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了味的升学宴

养活一团春意思

<p class="ql-block">  “张家那孩子考的分还没我血压高呢,还有脸四处下通知,举办升学宴,真不嫌寒碜人啊!”村头大槐树下,聚集了一群纳凉的闲人,快嘴李三首先开了腔。</p><p class="ql-block"> “这有什么寒碜的,要我说,他就该举办升学宴,接到通知就应该参加嘛。别人家的孩子考上了名牌大学,他都随了礼,他的孩子虽然考得不好,也算是上了大学,也应该接受别人的回礼吧。<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们中国人最讲究的不就是礼尚往来吗?</span>”眼镜王二振振有词地反驳阴阳怪气的李三道。</p><p class="ql-block"> 于是,针对两种不同的观点,大槐树下很自然的分成了两派,各自发表起了自己的看法。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好不热闹。</p><p class="ql-block"> “表哥你好啊!”正当大家七嘴八舌讨论的起劲时,眼镜王二的手机突然响了。那笨重的开着免提的老年机那头传来浑厚的问好声。</p><p class="ql-block"> “你是哪位?”</p><p class="ql-block"> “你忘啦,我是山后你远房的表弟啊!”</p><p class="ql-block"> “奥……,想起来了,有事吗?”</p><p class="ql-block"> “我们家你表侄今年考上大学了,明天举行升学宴,你可一定要来捧捧场啊!”还没等眼镜王二说什么,电话挂断了。</p><p class="ql-block"> 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到了眼镜王二的脸上,大家都想看看刚才高谈阔论的他接到这样的通知,会是什么反应。</p><p class="ql-block"> “我靠!这个表亲都多少年没联系了,怎么这事又想起我来了?”显然,这个电话让眼镜王二有些愤怒了。</p><p class="ql-block"> “你参加还是参加啊?”有几个人开始起哄。</p><p class="ql-block"> “我,我……都多少年没来往了,我参加个球!”眼镜王二脸憋得通红,俨然失去了刚才的义正辞严,说完甩手而去。</p><p class="ql-block"> 大槐树下传来一阵阵哄笑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