牙子上有人,他就只能撞向我了。算我命大,逃过一劫。此事故因我闯红灯而起,但处理时我只扣了几分、罚了大概30元吧。大车司机是超速行驶,除了扣分罚款还要承担路灯等设施的赔偿。我替他抱打不平,应该由我来承担呀。我质疑为什么六郎庄路口没有红绿灯,交警承认这是缺陷。过了没多久,这里果然安上了红绿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用现在拍的照片还原一下当年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桥洞对面拍</p> <p class="ql-block">这次事故教训深刻。开车和不开车的朋友都要小心,有红灯时不该你走你当然不要走,即使绿灯该你走了,也要观察一下再走,万一有车不守规矩呢!挡住视线的地方,一定要减速慢行,说不定突然窜出个车或人来。</p><p class="ql-block">发生交通事故最怕的是人员伤亡,其次是财产的损失,就算是赔偿不多,处理事故花费的时间、精力等都影响工作和生活。人是肉长的,车是铁家伙,人和车比是弱者,更要格外当心。开车的要礼让行人,行人也不要去抢行,碰到杀手倒霉的多半是人。夜晚行车、走路更要注意,黑灯瞎火的有时司机确实看不清,此时车要慢开,人要远离车,以确保安全。</p><p class="ql-block">祝亲朋好友们都安全行车、安全行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