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 | 我行走在消逝里(五)

書海

<p class="ql-block">雪融化后会变成什么?大抵是春天吧。是的,我们的爱情在离开北京的冰天雪地以后,似乎已然迎来了南方小城里暖洋洋的春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故事走向开始朝着可预见的圆满结局靠近,就像是童话里写的那样: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牵着手走过了熙攘的人群,走过了清幽的小径,走过了这座南方小城的每一处角落。自那天起,风更轻了,阳光变得柔和,当唯美的夕阳沉入黑暗后,没有星星的夜空也不再是寂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即使这世界从此再没有我的容身之地,但我的灵魂却永远也不会孤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夹杂着花草味道的公园长椅上,小蕊慵懒地靠在我的肩膀上,过往的酸甜苦辣变成了一缕阳光,它透过树荫洒在了彼此的脸上,痒痒的,很安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斜着脑袋,脸上的神情时而若有所思、时而兴奋不已、时而楚楚可怜,但嘴巴却不停地在我耳边嘟囔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雷小雷,以后你要带我去好多地方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想去哪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嗯……我要去鼓浪屿看海,去凤凰古城发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还要去《雨巷》中的乌镇,《消失的地平线》里的香格里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还有,大理苍山的积雪,西藏的布达拉宫我都想去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好,我陪你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那我不回北京了好不好,留在南方陪你唱歌。”说着,她用大眼睛可怜巴巴地看着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好。”我恶狠狠瞪了她一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什么?”她气鼓鼓地问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都需要一些时间与空间去冷静一下,一年后,如果你真的决定了再回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不以为然撇了撇嘴,嘟嘟囔囔着“异地恋最讨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离开那天,她在火车站口紧紧拉着我的衣角不肯放开,只是看着我不说话。排着队的人群开始移动了,他们陆陆续续踏上火车,远处吹来的风似乎也不再如以往那般轻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伸手将小蕊肉肉的圆脸拉长又压扁,但还是没能让她苦着的脸捏成开心的脸。她的眼睛红红的,似乎很快就要泛起一滴滴晶莹剔透的泪珠了。我的心突然慌了一下,那是一种沉在水底不能呼吸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一年后的今天我在这里向你求婚,你会答应嫁给我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话语无法抑制地脱口而出后,我终于再次感受到了氧气的美妙,但很快的,我的心脏不自觉地开始快速跳动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到我的话后,小蕊明显愣了一秒,随即鼓起的脸像绚丽的花朵一样绽放了开来。似乎意识到这样太不矜持了,她的笑脸又变成了傲娇脸,哼哼着道:“既然你诚心诚意的问了,那我就大发慈悲先地考虑考虑吧,就等一年后的这个时候再告诉你答案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着,她一溜烟跑进了车厢里。我看着火车带着轰鸣声远去,渐渐变成了光点在移动,就像是看着一只蚂蚁行走在了消逝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 | 书海</p><p class="ql-block">-2020.3.2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