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的背后谁没有故事,掩映在心底的秘密告诉谁才是最好的选择……

何慧心语

<p class="ql-block">家,是一个忍字,爱,是一种坚守</p><p class="ql-block">文/张松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跨越山水我回到这里,属于我故乡的一片土地。带着乡音目睹岁月的流逝,我的亲人,共诉心愁旧债的生命历程。</p><p class="ql-block">从哈尔滨西站坐上开往周家镇的客车。车窗正对着我,从田野深处吹来带着泥土香的风,时而扑打在我脸颊上,时而漂浮于我心里。一路看着窗外,想着一个问题,周家镇并不是我真正的故乡,我的故乡在原双城市前进乡政旺村,也叫片泡屯,可我回不去了。人生有种悲凉是水火无情造就的,其中的洪水是截断我归乡的恶魔,生我养我二十载的片泡屯被国家泄洪淹没成水海,在我坐在来周家镇的车上之前,老家的朋友苏春秋还在和我有联系,说水退了,一进村子臭气熏天,村民都在没被淹的某个村子学校搭建的难民营里,很多人高烧不退,允许村民回去清理垃圾,打扫还能居住的房屋,后续救灾安置工作会继续。车还在行驶,风还在吹着我渴望归乡的心,但我知道,真的回不去了,我梦里常回的故乡。</p><p class="ql-block">有一个小时的路程,车到了终点站周家镇闹事街头。下车就听见电话响了,知道是二姑和大姑在找我,二十年未见二姑和二姑夫了,还是得先买些礼物,刚交完钱二姑和大姑找到了我,她俩一边埋怨我不该买这些水果,我一边说着“我能来几回?”。一路二姑总盯着我,我说快五十岁的人了,我老了,二姑问我她老没有,我说老了。</p><p class="ql-block">谁能是吃了长生草在这人世走一遭的人呢?谁又能经得起时间的摔打呢?哪个人风光的背后没有故事呢?有家庭的人,有了孩子,苦乐酸甜都自己承受,努力的把最好的给予孩子,不论孩子是否仍然觉得没有富足感,在有钱的同学面前抬不起头,觉得自己的父母无能,可你的父母是掏心掏肺的把所有好的都给你了,不知,有多少儿女最终能明白,爱,是多么无私,给予,需要多少的负重前行才能换来?这是我阔别二十年再见二姑那沧桑的背影的感觉。但,我没说出来,有些话是心里的声音,可以掩映成光阴的影像,留作尘埃的一缕,待无人处,夜深时,以帷幕的方式拉开,在拉上,即可,即可……</p><p class="ql-block">算今天在二姑家呆了两天了。除了美美地睡觉,其余时间都是在听二姑给我上佛法课。教我“恨、烦、恼、怨、怒”五毒的危害和化解方法。还有佛家的修行之道。</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能走在修佛路上的人吗?这个问题是二姑问我的,我说我不是,但我可以以佛理教化自己,希望在今后的路上努力改变自己,做一个阳光的人,做一个放下执念,守住眼前幸福的现实主义者。</p><p class="ql-block">佛法无边,不度无缘之人。能在人生不言弃时勇敢前行,能把本命尽量改变的我,不算不平凡的人,但,对于我来说,毕竟我不再是曾经的我,不能说脱胎换骨,有那么句话,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感谢一路所有的遇见,伯乐也好,恩师也罢,不提及姓名,唯有感恩,谢谢能带我走入一个光明世界,让我的路走的更平稳些。</p><p class="ql-block">明天将要出发了,离开二姑有些舍不得。我会把二姑讲的记在心里。还想说说我的亲人们的过往云烟的日子。倾听二姑讲了她结婚后过的那些苦难日子,她能熬过来,不易。倾听她为了供两个女儿上大学,省吃俭用的历程,感受着母亲的伟大。倾听大姑讲述家庭上的琐碎,为大姑内心的不快乐感到哀伤。其实,人都已经桑榆暮晚了,何苦执著于流言蜚语当中,能守着从小的夫妻,儿女都那么优秀,都有各自稳定的工作和美好的家庭,难道老来伴老来伴还参不透其中的道理吗?看淡也就无所谓,别强加自己身体和心灵上无形的枷锁,让自己咋开心咋活,才是晚年生活里最有光彩的一面的最真实展现。</p><p class="ql-block">活着就是最大的财富。多少人经不起疾病的折磨,半路下车,与人世走成陌向的诀别。多少人家财万贯却满心流血,只是流在家人的心里和自己的情绪里,低落三千丈,不得重异彩,难道此生注定孤独在一方天地吗?让自己动起来,忙起来,快乐起来,红尘繁华,莫错过一分一秒的光芒,才是最好的选择,赠一缕余香,不为别人,只为自己更好。</p><p class="ql-block">心中好多话想与我唯一热爱的文字诉说,可题笔成伤,落笔成泪。我为自己许个愿,今后,努力把佛纳入心里,以佛理指引前路,别让世间再多一个孤独流浪的墨客,在以后,把从大海深处陈埋的文字,用心拾起,组成岁月里生命里程的烙印,有快乐也有烦恼,这不就是生活的本来样子吗?别放弃,所有的失去都是未来的重逢。某年某月,春暖花开,我心中渴望和思念的都会在我面前,那滴落的泪花都是幸福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i>作者简介</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张松杰:笔名何慧,网名“彩虹追月”。1977年生于哈尔滨市双城市,现定居虎林市。黑龙江省诗词协会会员,鸡西市诗词协会、楹联协会会员,虎林市诗词楹联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自幼喜欢写作。作品收入《鸡西作家》《雪花》等多种报刊。获得2018年第七届芍药花文化节诗歌征文三等奖。2019年“清风虎林”对联创作三等奖。</p><p class="ql-block">用一颗普通的心感慨事物的变化;用坎坷半生的经历品味人间冷暖;用自我的智慧把心得抒发于笔墨;用一点灵犀让自己洒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