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标签

观澜堂

<p class="ql-block">前几天听几个朋友吐槽贴标签,我说贴标签倒也不是件坏事,关键是贴负面的标签。比如,我举个例子,我爱给老婆贴标签,说你羊蝎子做得太专业了,烤鸭子也很地道。于是,我们每周末都有打牙祭的机会。</p><p class="ql-block">所以我们要善于给别人贴正面的标签,对方高兴,你也受益。但为什么我们总收到负面的标签呢?答案是嫉妒。如果对方是一个开诚布公的人,他就会坦率提出批评意见;如果他很自信,那么他宽容,很少在意别人的表现。爱给人贴标签的人往往既自卑,又虚荣,且见不得别人好。</p><p class="ql-block">遇到别人给我们贴标签怎么解决呢?简单,拿他的评价与你的现实表现作比较,扪心自问,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用反驳,无需解释,更不要耿耿于怀。因为无论哪一种形式,都反而会加强你对负面标签的认同。</p><p class="ql-block">这里面的心理机制我并不想多讲,我想说的是,为什么我们总是等着别人来给我们贴标签呢?我们就不能自己给自己贴一些标签吗?&nbsp;</p><p class="ql-block">你反思一下,你给自己贴过几个标签?特别是正面的。在给自己贴反面标签方面,我们其实并不比别人差,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比如,我个子矮,长得难看;我学历低,大学文凭不好;我出身一般,没有后台,拼爹无望……于是,于是我们有了太多的于是……</p><p class="ql-block">你要不要换种方式呢?比如,虽然我相貌平平,但我很健康,爱运动有朝气!虽然我收入不高,工作平凡,但我兢兢业业,值得信赖。虽然我屡战屡败,进退维谷,但我志向远大,从不放弃!等等,等等。</p><p class="ql-block">我还是要强调,贴标签不是件坏事。比如,我们小时候都选过班干部,那个大队委,中队委,小队长的气质是完全不同的!我有时会想,这是因为他们气质不同,而被贴了不同的标签?还是因为他们贴了不同的标签,而变得气质不同了呢?不知道。</p><p class="ql-block">一道杠,两道杠,三道杠,应当是这个世界上最简单的标签了吧?它的力量都那么大,何况你心里的愿景、期待和渴望呢?</p><p class="ql-block">去你心灵的圣殿,烧点香,拜一拜,求个上上签,然后牢牢地贴在自己的脑门儿上,接着你就蹦啊蹦地,开始你的旅程吧。哈哈</p>