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研学日志(第七则)

谢世英

<p class="ql-block">天还没有完全亮起来</p> <p class="ql-block">在天府广场地铁的电梯上</p> <p class="ql-block">坐上去成都西站的地铁</p> <p class="ql-block">返程途中坐上了高铁</p> <p class="ql-block">8月16日 星期四 天气:晴</p><p class="ql-block">(1)早上五点钟不到,我便醒来了。因为有任务在身,今天是川蓉队到成都研学的最后一天。五点钟闹钟一闹,便起来。为返程做最后的整理活动,检查一遍带来的东西有没有带好,大家互相提醒有没有带齐物品。马上要迎接接近二十四个小时的挑战:乘坐从成都东站出发到达南昌西站的高铁,再转车从南昌西站到达赣州西站。</p><p class="ql-block">(2)退了酒店的房,匆匆地出发。走在街上天还没有完全亮起来,店门大多关闭着,只有些许路灯亮着。大家也并不觉得意外,毕竟这是在成都——西南方位。不过,这也给我们后来找寻地铁站口制造了麻烦。我们队里的行程规划者也犯难了。找了两处进口,都有失误。不巧,高德地图有短时间的罢工。还好,她比较镇定,大家默默不语,支持她的判断。一会儿功夫,眼尖的孩子们找到了入口。队里的“路盲”之一大声喊起来:“那儿,不是我们昨天坐车经过的地方吗?”没错,借着广场的不甚明亮的路灯,我们最终找到地铁入口。</p><p class="ql-block">(3)我们成功地坐上了地铁。碰到对路口不熟悉时,规划员主动提醒大家:“问问保安。”最后,我们在地铁站没有迷路。坐在了去成都东站的高铁。此处,对规划员的指路和规划时间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表示一下由衷的赞叹。也提醒比较少出行的人们:出门时一定要做足攻略,算定充足的时间,到了“高德地图”也奈何不了的地方,就可以借助辩识能力,询问保安、警察等,还有手机一定要充足电;此处建议出门途中,没有办法补足电的长途跋涉中,不能沉迷于玩游戏当中,以避免耽误行程。</p><p class="ql-block">(4)等进高铁站扫好了临时身份证的号码,我悬着的一颗心终于安放下来了。学生们也十分的替我担忧怕我去不了景区,更怕我坐不上火车。行程员反复提醒我去办理临时身份证。还有,和我同住的女生也义正言辞地指出非办不可。我解释着:“不是不去办,是想着办法办理。而且到成都市里办,我也去了一次,无功而还。也到武侯祠询问有没有人捡到,也是无功而还。下午,我还问了四川省公安厅,在门口遇到一个警察,他建议了我怎么做,他说了办理临时身份证很费时间,建议我去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就到酒店所处的乡镇。再不行,就到高铁站口。或者求助110。”看出来,她们心中对每个出行者的平安出行是特别尽心尽责的。学生们的情绪有些激动,但是好的动机是值得肯定的。我是个情绪不爱完全表露在脸上的人,她们有些误解我,其实我这几天担心得不得了。和她们一样,期望诸顺顺当当。</p><p class="ql-block">(5)“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此次出行,师生的智慧发生着碰撞,性格的锋芒发生着摩擦。还好,出发点是好的。大家能够彼此宽容和理解。这也是此次研学出行的其中一个收获。</p><p class="ql-block">(6)等到了临近重庆西站时,车窗外的太阳已经升的很高了。想着来一趟成都研学比较不容易。回顾学生们上传研学方案时行程规划员和“路盲”者之一在我的办公室交流问题时,好像也并不遥远。她们的确是很用心地在做方案。当然,我也寄予了足够的信任。我只告诉她们做的方案的规则,从不亲自捉刀。看,她们不是成功地返回了吗?</p><p class="ql-block">(7)在回望渐行渐远的成都。宽窄巷子门边的三角梅仿佛还在眼前灼灼地燃着紫红色的光,成都大熊猫繁殖基地的熊猫宝宝萌萌的样子还在眼下。可惜,那天,我的身份证丢失了,有一阵子,我的心情抑郁,无心赏析美景。宽窄巷子,下次再回来看你。也许,那时候,我能够用更好的文笔描绘你的市井气息。还有,我们来的时候不太好,不然到馆外看大熊猫肯定是另一番风味。而更大的遗憾在于,由于对成都的园林文化艺术之前知之甚少,不免走马观花,虽然拍了图,写了多篇日志,做了多篇美篇,可是需要沉淀的东西还有太多。也许,学生们可以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好地回答研学方案里的问题。</p><p class="ql-block">(8)“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研学,还在进行,只要一直出发,就一定会到达终点;而暂时的目的地,又是下一个出发点;总之,追求无止境。</p><p class="ql-block">(9)还是用七月中旬在山西运城站培训时胡斌老师说过的话做小结:也许,可以做泰戈尔诗里写到的一道光,用光去点亮学子们的人生。这便是梦想课教师带领孩子们研学的目的——点亮学子们今后的人生之路。</p><p class="ql-block">(10)不久,孩子们的家长就要到学校接她们回家了……暂时的研学告一段落。让我们用最最诚挚的心对真爱梦想基金会表示感谢:遇见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遇见更完美的自己;祝愿真爱梦想中心基金会成就更多孩子的追梦旅程,行走的更加高远和平稳。</p> <p class="ql-block">返程途中见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